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 兩岸的滄海桑田 瀏覽2300|回應8|推薦26
2008/04/25 12:02:43

十年前,台灣人到大陸去投資,大陸從中央到地方,把台灣人都當成「富豪」,奉為上賓。

那時候,我只是個外商派駐江蘇的一個芝麻小老總,台灣的「小咖」,卻三不五時,就有蘇州、吳江、常熟一帶的地方官員,邀請我去看他們的投資環境,希望我能說動總公司到他們那邊投資。什麼兩免三減半,什麼土地免費開發,外加單一窗口代辦所有公司登記手續,24小時無休服務。他們的積極、熱忱、主動,是很多台商都經歷過,而且感到印象深刻的。當然也有很多台商,在台灣雖然只是個無人聞問的小老闆,到了大陸,卻被人家捧成金主,到處吃香喝辣,感到飄飄然。

記得有一次我帶領幾位事業十分成功的台灣、美國朋友,應邀到蘇州參觀投資環境。當地的地方官員不但派車到上海機場接人,車隊一進蘇州城,立刻出現當地警車在車隊前開道,一路呼嘯而過,遇紅綠燈都不用停,像極了古時候縣太爺出巡一樣,前面有人敲鑼打鼓開道,眾人迴避,威風八面極了!白天參觀科技園區,晚上市政府設宴款待,走的時候,還致贈每個人伴手禮。他們的熱誠、周到、禮數,不讓人感動也難。

那個時候,鄧小平剛經歷十年文革,帶領者中國從民生凋敝、百廢待舉的低谷走出來,缺技術、缺資金、缺管理人才。地方官員,毫不猶豫地放下身段,只求能夠為地方爭取到外資、就業、繁榮的機會。為了能吸引外資進入,各個大小官員使出渾身解數,緊迫釘人,除了手機24小時打開,隨時等候差遣,更是務求周到,給了台商各種的方便與融通。很快的將蘇州打造成台商資訊業最集中、上下游都到齊的城鎮。台商的湧入,蘇州市及周邊幾個二級、三級城市,如崑山、吳江等,房地產都隨之水漲船高。我還記得當時與昆山的一位「的士」司機有這樣的一番對話:

司機說:「你是台灣來的吧?我們崑山能夠有今天的繁榮,全是靠你們臺灣人帶來的資金與工作機會」,說完中聽的,開始數落不是:「但是,有錢人多了,我們這裡的房地產發展過快,一般小青年已經賣不起房子了。」 

「你們會不會怪罪這些台灣人?」我問,

「怎麼會? 雖然如此,總比以前窮鄉僻壤,只靠種田過窮日子好吧。」司機說。

只要能讓地方繁榮,能讓大部分人富起來,當前貧富不均的現象,連一般小老百姓都可以忍受。他們相信,只要努力,風水輪流轉,總有一天會輪到他們有錢起來。

十年的改革開放,大陸有錢人紛紛登上世界富人排行榜。大陸企業,賺到了大筆資金,開始將目光放到海外。美國的地產、企業,一個個被大陸企業收購。像紐約曼哈頓幾個樓宇,像經營多年的龍頭企業IBM個人電腦部門,都落入了大陸人手裡。

而台灣剛走過的這十年,歷經了台灣版的「文化大革命」,造成族群分裂,經濟鎖國,台灣變窮了。

在大陸的台商也不再吃香了。最近更因為新的勞動法及新稅制,讓許多台商關門的、失敗的、「轉進」到內地的,比比皆是。除非是一流的跨國企業,或非汙染的高新企業,大陸官員,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飢不擇食。數十萬在大陸單打獨鬥的台商,頓然失寵。

現在,輪到台灣希望能夠引進大陸資金,帶動台灣的房地產與旅遊業。想當年台灣人到大陸,是如何被捧上天,台灣人是如何資助貧窮落後的內地民眾建立希望小學,現在,輪到要台灣官員得放下身段,邀請大陸富豪來台灣參觀,設宴款待。也輪到大陸富豪,大方地捐出一千萬來資助台灣吃不起營養午餐的學童。台灣人的自尊與驕傲,受到了十分嚴重的斲傷!

一向反中的民進黨,開始技術阻擾陸資登台,免得讓馬蕭的政見過早落實;親綠的縣市,一方面需要陸資來促進地方繁榮,另一方面卻又怕深綠的民眾反彈,只好「猶抱琵琶半遮面」,一邊期待,一邊又怕受傷害,實在是為難了這些親綠的縣市長。

台灣M型社會另一端的小老百姓,經過媒體的渲染,只擔心陸客炒樓,讓他們更加買不起房子,反而不在乎是否大陸富豪們能為台灣帶來更多的資金與工作機會。相較於十年前大陸人民以大局為重,願意嚥下他們的民族自尊,只求國家、地方趕快富起來,大家可以過過好日子的那種精神,簡直不可同日而語。其實,如果政府能夠限制陸客投資項目,學習大陸土地只租不賣的政策,先開放如飯店、休閒業、頂級豪宅給陸客投資建設,而暫不開放平價住宅及與民生交通有關的事業,這樣就可以因勢利導,不至於影響到一般百姓的生活條件。

形勢比人強,十年前,台幣淹腳目,台灣人覺得高人一等;現在輪到人民幣淹腳目,部分大陸人成了國際級的富豪。羨慕也罷,嫉妒也罷,台灣鎖國十年,原地踏步,只能認了,誰叫我們選出一個不會治國的總統,還讓他連莊兩次?

誰知道,說不定往下十年,又該輪到台灣人坐莊了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轉寄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814009

 回應文章

中華之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打拼,台灣還有機會!
2008/04/28 16:32
雖然台灣空耗了八年,但是機會還是有的,我們有比大陸更為先進的基礎設施和更為開放和成熟的市場條件,更高的人文素養。所以只要政府抛棄民進黨那種虛幻的形態意識,擱置主權爭議,一心解決民生的幸福,台灣絕對不是沒有機會!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8-04-28 23:56 回覆:

是的,從外資的湧入與股市的飆漲,可以看出一旦阿扁下台,民進黨意識形態治國告終,台灣馬上充滿了希望!

可恨的是,扁政府故意在下台前擺爛,讓馬政府上台後馬上要面對油價、電價等的通膨危機,還有無底洞的政府赤字。這些都有可能讓台灣經濟,面臨一次新的危機。

報復馬英九勝選,卻讓台灣百姓承受扁政府留下的通膨與赤字,阿扁怎麼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對得起挺他的老百姓?


一聲嘆息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改革開放已三十年了
2008/04/28 15:03

您的文章寫的很好

但改革開放已三十年了, 不是十年


一聲嘆息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改革開放已三十年了
2008/04/28 15:03

您的文章寫的很好

但改革開放已三十年了, 不是十年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8-04-28 23:43 回覆:

是嗎? 已經三十年了?


涔潸乘三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贪污是全中国人的痛.
2008/04/27 03:37

应该说,中国贪污犯很多.非常多,我父亲在和其他朋友聊天的时候经常说,油水多地方容易滑到.(这句话是曾国藩说的).

政治的问题,太复杂了.谈不清楚啊.并且中国大陆那么大,发展那么不平衡,更加的复杂.

并且讨论也讨论不出来什么名堂.唯一庆幸的是,大陆有自己的国家意识,知道我们往那方向走.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8-04-27 22:55 回覆:

沒錯,大陸台灣一樣,都有貪官,都是對不起人民!

中國人的「醬缸文化」,就是在野的時候批評當政者貪汙,等到自己掌權的時候,不能免俗地輪到自己貪污。

權力讓人腐化,絕對的權利,讓人絕對腐化。


涔潸乘三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山母大叔还是太牛了.
2008/04/27 03:28

你们要说他太平洋的两岸的沧海桑田.

中国大陆发展不过才30年.美国还是太牛了.美国暗箱超作的东西太多了.在他们规划道德底下,为所欲为.

可是你没有办法啊。美国经济太牛了,这次全世界的物价上涨.美圆的贬值,很多事情都是美国再搞,不是说美国人愿意不愿意中国崛起的问题.而是当美国经济的遇到困难的时候,他要解决后拉那些国家垫背.

中国才是最要小心的.真的没有办法.美国经济控制全球太多的东西.

中国和美国比,还差几十年,安安心心的搞发展吧,这才是硬道理.

专政也好,没有人权也好,不能选举也罢.那你别人的看法.可是摆在经济的面前.中国的专制体制,可能发挥作用更好.因为我们修一条路,不用像台湾这样,还要投票啊,选举啊,而我们对宏观调节控制的更好.任何东西都有两面性的。


涔潸乘三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比较感慨.
2008/04/26 03:59

很久就拜读过你的文章了,可是这篇你写的很酸.

我作为大陆人,但是也没有骄傲.

我父亲也是GCD的官员,我记得小时侯,他们为招商引资,我父亲经常喝酒喝的昏天暗地.为了就是让老板来为当地发展.

时过境迁,15年了,现在是别人求我爸爸,给他们批证发卡,以前的不合理的污染重的企业,我父亲他们一纸命令,关了七家企业.有时候我父亲感叹的时候,就会说那些老板还要扬言要杀他.

看了你的文章感觉,流年似水啊.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8-04-26 15:00 回覆:

早期大陸招商引資,確實是飢不擇食,幾乎來者不拒。老式的招商手法,就是請客吃飯喝酒,賓主都吃不消。我很同情你父親為了招商,要賠上自己的身體。只能以「為國犧牲」來自嘲了!

大陸有像你父親這樣,拼老命招商,無私無我,也有不肖的官員,趁機肥了自己,我相信你一定感觸更深吧。


jinconscious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太平洋兩岸的滄海桑田更值得期待
2008/04/25 22:20

建議你寫一篇 太平洋兩岸的滄海桑田

以前中國長期是一個巨牛無比的國家,後來衰落了,西方發達起來。

如今中華民族日益昌盛 山姆大叔似乎不太行了

太平洋兩岸的滄海桑田更值得期待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8-04-26 15:19 回覆:

承蒙建議,是看得起在下。

不過你出的題目太大了,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來寫。「大國崛起」的「大國」裡,是否中國已經出列?而山姆叔叔是否真的從此一蹶不振?還有待觀察。美國、中國,我都住過一段時間,要看誰與爭鋒,不能只看外表,還要看體質。

國力是政治、經濟、軍事、教育等等軟硬實力相乘的結果。我個人的看法是,中國要成為世界強國,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就看大陸往下這五十年,是否可以和平穩健的發展,對外不再有戰爭,對內不再有文革(或政治鬥爭)。

或許到下個世紀,我們就知道答案了。


mimev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
2008/04/25 16:13

中國大陸的經濟拜台商所賜高度發展已經成為全世界注目的國家

反觀可憐的台灣被執政者用意識形態鎖國八年樣樣倒退嚕

現在好不容易政黨輪替有機會開放

他們又是樣樣反對樣樣唱衰

人民是有眼睛的知道誰才是那顆應該搬走的大石頭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8-04-25 17:18 回覆:

最令人生氣的,就是看到民進黨自己做不好,又看不得人家做好。口口聲聲說愛台灣,卻真正在唱衰台灣,扯後腿。

人民用選票選擇過好日子,如果民進黨繼續唱衰、扯後腿,很快就會失去所有的縣市長選舉,無論那個「辜蔡花」當選黨主席,注定會繼續打者台獨大旗,直到把自己玩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