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在大煙山遇見兩隻熊
2010/05/22 07:21
瀏覽2,690
迴響46
推薦150
引用0

The Smoky Mountains - Tennessee



上個星期出發去田納西的大煙山時﹐對看見熊這件事就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事前同事們就紛紛傳授我遇見熊的自保方法﹕

☆  裝死
☆  雙手彎曲稍微張開舉過肩﹐讓熊以為你比牠高大強壯
☆  只能面對熊慢慢後退﹐不能轉身跑
☆  身上掛個哨子﹐危急時可以吹哨子嚇退熊
☆  買罐辣椒噴霧器防身…

 林林總總﹐聽得我頭皮發麻。還沒看到熊﹐已經先被熊嚇到了

黑熊是大煙山的名產(我是說活的熊啦)﹐當然期待撞見黑熊的刺激。可是萬一牠把我當人肉大餐…。越想越恐怖…﹐不禁暗暗祈求﹕大黑熊啊﹐我只是去大煙山和朋友相會﹐順便見識一下大煙山的雄偉﹐可千萬別讓我碰見你呀


                                ↑ 住宿的山上木屋

當大熊熊和我一路從維州晃蕩晃蕩﹐晃到晚上七點抵達田納西的大煙山時﹐從亞特蘭大來會合的邦妮和約瀚已經先到了。貼心的約瀚早已在木屋的廚房備好熱騰騰的菜餚等著﹐我們累歪歪的進門就有晚餐吃﹐真的好幸福呀。

約瀚和邦妮是大煙山的常客﹐每年在此山踩進踩出不下五﹑六回。登山﹑健行﹑騎腳踏車﹑露營﹑騎馬﹑泛舟…。碰上他們這樣的戶外能人﹐大熊和我這對大煙山的草包只好乖乖的當跟屁蟲。除了我不騎腳踏車﹐馬不騎我之外﹐其它的就任你們擺佈啦。

                  

睡了美美的一覺醒來﹐太陽還沒完全露臉﹐就被拎去爬山。背上登山包﹐邦妮丟給我兩根登山棒﹐果真腿力倍增﹐一路虎虎生風的爬山去。

               ↑  山路順著小溪蜿延而上﹐溪岸風光﹐美不勝收

                  ↑   路上看到有人騎馬上山﹐好羨慕呀。

不到一個小時﹐兩個女子把兩個男子遠遠的拋在後頭。正當得意﹐突然耳鳴目眩﹐頭暈氣喘。原來大半年沒健行﹐一時得意走的太快太急﹐身體不堪折騰哪。

不爬啦﹐我得下山了。兩位戶外能人才剛暖完身﹐正準備開拔呢﹐這會兒只能十分意猶未盡的跟著我下山。哎…哎…不好意思啦﹐我的休息時間都在寫部落格﹐全身有運動到的﹐只有手指頭…  

                      ↑    Poison Ivy - 毒常春藤

兩位戶外能人這會兒看穿了我這一身肥嫩軟肉經不起操練。第二天﹐背上登山包不背了﹐登山棒不拿了﹐連相機也不帶了﹐我一身輕鬆的散步上山去

一路賞花看草﹐順帶戶外教學。約瀚教我辨識Poison Ivy(毒常春藤)。這種三葉草的長相看起來挺無辜﹐卻毒得不得了。皮膚碰著了它﹐又癢又腫又起水泡﹐痕癢難受的讓人抓狂。更可惡的是它還會變臉﹐春天呈酒紅色﹐夏天變綠色﹐秋天裝成紅葉般的艷麗。幸好﹐它唯一變不了的是永遠只有三片葉子。所以我給它牢牢記住﹐以後看見三片葉﹐管它什麼顏色﹐絕對離它遠遠的

路過一堆「堆肥」﹐大熊熊和約瀚研究半天﹐確定是黑熊留下來的的「証物」。哎呀﹐玩得高興﹐差點兒忘了此山熊輩猖狂啦。

忙問兩位戶外能人﹕「你們進出此山二十幾年﹐看過熊沒﹖」
「有哇﹐看過一次」能人答。

這下我放心了﹐你們二十幾年來才看過一次﹐那我來此才第三天﹐應該不會那麼幸運吧﹖

於是又說又笑繼續前行。前面一個漂亮的瀑布拱著一座小橋﹐邦妮要我過去坐下休息﹐就看見一個年輕的Ranger(森林守衛員)從橋的另一端走過來﹐一面比手勢叫我們不要過橋。我們愣了一下﹐突然看見他身後山坡上的一隻大黑熊﹐正低頭吃著草。

「熊﹗熊﹗他身後有一隻熊﹗」我是又興奮又害怕﹐想照相又沒相機﹐想跑又覺得可惜 。還好有Ranger在那兒壯膽。

大熊熊和約瀚跟上來了。他背著相機﹐我指著黑熊要他拍照。他卻反應極慢﹐又目光錯亂﹐一直問﹕「在那兒﹖」大黑熊就這樣一路往山上走﹐消失在密密的叢林裡了  

後悔呀﹐為什麼自己沒帶相機﹖蠢呆了呀﹗

                          ↑    Cades Cove- (前一天拍的)

約瀚看我沒照到熊挺難過﹐就提議傍晚吃過晚飯後﹐去 Cades Cove看看。Cades Cove是大煙山的野生動物保育區。人們可以開車進去看動物﹐聽說常常會看到熊。

可是昨天我們已經來過了﹐看到一堆野火雞﹐鹿和馬﹐沒看到熊。

晚上七點半﹐出發前卻下起大雨。原本微亮的天﹐一下子變得黑沉沉。

大熊說﹕「這種天氣能看見什麼﹖」

約瀚卻還興緻勃勃。好吧﹐反正約瀚開車﹐我們就湊湊興囉。

  ↑看不出來這隻是什麼﹖                         ↑  火雞 - (前一天拍的)

                          好愛看鹿純純美美的大眼 - (前一天拍的)

傾盆大雨下得彎彎曲曲的山路更模糊。二十分鐘後到了Cades Cove時﹐雨變小了﹐能見度還可以。突然約瀚停下車﹐指著左邊﹐離車子大約40呎的草地上說﹕「熊﹗」

天呀﹐真的是熊耶。我家大熊抓著他的相機跳下車﹐很勇敢的靠著車身對著熊猛拍。各位看官哪﹐這回我還是沒帶相機呀﹐以為天黑模糊下大雨…﹐我又失算了啦

這隻黑熊大約只有一﹑兩歲﹐比上午那隻小一些。對我家大熊舉著相機對牠猛拍無動於衷﹐自顧自吃牠的。相對的﹐我對我家大熊卻很緊張﹐不斷小聲叫他上車來﹐他卻對我聽而不聞。

就這樣﹐戲碼演上十分鐘左右﹐黑熊吃足了﹐繞過我們的車子﹐過了馬路﹐消失在灰沉沉的夜幕裡。

我家大熊上了車﹐臉色看起來不太好﹕「我的閃光燈卡住了﹐不管用。」聽他這麼一說﹐我們的臉馬上灰了一半

「那隻熊一直動﹐我好像都照糊了。」這下我們的灰臉已經變黑臉了

    ↑  哎…哎﹐到底是黑熊在動﹐還是我家大熊在抖呀

    大熊自顧自的埋頭猛吃﹐看不見牠的臉

那天天色是有點黑﹐我加了很多光才把熊形呈現。

看在我家大熊冒著生命的危險﹐好不容易才拍來的照片﹐雖然「抖」得很利害…﹐噢…﹐偶是說﹐雖然黑熊「動」得很利害啦…

各位格友就將就著看吧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休閒生活 旅人手札
自訂分類:走走看看
上一則: 遊南卡 帶回來一身沙
下一則: 殘冬 偷春
迴響(46) :
46樓. 桂花兒
2010/06/23 05:21
精采!

這下子我們跟著妳的文字,我們也可以大拍胸脯說:

我沒吃過熊肉,可也看過熊走路!

倒是那隻小鹿,看起來毛髮還沒健全耶!初生不久的嗎?

最近在我家後院出現的,髮色是溜溜的美喔!

其實偶看到熊時
常常好奇想﹕那熊掌是啥滋味﹖

看到鹿的時候
我也有些失望
怎麼肚子大大﹐身型肥壯﹐毛髮無光呢﹖
除了那對溜溜的大眼還是那麼迷人之外…

所以﹐偶擅自做決定…
大概這兒的很多這鹿都懷孕了吧﹖

Piggle2010/06/26 19:41回覆
45樓. 快樂鼠尾草
2010/06/12 19:40
偶遇
唉呀!!Piggle姐,真是求人不如求己,怎麼會忘了帶相機,不然一定更精采,還好有照到一隻熊的身影~~
說中我的心事了
真是求人不如求己
當時眼巴巴的望著熊﹐沒相機
真的是粉「鬱卒」ㄋㄟˋ Piggle2010/06/14 07:49回覆
44樓. maggie2010
2010/06/12 08:11
酷斃了
居然看到熊熊!
對呀﹐酷斃了
第一次看到熊
好興奮 Piggle2010/06/14 07:47回覆
43樓. 山城歲月
2010/06/10 11:24
老公

熊熊看到熊

不是抖也不是動

我想應該是雀躍三尺吧!


山城歲月敬上

還是Lucy比較有想像力

呵…呵…﹐是雀躍三尺
太興奮了啦

Piggle2010/06/14 07:44回覆
42樓. 看雲
2010/06/10 06:51
很難得
是嚇得發抖還是興奮得發抖?

抖﹖那有抖﹗
明明是黑熊「動」得很利害好不好

註﹕這是替偶老公回答的

Piggle2010/06/10 07:29回覆
41樓. 悅己
2010/06/08 13:08
COOL
哇, 好難得, 真是熊耶, 我們十幾年前去的時候, 也碰到過熊, 在晚上近十點時, 那兒真的很有野趣!
大煙山真是「熊來熊往」
難怪人們喜歡去湊熱鬧 Piggle2010/06/10 07:31回覆
40樓. 循致
2010/06/05 14:00

又是一椿人間閱歷,深度視野,全在行腳之間

鄉下人,受教了..

未曾漂洋過海,只獨守著人間寸土

所思片片段段,所閱零零星星.

未剝舊山河,何來新天地..

未冒虎山行,那知人間真面貌

我是從一個圈圈
來到另一個圈圈
世界何其大﹐我們看不盡

就讓這邊的圈圈與你們的相連
一起分享
許許多多的圈圈 ^ ^ ** Piggle2010/06/09 10:47回覆
39樓. ono
2010/06/04 18:19
熊抱

碰到熊的話

就給牠一個愛的熊抱好了


熊抱哦﹖
呵…呵…偶天天都嘛有給熊一個愛的熊抱
不過﹐只限偶們家這隻 Piggle2010/06/05 10:22回覆
38樓. 魔鬼ㄅㄚˇ拔~食玩趣記
2010/06/03 18:48
請問
這裡是動物園嗎    台灣是不可能有這種情形發生的
親愛的魔鬼ㄅㄚˇ拔
不是動物園喔
第一次看到是我們爬山時﹐在山上看到的。那山不算高﹐我們才走了45左右就看見熊了。
第二次看到﹐就是照片裡那隻﹐是在美國早期拓荒者的歷史古蹟保護區Cades Cove。裡頭動物很多﹐但不是動物園喔
Piggle2010/06/04 07:46回覆
37樓. 賈媽
2010/06/03 15:53
拍得很棒ㄚ ~

文和圖都很精彩ㄚ

  

(請問一下, 樓下那個黑熊, 灰熊, 是講真的

還是開玩笑?? )

我覺得是有些開玩笑﹐但也有些真實
黑熊有個外號叫﹕tree climbers。所以最會爬樹。
大灰熊和大北極熊通常不太爬樹﹐因為體型太大﹐太重。但是如果樹枝的間距適合﹐
牠們還是會爬的。

小灰熊和小北極熊體型還小時﹐也會爬樹。

所以專家的建言是﹕遇熊爬樹﹐不是好方法哦

Piggle2010/06/04 07:38回覆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