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的迷思。
2008/06/17 12:03
瀏覽4,677
迴響7
推薦16
引用0

      大陸旅行社的高階主管們組成的踩線團一行人終於來到台灣做路線以及設備的考查,很快的七月四日首發600人的團體即將進入台灣,七月十八日開始每週五到週一的對飛包機就會緊接著實現,馬政府中最有指標性的陸客來台觀光的支票即將確實兌現。

      這張支票對於有些人的預期和期望是有落差的,所以我把它叫做「迷思」,今天提出和大家分享。

      從報紙上的發文一直到政論節目裡的發言,陳文茜小姐一直認為馬政府的這張支票誠意不夠,根本稱不上活水經濟,只能叫做是「滴水經濟」。陳小姐有她自己的見解和看法,我不做任何的評論,不過我想提出自己的論點來挑戰。

      團進團出在現階段我認為這是好的政策。陳小姐希望政府應該要更開放,直接讓他們以自由行方式來台,簽證也要開放至少到二週,這樣才能真正有大批的大陸觀光客來台灣消費,台灣的經濟才能真正普遍性的全面性的注入活水。這話說的一點都沒錯,但卻不是在這個時候。開放自由行是中長期的目標,短期之內我個人還是覺得團進團出的方式最為恰當。

(一) 台灣不是香港澳門:

首先在先天條件上我們就跟香港和澳門不同,這兩個地方回歸中國大陸後就成了經濟特區,實質上的管轄權是中國大陸政府,所以中國對港澳之間的工作是可以一條鞭的由北京直達港澳政府。於是乎開放就開放,自由行就自由行,封鎖就封鎖。即使香港政府不接受,又能怎麼樣呢?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地方,中國大陸的法令管不到我們,我們愛怎樣就怎樣,光是這點就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即使今天我們一頭熱的要求中國要開放十三城市的人民自由行,又如何?台灣與中國之間的互惠往來都要透過海基海協兩會協商,完全跟中國對港澳是不同的處理方法,又要如何混為一談?

(二) 沒有人保證陸客來台觀光不會出問題

這是個很實際的問題,不管是誰都沒有人可以保證陸客來台觀光絕對不會出問題,不是嗎?如果一下子會開放了,出了問題誰負責?陸客在香港跑了,他也還是在「國內」啊?只是他人在特區政府罷了。可是如果陸客在台灣跑了,那就是人在「國外」了,大陸頭痛,對台灣更是痛苦的問題。這點難道不用考慮嗎?

或許現在因為申請來的前面幾批都是有錢人大概不會有這種顧慮,但後面陸續開放的中低價位團,誰能保證不會出問題?更何況如果你一下子全面開放自由行?自由行的價格從流血低價到高檔價都有,這個時候來的人的素質你又該怎麼過濾?香港全面開放自由行後除了旅行社之間互相殺價結果導致零團費的糾紛,更重要的是從大陸內地跑出來了一大群「職業乞丐」,這些人出沒在地鐵站,觀光客聚集的地區,破壞市容造成國外觀光客的不良印象,這才是真正讓香港政府頭痛的最大問題!

(三) 自由行的排擠效應

開放自由行固然經濟會全面,但香港政府卻也面臨了另一個嚴重的問題,那就是大量陸客所導致的「排擠效應」。

香港的酒店業者眼見陸客量多又穩定價格又不錯所以紛紛全面接待陸客,結果某些陸客的生活習性讓西方國家人士卻步,而文化和歷史背景上的問題他使得日客以及韓客走避,更不用說與大陸之間有難解習題的台灣客。大量接待陸客的結果使得香港某些酒店的其他客人完全被排擠,等大陸客的自由行量滅少時,這些酒店的生意一落千丈,叫苦連天,這時再回頭去找歐美客,日客,韓客和台客都已回天乏術,只好殺流血價來賤賣酒店客房。難道這是國內飯店業者樂見的嗎?恐怕不見得,而且這也是國內飯店業者自己必須好好思考以及衡量,如何在這中間取得平衡點。

(四) 文化上的禁忌

目前大陸開放的團進團出模式以及核可的行程景點尚未包括與兩蔣有關的事物事項,兩蔣的景點都要依賴台灣的旅行社以帶過的方式在行程中安排而不顯示在官方的版本裡。如果連團體旅遊的方式大陸官方都無法正式許可大陸人民去接觸台灣方面對於兩蔣歷史的評論以及說法,大陸又怎麼可能容許陸客來台灣無限制的接觸?更不用說要大陸一下子開放大量的陸客來台吸收自由民主的實際現況,不是嗎?

所以即使今天台灣做好準備可以接受陸客完全來台自由行了,大陸方面又會同意?大陸官方做好準備接受這樣的安排可能會導致內部要求全面民主開放的結果?

一頭熱的要求全面開放自由行在這個時候看來似乎有點太過一廂情願,而且即使是團體旅遊,陸客仍然有自由活動的時間,導遊不會全天廿四小時跟在他們身邊,他們還是有機會自己利用點時間到處看看消費。再者文化或是工商訪問的也沒有限制核發入台證啊!台灣還是看得到大陸的歌手藝人來宣傳,台灣還是有大陸的文化工作者來台交流演出的機會,還是有工商以及企業界的會議活動,還是有大陸企業來台灣參展,這些都沒有少。至少陸委會到現在沒有阻擋過他們的申請案件,所以我實在看不出這裡到底那裡有問題。

在一切都沒有人可以全面保證的情況之下,我認為現階段保守點是不會錯的。而且團進團出規定團費的情況下我們至少可以放心來觀光的團員的生活水平以及收入都在一定的水準之上,這些人最起碼不會跳機,不會逃跑更不會來台假觀光真賣淫或打工。

等到團進團出的時間久了,大家彼此雙方習慣了,互相也有了更好的默契了,我們再來談自由行的開放,而自由行也要先由限制一級大城市開始,並且從高檔自由行開始承接起再來慢慢開放到四星以及以下等級。

外資和商人當然希望你愈早全面開放愈好,因為他們要賺錢,他們不用管你國家的利益和人民的感受。可是因為今天立場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政府不可能跟著商人和外資去唱和,政府更不可能因為某位名嘴個人的喜好問題就來做修正。名嘴們在電視上在平面媒體上發表言論是他們的自由意志,但他們卻無須為任何的結果負責任。名嘴們也沒有辦法完全保證全面的開放不會帶來台灣社會上任何一點的問題;名嘴們更沒有辦法保證那天陸客和台灣人不會在政治意見上不合而大打出手。所以名嘴們有名嘴們自己的想法,那是他們的自由,但是政府跟名嘴不同,政府對人民是要負責任的,政府是有職責保障人民的生活安全和生活品質的。

政府必須要考量的更全面更週到,政府必須要把台灣人民的整體利益擺在第一順位,如果可以預期有問題的,政府當然不可以現在做。所以我還是要再強調,全面性的開放是一定要的,但不是現在,那絕對是在中長期的規劃裡。目前政府的規劃最多十一天的十人團體,團進團出是對的而且也該這麼做,以後的事等人民互信基礎完全建立了再說吧!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公共議題
自訂分類:不分類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7) :
7樓.
2008/06/22 16:30
最恐怖的是這個

解放軍參謀總部確有計畫讓數師精銳解放軍以化整為零方式假扮平民混進台灣

然後集結攻佔領政軍領導中樞及戰略要地

達到裡應外合的目的

6樓. 伶丫頭
2008/06/22 09:30
很贊同

在幾次國際場合遇見過中國大陸的夥伴,覺得他們的生活禮儀和風度還停留在30年前台灣人的水準,例如大聲喧嘩、不喜歡排隊,視紅路燈為無物;明明食物很夠,卻還是喜歡用搶的...

這裡絕對沒有瞧不起他們的意思,但是事實就是事實,我也贊同先團進團出,先讓我們雙方都適應了,再決定要不要開放自由行吧!

5樓. 喝茶去了
2008/06/22 09:25
民主化

先不談經濟效應,這自由行也許只是那些名嘴的己見,但眼光看得太遠太遠,只能說是一個憧憬罷了。

我們對大陸不能一廂情願的想談啥就談啥,大陸政府有許多無法碰觸的禁忌。也許他們也想民主化,不過是在一黨專政的民主化,更不想很快的民主化加速專政的瓦解。

試想開放內地人台灣的自由行,首先衝擊到他們的民主思維,將來局勢變化誰能預料?

4樓.
2008/06/22 00:28
開放大陸旅客來台的目的

開放大陸旅客來台的目的不只是拼經濟
更重要的是培養兩岸人民之間的了解和感情
這樣才是減少兩岸戰爭可能性最好的方法
也是推動大陸走向民主唯一的途徑

3樓. 請願徹查國稅局公務員幾十年侵占獎金,預算及稅款
2008/06/17 20:59
.

的確是只有自由行才有可能活絡台灣經濟,但又要考慮一堆事情,

想想看二十多年前中共開放港台人士去中國大陸自由行難道就沒有需要憂慮的東西嗎?

人家就能克服,台灣難道就比不上人家?

2樓. 關雎
2008/06/17 19:51
同意!
現在媒體和政府好像都把大陸觀光客當萬靈丹。
另外環保的問題也很重要
1樓. 魔獅帆正東
2008/06/17 12:33
說得好

名嘴們在電視上在平面媒體上發表言論是他們的自由意志,但他們卻無須為任何的結果負責任。」

--

基本上,我是贊成兩岸朝開放的方向前進!

但是 .. 政府不能只聽名嘴的意見治國

必需針對 陸客來台觀光 作長遠的規劃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