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四.川震.馬英九 瀏覽3020|回應12|推薦15
2008/06/04 02:23:35

    今天又是六四,是六四天安門事件十九週年。 

今年的六四是在雪災、震災之後,奧運之前一個特別的六四。 

震災對中國當然是一大考驗。地震雖然是天災,但是它往往會震開政治社會不為人知的陰暗面。有時會震出統治者的醜惡,比如貪污腐敗,就像這次四川災區校舍的豆腐渣工程。有時會震出統治者的愚蠢,比如應變能力的缺乏,唐山大地震時,第一批大型機械直到十天後才進入唐山,之前的救災部隊竟基本是靠赤手空拳…… 

有時候,地震還會震出統治者的殘忍。192391日,日本發生關東大地震,還引發了火災,造成十餘萬人死亡。地震當晚,政府就向全國頒發指令:朝鮮人、中國人、社會主義者、賭徒及流氓之流極盡放火掠奪之能事,各地應嚴加防備,憲警軍隊於是大開殺戒。多名工運活動家被憲兵殘忍殺害,旅日朝鮮僑民更是最大的犧牲群體,幾天內被殘殺者高達六千餘人,華僑也有數百人慘遭殺害。 

  這次四川地震,表面上看起來,中共當局似乎暫時通過了考驗。英國《金融時報》記者評論說「中國政府反應迅速,利用這種自上而下的體系,動員了大規模的人力物力從事救援,因而受到了廣泛的稱贊」,他們還預期中國政治進一步的開放與改革。 

中國知名的自由派學者、關注憲政問題的劉軍寧也肯定中共的進步,他說「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都表現出了對生命的高度關愛,對人性的高度認同」,「執政者不再鼓勵個人為國家財產做出犧牲,這本身也是一個很大的變化和進步」。 

真的如此樂觀嗎?十九年來,中共的政治體制改革進展極為有限,甚至在很多重要的方面比不上越南。十九年來。大陸的經濟是增長了,但是貧富差距卻更為嚴重。六四民運會捲動起來,民眾反官僚腐敗的情緒是重要催化劑,可當年的「官倒」,與現在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中國知識界越來越從十九年前的崇洋親美,轉向民族主義。但很多現象顯示,中國當前的民族主義情緒,已經失去廿世紀初反帝民族解放的進步意義,有相當一部份人越走越偏狹、越來越沒自省力。 

我無意唱衰中共政權,不過中國的民主、平等、自由、法治之路,還漫長的很。 

今天,當了總統的馬英九還是要發表六四感言。根據媒體報導,考慮到兩岸當前的氣氛,在內容上會格外慎重。這當然無可厚非,甚至是應當的。不過我們也得問,過去八年,民進黨政府除了反共反華以外,其實沒真正關注過中國的政治社會改革,而今在一片兩岸熱中,從吳伯雄、江丙坤到郝龍斌、李炷烽都急著去大陸,一切擋路者,都可能被打成阻礙前進的絆腳石。馬政府又能/會在中國民主化問題上,付出多少心力? 

在六四的這一天,我們還是有很多問題要問兩岸的政府,當然,也問我們自己。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轉寄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kage1938&aid=19284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iniya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的六四發表,是合宜也合適的
2008/06/09 01:05

難不成我們還要再回到民進黨的對抗和鎖國嗎?

不要以為現在兩岸和談氣氛很好,就可以大鳴大放,以為自己多民主就寫上民主

台灣有多民主?真的完全民主的話,為什麼當別人有不同意見批評對方黨時,會遭到痛毆?為什麼對不同意件事不能尊重

台灣真的民主嗎?有人權?有民代關心的有特權關說的人才有人權吧!

我們這些沒錢沒權的小老姓有人權嗎?

看看陳水扁一家,陳水扁官司纏身依然住豪宅、享受我們辛苦的納稅來「奉養」他,他可曾覺得可恥?不但沒有,還理直氣壯;看看吳淑珍是如何阻撓審案過程,看看他如何裝病,看看他過的如何奢侈浪費,再看看我們可憐的老百姓

我們有人權嗎?有享受杯葛法院審理的民主自由嗎?

民進黨執政八年有對六四關懷說句民主的話嗎?

川震,如果可以將大陸帶往更民主更懂得傾聽百姓聲音的國家,雖然付出的代價很大,但卻救了一億多的人民,我們哀悼的同時,也慶幸大陸的覺醒

總比民進黨下台了,依然使用民萃語言,煽風點火阻撓國家前進,依然製造仇恨,挑動民眾對立,這樣的政黨民主嗎?是生病了吧!而且也已經病入膏肓了,真的很可憐,

我們不需要操弄民主與人權的政客,我們需要的是正視國家前途、人民生活所需,了解國際情勢,懂得放低身段,謀求台灣福利的政治人物

馬英九的六四發表,是合宜也合適的


墮落政治大染缸的記者小安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馬英九的兩難
2008/06/06 23:19

當總統,考慮的問題多了,馬英九勢必無法跟沒當總統之前一樣,站出來聲援六四,對很多議題直接表態.

這應該是換了位置也換了腦袋吧!才會有了這麼一篇,對馬英九而言,"史上最軟調"的六四聲明稿!


kimmy
哪有那麼脆弱
2008/06/06 22:17

>难道眼睁睁看着国家崩溃吗

拜託

六四的情況有嚴重到會讓國家崩潰嗎

拜託笑死人了

如果一個國家可以因為人民平和抗議而崩潰

那麼歐美國家不知道要崩潰幾百次了

六四的問題不在於抗議民眾

而是當權者不懂得妥善處理與善後

很懷疑你對六四的了解有多少

現在年輕人所知道的六四都是二手的

ps. 我是老人,我跟王丹同年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紀念「六四」,太肉腳了 (中時/張慧英)
2008/06/06 10:45

這樣紀念「六四」,太肉腳了。

2008-06-06 01:17 (中時/張慧英)

 即使是對馬英九沒有特別期待的人,看到今年這篇396字的紀念「六四」文章,恐怕也是會非常失望。

 十九年來,馬英九一直參與紀念「六四」的活動,或投書、或出席座談、或接受專訪,總之都有相當的表達。當了總統之後,還說對「六四」仍然會有所表示,結果端出來的,竟然只是如此一篇小小的短文。短不打緊,還軟趴趴,中間一大段在講四川地震,這和「六四」有什麼關係?沒錯,和過去比,中國大陸是比較開放了,但需要把已經夠短的文章一半篇幅拿來談救災嗎?民主自由為什麼不能多談一點?這樣就怕會得罪中共了嗎?這根本只是最起碼的一點高調而已,好嗎?

 別人也就罷了,但馬英九長期在大部分政治人物都對「六四」失去興趣後,仍然持續以言行表達支持,應該其中是有相當誠意與理念的,而也就是因為如此,今年這篇食之無味的小文章,才讓人更加意外。坦白說,這種文章,不拿出來也罷!

 真的不懂,民主、自由、人權這些理念談了十幾年,為什麼一做總統就縮了?這種落差在外界看來,是背叛了自己過去一再宣揚的信念,如果只因為顧慮中共,他就連好好闡述基本價值理念都做不到,這種自我節制,也未免節制得太過頭了,而且,完全沒有必要。

 我們呼籲中國大陸推行民主、自由、人權,不是要害中國,而是因為這些進步價值對人民福祉、文明進步與社會發展比較好,也有助於和平穩定,換句話說,出發點還是善意的,並不是站在中國的對立面。既然如此,為什麼一當了總統,就不敢推銷對中國發展有助益的東西了?連這麼平常的東西都怕惹中共生氣,其他更有衝突性的議題,我們能相信馬英九敢和中共對嗆嗎?

 如果這是策略運用,那麼也是錯誤的策略。第一,兩岸會有很長一段時間處於拉鋸過招中,雙方手上都要有些笑臉牌可以招徠,但也要有些翻臉牌可以使壞,這樣牌局才能來來往往打得下去。翻臉牌的用處,一在於捍衛底線,二在於換來對方的安撫,三在於團結內部。其實中共為了不讓台灣宣布台獨,是很願意付出代價的,只是過去不信任民進黨政府,現在馬英九手上根本沒這張牌可打,所以做姿態喊價的籌碼本來就少了點。如果一張翻臉牌都沒有,態度只有軟沒有硬,那豈不是一路投降?別忘了,對岸手上可是有好幾張狠牌的,我們又不是在跟小綿羊交手。

 第二個錯誤是,現在兩岸剛恢復交往,中共並不想這麼快就讓情勢砸鍋,畢竟好不容易才盼到一個不必讓他們擔心要打仗的政府。台灣很多人不知道老共多麼不想打台灣,事實是,他們真的很不想,因為國家建設會倒退、這些年賺的錢都白費、還要跟老美和國際社會作對,如果有選擇,他們是萬分不想動武的。

 此時雙方正在熱頭上,馬英九多談幾句民主自由,老共是不好太反彈的,這也正可以加強向大陸傳達理念的力道,不是很好嗎?如今自縛手腳,又沒換來什麼好處,讓步得毫無意義。今年凶一點,說不定明年「六四」之前,還可以看老共要拿什麼來換咧,給自己創造談判籌碼都不懂,怎麼跟老共過招?

 這也是馬英九讓人擔心的一點,做官僚,他溫文有節,但當領袖,就必須要有捍衛國土主權的霸氣和謀略。可是到目前為止,他在兩方面並沒有突出表現,也似乎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反倒是民眾看到高層一個個往大陸跑,沒有人還在強調保護台灣的主權地位,有些動作,例如扭轉前朝的「去中國化」時,又讓人有「去台灣化」的感覺,看在台灣基層民眾眼中,觀感真的非常糟糕。

 兩岸關係沒那麼簡單的,沒有了台獨問題,雙方結構性的矛盾還是非常巨大,現在似乎打得火熱,但將來一定會在某個無法妥協的問題點又發生對立。沒有硬的準備,就別想面對兩岸問題。實在很不希望,我們的總統被對岸當成肉腳。


ocean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避水火也
2008/06/06 02:50
如果看官仔細看看六四﹐不難發現處處留下美國的斧鑿﹐以鄧小平當年的思維自然很容易落入老美的圈套。「人權」是相對的﹐就以目前處處標榜「人權」的台灣而言﹐有許多事仍然叫人啼笑皆非﹐比如說同一件違警戒案件﹐有民代「關心」的與沒有民代「關心」的會有兩個決然不同的結果﹐其它的「特權」例子多如牛毛數不勝數﹐難道這是對「人權」的表彰﹖
中共對川震的表現可圈可點﹐至於由此政治的衍生不必追究﹐連一向自視為韃伐中國急先鋒的美國媒體都評論都說﹐若當年布希對卡翠娜颶風風災後的行動如果與中國一樣的話﹐今天美國人對他的評語恐怕又是另一結果。全世界的人權主義活躍份子亦因中國救災的迅速及努力而鴉雀無聲。
也許這是一項「錯誤的動機﹐對的結果。」但是對一個災民而言﹐他除了急於躲避水火之外還顧得了其它的﹖


李科
六四的另外一种说法
2008/06/06 01:39

总有人在哪里说六四怎么怎么了。试问,当时处于那种危紧情况,领导人除了那种处理办法还有什么办法吗,难道眼睁睁看着国家崩溃吗,看着国家分裂,看着国家对抗吗,看着国家沉沦与倒退吗,从1840年以来,中国的血泪史太多了,走的冤枉路太多了,再也经历不一次大折腾了,再折腾,国家就没了。事实胜于雄辩,只要看看现在的中国,就知道现在的中国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现在我们反而可以大声说,六四有多残忍,邓小平就有多伟大。因为他为了中国总体的成长与强大,作出了一个那种残忍与他内心痛苦成正比的事件!少数被险恶的人愚弄的人付出的生命,是为了换来了整个中国大陆的成长与向前。这是没有办法的,因为这是历史的进程。如果他们在酒泉之下,看看今天的人间,我想他们是不会说什么的。


异乡客
真的是不堪回首的日子
2008/06/05 11:33

多年前,《中国广播公司新闻广播网》的播音
给了我悲愤的心多少的安慰!真的是不堪回首的日子!



异乡客
真不知道共产党还要祸害大陆到何时!
2008/06/05 11:24

一个字是“贼”,
俩个字是“共匪”,
三个字是“共产党”
真不知道共产党还要祸害大陆到何时!

蒋经国的“亡共在共、复国在我”其实是不错的。
只可惜李登辉手腕太高了,两岸越走越远了。

感谢在台湾还有人记得“六。四”。


cc
多说几句
2008/06/05 09:06

不管港澳台跟西方怎么看,中共现在在大陆获得的支持度确实蛮高的,这点不可否认;那帮民运分子后来的表现也太让人失望,简直就跟民进党和陈衰遍之流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而且64之后紧接着苏联就解体了,这让很多中国老百姓庆幸当年民运分子被镇压了,否则中国大陆就是苏联第二呀


cc
cc
2008/06/05 08:58

关于64,我小时候的印象就是一名解放军士兵被暴徒烧成碳,然后尸体在海淀桥上挂了好几天;直到现在一想起从电视上看到那尸体的惨状就好像做恶梦

不管民运的目的是好是坏,他们的手段太残暴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