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澳洲華人談歧視
2013/02/21 01:04
瀏覽5,529
迴響37
推薦212
引用0

曾經參加一個澳洲白人朋友兒子的婚禮,新郎的父親是教會的長老,一個謙謙君子的紳士長者。他站起來致辭的時候說,他想說他們為兒子感到驕傲,但是驕傲不是美德,所以不說驕傲,是欣慰,是滿意。這篇文章我提到驕傲,其實也是滿意。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家無恒產,父親走得不算太早,但是兄弟姐妹出生得晚,趕不上在父親走之前獨立。說白一點,父母沒有留給我們值得驕傲的身世背景,現在,父母不在,家人如果要找出稍微可以驕傲的,大概就是我這個姐妹了。因為十年來台灣經濟消退,工作薪水低,家裡需要我的財務資助。

1988年移民澳洲填寫移民申請書,有個問題是為什麼要移民澳洲。我很得意的填寫,我的工作經驗與技能可以對澳洲有貢獻。澳洲移民局真的因為我說我會對澳洲有貢獻,就批准我的移民嗎?我想不見得,但是他們批准了。我是雇主擔保的技術移民。

到了墨爾本,對於澳洲藍天綠地環境的新鮮感消失後,覺得當時的澳洲就像台灣的鄉下。記得有一天我因為眼睛不舒服去看醫生,那個白人醫生知道我來自台灣後說,台灣經濟很好,為什麼要來澳洲?我說,人家說澳洲是天堂,所以我就來了。這是我第一次以身為台灣人驕傲。

辦公室裏的員工大約30人,每個人桌上都有電腦,但是上班後才知道他們只會基本的敲敲打打。會計部的小姐根據她們的職務,只會電腦系統裏的部分操作,譬如:應收帳款、應付賬款、銷售,銀行存款幾個類別。她們不像我一樣有十八般武藝,瞭解整個會計系統,會發 email (當時微軟還沒有出世,我們使用的 email 不叫 email。)

我的英文用來做工作上的溝通綽綽有餘,要跟人家聊天就有困難。沒有人可以說話談心,我很鬱悶。有一次在業務部門談事情,那個瘦瘦的採購經理,開玩笑的對我說,‘公司付你的薪水太高了。’ 那時候我不懂得如何應付澳洲人的幽默,也把這話當成歧視,認為他瞧不起我英文不好呢!

因為鬱悶,最終決定辭職。從獨居的房子搬到一個馬來西亞華人的房子分租一間臥房。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上彼此多少有關照,感覺很好。很快找到工作,待遇比原來的工作略高。德國上司對我的工作表現頗為賞識,辦公室裏的澳洲白人採購經理(奇怪,又是採購經理。),對我很感冒,有一次聽到他不高興的自言自語說,現在什麼事都是珍珠說的算。我還是不懂得如何應付這樣的情況,但是我想,與其說澳洲人歧視不如說嫉妒比較合適。

後來我又換了第三個工作,這是澳洲人老闆的 Tiffany & Co。地點離住處比較遠,我不熟悉尖峰時間的路上交通,常常遲到。我不知道我有專屬的停車位,被秘書小姐佔用,晚來沒有車位總是把車聽到馬路邊。後來老闆發現,立刻下令秘書小姐把車位讓出來。秘書小姐閒聊的時候跟我說,老闆喜歡我,我覺得很尷尬,不知如何應對這種謠言。我又鬱悶了,於是有一天沒有預警的不去上班,直接打電話辭職。老闆大怒,我則出國幾個月度假去了。這是我工作生涯的一個大錯。

有一次中午外出午餐,路邊停車技術不好,我沒有採取後退停車而是向前停車,結果撞上旁邊一部好車的前車燈。白人車主很客氣的給我名片,讓我寄修理費澳幣50元給他。後來聽說澳幣50元解決這種交通事故糾紛是很便宜的。

以上只是幾個我自己早期的親身經歷,說明我為什麼不認為華人在澳洲受到歧視。

那個時期澳洲有很多台灣移民,大部分是投資移民,屬於在台灣事業有成的人士,因為語言有障礙,找不到理想的工作。還有中國來的學生,沒有工作簽證,偷偷摸摸的在餐館打工,工資偏低,通常是在華人餐館工作為主。一般人如果能找到澳洲白人的公司,工作也許不見得理想,但是待遇比較不會被剝削。

在澳洲生活這麼多年,我喜歡到華人集中的地方購物、買菜,因為價錢比較實惠,選擇也比較多。華人集中的地方,現在也有很多印度人。華人、印度人服務的公司,甚至銀行,服務總是比較差,因為他們把顧客都當成不會說英語的中國人。他們的在職訓練可能也比較欠缺,我總是不滿意他們的服務,不夠專業。

如果不想省錢,我比較喜歡到白人員工多的商店或銀行,服務比較親切有禮,這是華人文化在澳洲的欠缺之處。

前兩個月,我女兒出國與我們會合,帶了智慧手機,沒有跟手機公司報備。回來後馬上收到帳單澳幣約1300元,我嘗試打電話,卻只能跟遠在印度的 call centre 說話。印度人的英文很不好聽,服務比華人還差,交涉不出名堂。後來寫了信到澳洲的辦公室地址抱怨帳單不合理,很快(昨天)收到回信,他們自動取消澳幣1225元的海外網路費用。

我的結論是,中國人(也就是華人)在澳洲沒有受到歧視的問題,如果覺得有,可能是華人或印度人的服務不到位。再不然就是語言、習俗的隔閡,產生誤會。

最近十年,隨著中國的崛起,中國與澳洲的貿易關係,一般華人子弟在校的優秀表現,華人在澳洲人眼裏有獨特的地位。我開始以自己有中國人的血統而驕傲。

【後記】

這幾天看到 udn 很多人在談國外的種族歧視,我不知道美國的實際狀況,但是我對澳洲的情形是完全瞭解的。我覺得台灣人要誇大中國人被歧視的事實,是一種病態的心理。

不只是台灣人,一般華人比西方人更有歧視的心理。是真的歧視嗎?不見得,只是不容易接受我們不熟悉的人,是一種偏見,或不熟悉引起的不放心罷了。

人們要面對的是自己的人性,一味強調別人歧視自己,就會衍生成為歧視別人的自然反應。老實說,如果你能在自己的家裡,自己的居住地,自己的國家,與人溝通無礙,那麼跟其他種族的人相處,也不會發生種族摩擦的問題,更談不上歧視了。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心情隨筆 心情日記
自訂分類:2013 (1-2)
上一則: 傳道人
下一則: 有女當如小麥(小麥進城)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37) :
37樓. -揭發隔洋觀台OldMan霸凌
2013/04/17 14:49
不卑不亢
客觀說, 歐美有法律,歧視在歐美國家還是最小的,在自己的國家都還有歧視,因為省籍的不同,等等等。那個醫生的新聞看過,覺得他很可笑。自己考不過,技不如人,反說人家歧視。如果人家不准他考試,或許他還有case。濫用人家賦予的權利。
(udn部落格粗口穢語霸凌者-隔洋觀台Old Man)

謝謝烏拉瑰的回應,我很多年沒有跟他們聯絡了,不知道他們後來有沒有想通。

其實當牙醫師在台灣賺錢很容易,他們回去後應該會高興才是。

人間很多事不必強求,你說是不是?

pearlz(「半路父子」)2013/04/18 21:44回覆
36樓. nothing special
2013/02/25 00:41
反求諸己的理性思考

如果不反求諸己的理性思考 難道敗訴的x醫還要去告判它敗訴的法院岐視? 真的認定自己理直當然要力爭下去!! 那就上訴阿~

在機場大小便 公眾場合大聲說話 隨地吐痰、、、這種超過個人文明的舉止 如果週遭的公眾不能用道德意識制止 請立法(該是行政命令就可辦到的吧?!) 在他們來時下機前人手一份這種法律 違者!! 幾次下來 就會改善不文明的行為. 這也扯不上歧視的.

nothing 說得也很實在,採取重罰,不管是誰。本地人也不需要碎碎念,顯得沒風度。

澳洲各區政府每年有排時間收家裡不要的大垃圾,譬如不要的家具或電器用品。在那個日子之前,人們就會陸陸續續的清倉放在門外的人行道上,於是就有人會去撿舊貨。這種習慣已經幾十年了,大家也無所謂,你丟我撿,沒什麼不好。但是去年有一個區的首長下令,看到有人撿,就要重罰。當然這個法令很多人不以為然,但是首長堅持。不知道今年有沒有改。

pearlz(「半路父子」)2013/02/25 10:01回覆
35樓. Snoopy
2013/02/24 22:49
其實
有歧視是可理解的。有人在你的國家機場大廳裡大小便,公眾場合插著腰,大聲講手機,吐痰三仗遠,臨走時,還把奶粉搶購一空。您會一視同仁的看待嗎?得意
呵呵!史爹說的很實際。澳洲幾個禮拜前就有新聞說,中國人只靠著買超市的奶粉寄回中國,每週收入就有澳幣700元。我當時讀了心想,老天!這不是要讓澳洲人買奶粉要漲價了嗎?幸虧我家沒有嬰兒。 pearlz(「半路父子」)2013/02/25 09:55回覆
34樓. 張鳳哈佛~ 啟程北大等演讲
2013/02/24 04:44
能成家人和台灣的驕傲﹐毋需鬱悶...
...
呵呵!張鳳說的是。 pearlz(「半路父子」)2013/02/24 09:00回覆
33樓. nothing special
2013/02/24 02:22
反求諸己

電子報裡 看了幾天的這則標題 我都沒點閱
因為岐不岐視的話題 是一個依個人經驗與情緒處理的範籌
我個人對臺灣演藝圈現況不熟 所以 根本沒興趣點閱
沒想到竟然引起很多人對「岐視」的正反意見

才看到世界日報的報導一則: 遊澳受氣 陶子大喊:我愛台灣 沒有提到「被歧視」的字眼嘛!! 服務好不好 與 有沒有岐視 差很多耶~ 真象在那裡? 媒體有沒有趁亂起鬨?  

基本上 說 (嚴重點要用控訴兩字 這裡還用不上吧) 誰岐視誰 是件非常serious的事 說者要拿得出事實證據 被說的人會要準備吃官司 (在美國啦) 的. 

報導裡 結論是臺灣很好 陶子愛臺灣. 如果她沒說出被澳人岐視 媒體就不該引申出這種標題 大炒一番. 如果陶子有說過這句話 以她公眾人物的身份 要實事求事 說出這種話有沒証據.

我認為 有理走遍天下. 沒有岐視的問題.
如果自己理虧 說被岐視 只是惡人先告狀罷了.

呵呵!我平常是不看台灣新聞的,這一次是因為有格子提起,另外某格友特別貼出陶子談歧視的文字,堅持澳洲歧視。剛好我在澳洲,才會注意。你說的沒錯,說到歧視是很 serious 的事,非同小可。

我認識一個台灣移民,自負是有經驗的x醫,十多年前在澳洲考執照,考到最後一關實習的時候,沒有通過。氣得告這個機構種族歧視,結果敗訴。

pearlz(「半路父子」)2013/02/24 08:59回覆
32樓. 開羅的女人 CECI
2013/02/23 19:53
歧視-自卑的產物
常是自己先把自己站矮一截,才感覺四週人的歧視。人自信與自重,岐視根本就不會存在。
CECI 說的沒錯,經歷不夠,眼光難免受限,自處一隅,走出去就覺得被歧視。 pearlz(「半路父子」)2013/02/24 08:54回覆
31樓. 浮生
2013/02/23 13:36
有感
我主修的《社會學》最忌諱人們存有「我族中心主義」的自大思想,當然也不贊成有自我貶抑或矮化的論點。不同國家的境域與社會文化,應該都有一套約定俗成的規範,我沒有在國外長住的經驗,但是我個人的理念是「世界一家」,我喜歡幫助問路的外國單車遊客,我也樂於接受外籍工作者以及遠嫁來台各國新娘們融入台灣社會。不為甚麼的,只因為我向來尊重每一個國家文化以及人民的獨特性,同時也希望日後有機會出國走走時,也能同理受到這樣相互的尊重。

浮生說的沒錯,與人為善只是身邊有接觸的友人。這種個人的友情抵擋不了就業時的現實問題與實際的生活問題。

國際上的人們談歧視的時候,是指有能力但是因為自己的種族原因,找不到工作。所以移民出去,或者出國觀光,是要入境問俗的。如果自己的言行剛好跟地主國的善良習俗衝突,被人白眼,不懂的人就會引發歧視之論了。

在 udn 的網上不是常常有格友批評陸客嗎?而且批評的時候連國家民族都要指責,這就是歧視的態度。

二十多年前我剛到澳洲,透過各種管道,認識各種新朋友。在某一個白人教會裏,認識一個波蘭來的醫生,只能在工廠打工,不能行醫,心情很鬱悶。這也可以被算為種族歧視。

台灣、大陸來的醫生也是都不被澳洲認可的,必須重新考過。年紀大了要考不容易,所以這裡沒有台灣移民的醫生。除非是年輕一代在澳洲唸書長大的。

印度人醫生就比較多,因為印度屬於大英聯邦的。但是印度人的確曾經被人圍剿,真正原因我不知道,那時我在大陸。當時好像是在海邊開party,惹起來的。華人比較不會有囂張的群眾動作,說起來是比較安份的。

這些可能國內的人不瞭解的事。人的關係不是那麼簡單。

pearlz(「半路父子」)2013/02/23 13:51回覆
30樓. 葡萄+紫晶<給悶慌的男友
2013/02/23 10:48
歧視部分是[個人自卑結合族群集體傲慢] 的問題

去年夏天在美國德州Dallas機場轉機時, 需搭乘輕軌捷運至另一站, 我眼明腳快, 找到一門前站定, 前後還空無一人, 一位髮際後退 四五十歲之間模樣的白人高大男丁忽然衝到我前面, 對我嗆聲, 你們老中老愛搶快插隊, Blah Blah Blah, 我雖然頗感惱怒, 但深知美國槍枝氾濫, 瘋子不少, 還是溫和回問, 我前面沒人, 怎麼插隊? 再說, 你怎麼能確認我來自中國? 等踏進車廂, 因周圍人多可擋子彈, 我才[開火], 美國攻打伊拉克, 藉口是要拆毀核彈, 我會因為美國政府用假理由動武, 看見任一美國人, 就罵他霸凌無理嗎? 那位老兄終於躲進另一端的人群裡

感想是台獨人士常以正港台灣人自居, 其實在歐美, 老外絕大多數將大中華區人民一體看成老中 (You Chinese), 我猜那位美國冒失鬼可能職場失意, 大感工作機會遭中印留學生及產業外移亞洲搶走, 心理自卑加怨恨, 才需要靠 [美國整體是世界大強國的族群集體優越感]來壯膽


謝謝紫晶分享的獨特角度,現在會喊歧視的人,真的有可能是白人。

在澳洲,白人看到中國人真的多少有自卑感,台灣人不懂。雖然中國人言行不佳的很多,但是在白人面前還是不致於敢自己出醜的。普遍華人的經濟能力、工作能力都比白人強。當然不能看那些年輕沒有經驗的比。

我在這裡生活的治安方面不怕白人,比較怕印度人或其他種族的人。

pearlz(「半路父子」)2013/02/23 10:58回覆
29樓. 安然
2013/02/23 10:16
歧視

在美國這麼久,個人感覺是,種族歧視多少是有的,但是並不太嚴重,也要看所接觸的人,通常越有見識的人,越不會歧視人,因為他們知道即使是外國人,也可能是很厲害,有錢有地位或有學問的人。

有時一些人被歧視,是自身言行被瞧不起,並不是因為種族問題啊!


安然

謝謝安然的回應,我瞭解你說的多少 - 這個多少其實不見得是歧視,譬如在公司申請高階層職位,也許會感覺歧視,但是嚴格說,不算是。有野心的人都認為自己夠條件,但是真正選上一定有一些工作以外的能力考量,人家不放心,當然就不會輕易放手給亞洲人。這就是職場的現實,不算是歧視。我只是用這個做例子。

有人因為自己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但是看不見自己的弱點何在就輕易的把種族歧視當作藉口,這樣的人永遠無法長進。你說是不是?

pearlz(「半路父子」)2013/02/23 10:34回覆
28樓. 東村James
2013/02/23 07:29
自己的心態

我覺得歧視是個人修養的問題,跟族群基本上是沒啥關係啦。

來美二十多年,我倒不覺得歧視有多嚴重。

如果時時想著自己是歧視受害者,那就是承認自己是弱者,如果自己都承認了,如何力爭上游?

把自己拉成對方一樣的視野高度,風度翩翩,哎呦,就不會背歧視啦。

所以自己的心態很重要。


東村說得比我清楚多了,我這兩天看到那些強調歧視的人的文字,看得我心寒。

今天的中國人已經不是過去拖著長辮子的中國人了,還整天叫著被人歧視。其實我看這些人才是歧視自己人的人。

pearlz(「半路父子」)2013/02/23 07:43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