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贏在「低人權優勢」
2009/01/01 00:12:45 瀏覽3297|回應18|推薦17

回顧2008年的中國,你會看到一個充滿矛盾的中國。藏人抗議突顯的是中共民族政策的失敗,卻招致漢人民族主義的反挫勢力。川震的天災夾帶人禍,政府卻成功地凝聚「愛國意志」,轉移民眾的視線。京奧的壯麗盛大與金牌大國地位的確立,卻揉雜著種種謊言虛假。

伴隨著中國崛起,相當一部分中國人或許越來越自豪自信,但毒奶事件卻揭露了體制的深重弊端。等到金融海嘯來襲,美國與世界經濟沉疴畢現,某些輿論又開始編織中國拯救世界經濟的美好想像,關於「中國模式」、「北京共識」的話題仍不斷被炒作。然而,2008年的中國卻由中共壓制《零八憲章》運動,逮捕異議人士來劃上句點。曾經,一些人以為奧運會給中國帶來更多的開放與自由,現在看來,又是一個過於簡單化的論斷。

如果看看《零八憲章》的內容,了解一下主事者的思維,會發現這不過是一個非常溫和,強調理性,重視(與中共)對話,更主要侷限在知識精英中的行動。中共對這樣溫和、未必能捲起多大風潮的行動都要盡速壓制,這說明了中國政治經濟權勢集團仍是把「穩定壓倒一切」、「政治改革或將導致亡黨亡國」奉為真正的「北京共識」。

更進一步來說,中國這三十年來的經濟增長,除了毛時代遺留的工業化基礎外,基本上就是靠政治專制加上最原始野蠻的資本主義來達成的。不同的政治經濟學者對中國「經濟奇蹟」有不同的解讀,有人說是靠市場經濟,有人說是因為政府干預,後者尤其是那些打著新左旗號,實際上是國家主義者的假左派喜歡談的論調。反倒是清華大學教授秦暉談的清楚︰中國經濟的驚人競爭力是建立在「低人權優勢」之上,也就是用拒絕民主、壓抑參與、踐踏公正、剝削勞工、傷害環境、刺激物欲,限制以至取消許多弱勢者談判權的辦法來吸引資本流入,擴大商品輸出,追求經濟發展。

這種發展模式,決定了中共的內外政策︰只有政治高壓才能維持「低人權優勢」,而「低人權優勢」卻又將激化社會矛盾,使得各種各樣的「群體性事件」層不出窮,所以又得高唱「穩定壓倒一切」。在這種惡性循環之下,企求當局推動政治改革當然是難上加難。

2009年將有一連串政治性的紀念日︰建國六十週年、西藏抗暴五十週年和六四事件二十週年,無疑的,2009年對中國來說,將是高度政治性的一年,它的政治社會動向,絕對影響臺灣,也絕對值得我們關注。遺憾的是,臺灣藍綠陣營中的多數人物,還停留在自己的一廂情願中。有人只對藍綠惡鬥感興趣,有人因為「異民族」的認定,對中國的事態毫不關心,有人的腦袋還停留在反共抗俄的年代,更有人眼中的中國只有市場,只有經濟利益。面對藍綠政客的腦殘、偏見與斜視,人民得有自己的中國觀,有自己影響中國的方式。  

本文經修改增補後於2009.1.10登於中國時報

中國的崛起與挑戰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轉寄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25244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野狐之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那台灣呢??
2009/01/15 08:10
看完您的文章
裡面的觀點不可否認,的確是相當好的觀察。
兩岸呈現兩個極端
對岸是低人權優勢
我們這邊是人權高漲到有點愚蠢的地步
要知道法律雖然保障人權,是相對人權,但不是絕對人權
所以人人要懂得互相尊重與容忍
過去台灣社會的確有違反人權的情況
可是這二十多年來已經有改善
現在卻常常落的因為過度膨脹人權,而犧牲大多數人的利益。
或許您多在社運界,並不認為如此
過度膨脹人權,會產生一種很奇怪的盲點。
一當有人高喊違反人權,議題的討論空間消失,並且政府也被迫妥協。
例如指紋建檔,許多人權團體解釋為政府意欲陷人民於罪。
可是我們都知道事情有兩面,端看如何解釋。
從另一面看來,許多人怨說小偷小賊都抓不到。
即使警方採集到指紋,但也無比對的資料庫。
所以根本無法破案,以致小賊猖獗。
但是人權團體永遠只單面的解釋,卻不能容忍多面向的討論。
常常在媒體上看到,人權團體以近乎紅衛兵式的批鬥議題與反對方。
這樣是人權嗎???? 這是我常常捫心自問的問題


生是中国人,死为中国魂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07 19:40

孟买恐怖袭击就告诉我们一件事情,当各党派还在互相争斗不休。反恐政策得不到一致的重视的时候,恐怖分子已经进入了家门口,随时等着用AK47扫射了!~大陆之所以视民主为洪水猛兽就是因为这样,因为现在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真正够民主够讲人权的即便是美国也一样,或许我们的民主需要我们自己改进,而不是照搬西方那一套!

我们要根据国情来选择我们自己的道路,如果每个国家的体制都一样,那么这个世界上就全都成了整齐划一的美国了!~  请不要因为我们跟大多数的国家体制不同,就把我们归为异类!~至少大陆的普罗大众很享受这样的生活!~   当然现在国家也有很多贪腐风气,但也不光是大陆有啊!~好也都还在一一曝光中,也很值得我们欣慰了,能曝光出一个贪官,总比他躲在暗处不被你发现强,现在很多的贪官污吏就是被网友曝光出来的,人们的监督力度还是有的!~   多看看积极面你会发现大陆还是不错,有希望的


生是中国人,死为中国魂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07 19:26
 泰国够民主吧!~他是被美国标榜为亚洲民主国家的典范!~今年发生的围堵机场的事件,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于这个佛教国家,恬美淡然、微笑之乡的国家形象!~到现在旅游业还没恢复。对于一个以旅游业作为国家主要产业来说,这是毁灭性的打击,现在世界都不景气,人们就是在这所谓的民主自由的前提下,将自己的国家送上了金融风暴的最前沿!~民主、人权、自由带给国家什么利益了!~  今年泰国换了几届总理了?哪一届没有支持者?哪一届不是最底层人民用手中宝贵的选票选出来的?最后还不是被推翻了!~你们老说我们大陆专权人民没有人权、一党执政把我们说的好象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一样·!~  我们也向往民主,那你们给我们树立一个典范啊!~  当我们每每看到泰国、韩国、还有你们台湾。在立法院大打出手。人民因为政治立场划分颜色党派、不团结走上街头流血冲突的时候,说实话我们就觉得我们是世上最幸福的人!~呵呵!大陆人口13亿,如果真的人人标榜自由,以民主,人权做饵那么法轮功会迷惑更多的人,那么西藏会独立出去,不光西藏,在西方人的眼力,每个民族都应是一个国家,那么这个世界上会多出56个国家出来!~

生是中国人,死为中国魂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07 19:02

我们要的是能办实事、有工作效率不是成天把时间浪费在表决投票的政党,至于他是不是一党掌权那无所谓,重要的是他能不能使这个国家民族兴盛,重要的是他是否能够改善人民的生活!~否则顶着民主人权的帽子,他却根本无心为人民办好事,只想为自己捞利益,人民有没有监督权还重要吗?陈水扁上台时不也承诺三不一没有吗?最后呢?就任时他立下的誓言,哪一个遵守了?他不也是你们台湾人民用手中宝贵的选票选出来的吗?


阡陌烟尘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哀矜吾喜
2009/01/03 11:07

不知道能否以‘浅薄’两个字来形容阁下您对中国大陆的见识

只要一涉及到人权或民主的议题,某些久居台岛的人士就沾沾自喜

自认为他们有中国大陆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岛民心态暴露无疑。 呵呵!

在阁下的文章出炉之前,或正如阁下所说的要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影响中国大陆之前

请先对中国大陆做个全面、深入的了解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顺便告诉您一句:大陆人没有那么的自豪或自信,相反是很低调、谦虚、务实


青衣紫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鞋合适不合适,脚知道。
2009/01/01 19:22
   不希望别人干涉我们内部事务,不代表我们自己不明白问题的症结,现在政治体制里面弊病的确很严重,怎么改变,和我们息息相关,每个普通的中国人要在这片土地生存繁衍,我们不想越来越好???中国现在要崛起一股可以抗衡的新势力,很难,这是现实,提出各种改革的人士,尊重他们的意见,不过我更好奇,他们将怎么治国,一个十几亿人的国家,不是政治改革成功就可以了,经济怎么治理?社会系统怎么运行?如何保障?全民投票如何保障数千万没有文化的底层百姓如何能不受影响的运行自己的权利??中国现在固有的传统官民思想怎么根除?一声宣告改革就可以去除了?这些都是现实问题,不是理论研究出来的。百姓要的第一位就是一个稳定的社会,首先可以保障温饱问题,然后再是思想。

    如果是善意的,不管适合不适合,我们会感激那些建议和批评,刺耳也可以,可是如果是毫无道理的,只因为敌对而攻击,那么就请闭嘴,那叫管闲事。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青衣紫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鞋合适不合适,脚知道。
2009/01/01 19:21

   现在看见一个劲的提这些内容,真的有点视觉疲劳了。

   什么样的病吃什么样的药,合适不合适看具体问题。

   什么西藏问题,民主问题,法律问题,道德问题·················一堆问题确实需要解决,不过怎么解决,外人可以建议,但不能强迫我们怎么解决。西方人尊重本国人权,不过我不相信他们真心关心中国人的人权。拿着鸦片逼迫中国人吸毒,不吸还不行,开着军舰轰开你的门,说他们真心关心我们,笑话,看看他们老外自己采访的新闻,一群支持藏独的西方人,居然不知道西藏在哪里。他们不知道很多藏人生病不求医,而是求佛,这个是他们的信仰,可是西方人为什么生病要吃药看医??他们怎么不求求上帝解决???宗教信仰是要尊重,可是也要为藏人提供基本生活条件,至少让他们有健康的身体,这个就是叫压制信仰自由??你们不想过落后的生活,可是要藏人保持那种状态,你们是把他们当成什么了??不过是想培养一股可以制约中国的的内部势力。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gzdavidwong
5毛
2009/01/01 16:36
民主不适合中国?大陆人不喜欢台湾民主?



五毛真是无所不在啊。

Vivi Nev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相当偏颇
2009/01/01 15:42

更進一步來說,中國這三十年來的經濟增長,除了毛時代遺留的工業化基礎外,基本上就是靠政治專制加上最原始野蠻的資本主義來達成的。
~~~~~~~~~~~~~~~~~~~~~~~~~~~~~

你把经济成长作如此归结,请问,台湾60年前的经济水平几乎与大陆在同一水平(上海、汉口等大城市更是远胜于台湾),台湾60年(尤其前40年)的经济成长,又是靠的什么呢?台湾成为亚洲四小龙之首又是靠什么样的政治体制跟经济制度实现的呢?你可以给大陆指明一条更好的路吗?

(《08宪*》根本是垃圾,所谓“知识精英”,不过是在受过良好教育的群体中,真正有水平的人几乎全部进入经济领域后,剩下的一堆无用的堆在某些领域的、光只会动嘴皮的家伙,根本得不到民意的支持)

楊偉中(linkage1938) 於 2009-01-01 19:18 回覆:

謝謝指正

首先 我提出零八憲章,只是以此為例,說明中共連如此溫和的主張都還要壓制,至於那些知識精英,坦白說,我不十分認同他們的主張,當然我也不覺得是垃圾,不過我認為憲章的主張跟底層人民的想法或許有一定差距,這裡精英兩字其實是略帶負面的用法

其次,臺灣經濟成長的道路有很多負面之處,他也是靠專制跟傷害環境與勞工達成的.指出大陸的問題,不是為了反華反共,只是想說明,經濟成長到底是哪些群體得利,哪些群體受損,同樣的問題,當然也應該拿來反省臺灣的經濟史

無論如何

謝謝你


多党制误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西方在大陆人民面前毫无道德优势
2009/01/01 15:07

完全用西方的信息和观点去诠释中国发生的一切,本身就是不对的。


大陆人民有自信,台湾人民有自由。
大陆社会有发展,台湾社会有民主。
楊偉中(linkage1938) 於 2009-01-01 19:21 回覆:

謝謝你

我並不是用西方的觀點和訊息,我也不認同西方對中國的許多偏見或是自以為是

相反的我引用的是中國學者的說法

反省中國的道路是很重要的

至少叢一八四O年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就在探索,反省自己,我想這個任務到今天也還沒有結束

謝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