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就業環境:一個值得深切省思的台灣社會議題
2012/09/15 16:21
瀏覽3,444
迴響21
推薦93
引用0

拙作我們給了年輕人甚麼發展機會?引發了許多迴響,但是我個人並不贊成媒體炒作「台勞」的說法!更不贊成彭明輝教授全盤歸究四、五年級生霸佔社會資源的論述。我文章重點在於評論面對台灣基礎產業大舉外流,目前幾乎全是以「服務業」為主流的台灣社會,究竟要給年輕人或是有工作意願想要求職者一個甚麼樣的生存發展機會。

 

 為甚麼一個有理想、有抱負又肯彎腰從事勞力工作的清大畢業生,他必須遠赴澳洲工作才能迅速累積他的人生第一桶金?為甚麼他工作的場所600人當中就有150位跟他一樣來自台灣?為甚麼他們即使想在台灣一樣憑勞力花兩年工作,卻無法賺到100萬?台灣的就業環境究竟出現了甚麼問題呢?我個人以為這才是真正問題的關鍵所在!

 

 我寫評論從不惡意去評論政府不對,但是該做的政府決策處置一定要有。李登輝時期開始的教育改革政策,明明沒有那麼多的大學生就業市場需要,為何要設置這麼多所大學、以及重覆設置這麼多相同的科系,可是現實生活裡根本沒有這麼多職缺需求啊!更何況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讀大學或者適合讀大學,沒有真正實力或讀書意願者,即使勉強拿張大學文憑又有何助益?

 

 舉例而言:我讀書的年代、律師高考一年只錄取個位數,市場需求與律師執業收入自然也就相對豐盛。現在連四技二專升格為科技大學的、為了符合『大學』至少要有三個『學院』的要求,也來個財經法律學系或科技法律學系,在此大家先靜心想想...這些學生以後會不會想去考高考專技律師執照呢?您知道嗎?現在全台有幾十個法律相關學系,律師高考每年錄取近千個律師,市場一擠壓下來,有些菜鳥律師根本收入還不如一般中上收入的上班族!結果政府又想弄一個『公職律師』來紓解這些律師的就業壓力,這不是很奇怪嗎?

 

 再如為了符合科技大學必須有三個學院的官方要求,許多科技大學紛紛設立外語學院必設的『應用外語』照道理以現在國際化的需求來說,應該很有前瞻性才對!偏偏許多美語教學機構以及公司行號還是認為正統大學外文系才是好的,那這幾十所科大的應用外語生該怎麼辦?

 

 或許更有能力者可以志在四方,但對那些必須留在台灣發展與照顧家庭的並且想有所作為的年輕人來說,他們該怎麼辦?別忘了,台灣家庭人口結構早已改變,家裡是獨生兒女者愈來愈多,孩子若能出國去打拼當然是要鼓勵,但問題重點是大部分的年輕人還是得在台灣工作發展啊!

 

 根據經建會的統計資料顯示:西元2026年時,台灣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就會突破20%,台灣正式邁入全球老人國前三名,屆時1/5的老年人口比例將對台灣整體財政形成龐大壓力,尤其是對一般受薪資級家庭來說,面對被限縮壓低的薪資(主計處2010年統計資料也顯示全台有359萬左右人口薪資未超過3萬元,但是筆者長居中南部發現的事實是薪資普遍都在25上下,甚至是更低。特別要說明的是主計處也承認有農林漁牧、公共行政及其他短期無特定雇主者無調查數據。)、又要照顧父母、又要結婚養孩子,自己還不能隨便生病,偏偏台灣的富人與財團繳稅比例相對其他民主國家要來的低很多,我不曉得政府究竟在做甚麼?

 

 雖然全球不景氣是現在國際經濟普遍現象,但是台灣產業經濟主要是以『外銷出口』為導向的,沒了基礎產業、連以往台灣外銷出口主力的筆電生產都外移大陸之後,沒錯,台灣現在的經濟狀況真的不好,最可怕的是政府相關部門還在自以為是。我們本身的產業規模受限於內需市場不足土地取得困難以及勞動生產成本較高所致,許多原本在台灣製造生產的民生產品幾乎都外移了。比較著名的有菲利浦電燈泡、海倫仙杜絲洗髮精、著名國際廠牌三合一即溶咖啡、成衣、運動鞋...,這些生產線外移所形成的基層中高齡勞工失業,目前多半沒有被妥善安置。

 

 無論國民黨執政或是民進黨執政都過度向財團企業傾斜,讓財團用低廉成本買地建屋卻高價賣出、或讓財團企業壓縮本地員工薪資空間卻又要求員工要有高績效、企業主想方設法逃稅避稅節稅或甚至免稅,卻讓大部分台灣薪資所得者去負擔70%以上的國家稅收,這樣符合社會公平正義嗎?為甚麼郭台銘的富士康在大陸員工接連跳樓事件後、大陸官方可以要求「富士康」須向勞工作出積極回應「調薪」、但卻不見我們的政府要求「鴻海或其他從台灣發跡的企業」應該對台灣社會作出更多正面回應呢?

 

 還有就是明明中央政府整體財政吃緊、而且也凍了省、當年李登輝總統宣稱簡化行政層級每年可省五千億,為何凍了台灣省政府實權運作後、卻還要來個「五都升格」來跟中央搶錢大作戰呢?既然可以有五都或六都2014年桃園縣也要升格為大桃園市),那為甚麼還要凍省?凍省每年可以省五千億的錢去那裡了?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朝野政黨只會做意氣之爭卻從未真心去做國家大政長期擘劃,未來台灣社會人口老化後,不到一千萬的人口總數又如何去分配六大直轄市與中央政府的財政呢?另外就是不知因應台灣地緣與生存條件本質,未能及時因應處理產業升級或轉型,卻又懼於部分無理民意妥協,讓台灣的產業政策目標搖擺不定、方向不明、中央與地方、執政黨與在野黨又只圖個人政治地位而交相攻訐,這就是我擔憂的,我們能給年輕人甚麼樣發展機會的用意!

 

現在的年輕人並不是個個都是草莓族與嬌貴族,有擔當者還是大有人在,但請我們的政府、企業與民間社會都要具體拿出良心共同來努力營造一個有意義的生存發展環境,不要讓他們缺乏適合的生存舞台,卻又要丟給他們一大堆的國債。無論是高學歷求職者、或是一般勞力密集求職者,我們都應該共同嚴肅來面對就業環境變化之問題。

 

 沒有任何一個具有工作意願的年輕人或求職者,想去當一個三天兩頭就換工作的「液態族」,這些認真打拼又努力工作的年輕人想問,為甚麼我每天超時工作、加班幾年下來的薪水所得跟實際付出的工作表現不成正比呢?現實社會裡頭,彰化縣和美鎮就有位叔叔為了獨力扶養父母雙亡的在學姪女以及生病的雙親,每天辛勤工作都快累垮了!偏偏政府社福單位還在斤斤計較這家老父母未達六十五歲的『老人』標準,卻忽略他們都在生病無力工作的事實,難道非得把這家裡唯一有工作能力、也兼了許多工作的壯年人累死,政府才要施出援手嗎?

 

 千萬不要再跟這些努力打拼工作的年輕人說「年輕人吃點苦沒關係」的話了!他們從工作起薪就被壓低了,工作三、五年,薪水調幅卻始終在兩千元左右打轉,如果公司有長遠規劃明確升遷還好,否則您說要這群勤奮認真工作的「窮忙族」年輕人情何以堪?只要問一問線上住在台北市有工作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如果沒有父母的幫忙,以他們目前的月收入,他們打算何時要結婚?何時要買房子、或花多少錢租房子?何時要生孩子?問題的答案就更明白了!

 

 新竹科學園區以及新北市宏達電兩位年輕工程師過勞死的新聞,相信台灣民眾仍有印象,可憐他們年邁的雙親要面對獨子臨死前仍在電腦前為公司賣命工作至死方休的痛苦!

 

 此外;對那些大學畢業生以外的基礎勞工就業問題,企業主更要拿出良心,不要凡事都想要求勞委會專案引進外勞,除了特殊看護工對台灣雙薪家庭有其必要需求外,其他基礎工作很多台灣人要做,卻被某些沒良心的企業主透過勞委會專案引進的外籍勞工而壓縮到本地勞工的工作機會。更別說勞委會對於在台灣逃跑流浪為數還不少的非法外勞一直束手無措的誇張失態,當然那些貪圖低廉工資僱用非法外勞的本地雇主也相當可議!

 

 原因是甚麼?就是外籍勞工的薪資可以壓在基本工資以內的範圍,因為18左右的薪資對於台灣本地勞工根本無法在台灣養家糊口,但對東南亞外籍勞工來說,台灣對於外籍勞工18左右的基本工資卻是相對高過許多國家給的薪水!對於台灣企業廠商來說,透過勞委會專案招募每人18左右的外籍勞工當然要比本地勞工平均25以上的薪水划算許多,這才是企業主天天喊缺工的真相所在!

 

 這些宣稱招募不到本地勞工的企業主作法是依政府規定「天數」登報招募勞工消息,等到規定時間過了,就依此據向勞委會申請專案引進外勞來台工作。問題的玄機是這些企業招募大批勞工的訊息究竟登在那裡呢?他們不是登在聯合報、中國時報、蘋果日報以及自由時報這四大報啊,他們找名不經傳的社區小報刊登,請問有誰會看得到呢?這不是擺明了在投機取巧嗎?這個現象存在這麼久了,勞委會認真查過了嗎?

 

 媒體只會浮面附合企業主說法,卻沒有實際深入民間基層查訪,造成大家認為台灣人都不想從事勞力工作的假象,卻去忽略許多工廠刻意引進了過半數的外籍勞工之後,再故意刁難僅餘少數本地勞工的事實。這樣的目的,最終就是清空本地勞工的職缺,對外宣稱本地勞工請不到,最後整個工廠生產線就能全部引進外籍勞工節省成本。

 

 以上這個說法不是我憑空捏造亂說,而是身旁已有太多朋友(包括我家胞妹)跟我訴苦,我打電話向縣市勞工局檢舉查證屬實,這樣民間基層情況,從中央到地方各縣市例行的勞動條件檢查真的都落實了嗎?

 

 給當代年輕人或者是有意願工作者一個具有「前瞻性」與「安定性」的就業環境真的相當重要,面臨台灣產業經濟規模不大又容易受到國際因素波動影響的先天缺陷,政府、企業以及民間社會三方面有必要開誠佈公地共同努力尋求解決辦法。例如:積極改善投資環境、健全法令相關措施、以利於爭取外商來台投資設廠,或鼓勵產業轉型、升級,並由政府給予實質有效之支援。千萬不要官僚本位主義作祟,最後反而拖累了整個台灣未來。


 

最後;我想提出幾個重要「問題」跟大家共同「思考」,謹此先感謝您的深切來訪參與回應,筆者將不再另行回覆,答案讓我們一起來探討之:

 

一、大學畢業生一定要從事白領職務不能去做勞力密集工作?

 

二、因為政府「廣設大學」所以大家都應該讀大學?

 

三、納稅是國民應盡義務但不包括財團企業?

 

四、政府為了國家發展以及社會生存必須向財團企業靠攏?

 

五、政府與企業沒有照顧人民的義務,但是政府有要求人民的權利?

 

六、讓財團企業低價購地、高價賣屋、限縮薪資是符合社會公平正義?

 

七、南韓不斷往前走、台灣卻依然原地踏步跟朝野政爭內耗沒有關係?

 

 

有誰推薦more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20) :
20樓. 風城行者
2012/09/19 22:58
深有同感

短視近利的政府

如何能擘畫長治久安的施政目標?

因短視而輕忽"教育才是百年之大計”

因近利而唯“勝選是圖”,無法勇於改革與創新。

風城行者 留

 


19樓. 王國良(阿國)
2012/09/19 14:41
學歷貶值
  學士、碩士和博士找不到(好)工作,這和流浪教師的問題如出一轍,皆是只考慮大量出產,完全不考慮需求。如果能像早年有計畫的培育人才,有人讀大學,有人讀專科,有人讀高中高職;畢業之後,有人做白領,有人做藍領,就不像如今大家競逐白領的工作,藍領沒人要作,還要引進外籍勞工,而國人嫌低薪,反而要遠赴異國做勞工。  
18樓. 筆記阿本~ 艋舺散步
2012/09/18 15:16
無能開創

1988阿輝仔以降

寅食卯糧  無能守成

社會激化  無能開創

公部門靠攏財團  剝削基層

更重要的原因  李國鼎尹仲容孫運璿趙耀東這些人後繼無人

大家忙著自保  搞錢  搞人與被搞

 

17樓. 俗 客【維多利亞的邂逅與巡禮】
2012/09/17 17:56
臺灣何去何從?
真是問題ㄜ
政府一方面鼓勵投資 給予投資者(財團)很多優惠
然而 求職者薪水並見好轉 消費卻長了
形成 貧富拉距越來越大
其實 美國也是
經濟低迷 只有韓國 中國好些
臺灣何去何從?
16樓. C.S.Julius
2012/09/17 16:05
這幾年,我們的政府做了什麼?

這幾年,我們的政府做了什麼?

大狼我偏頗的印象裡面,只看到了  .... 唉~~~

1、朝野互相批鬥!罵別人很行!讓他做,都是一樣2266。

2、綠的喊討黨產,國庫通黨庫!所以國庫空虛!

  藍的罵綠的讓政府空轉!所以國庫空虛!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所以!

  國庫空虛了!!

  增加各式各樣的稅收、增加手續費、增加各式各樣的罰款!

  各種名目、各種方式差不多快要無所不用其極了!

  目標就是小老百姓的口袋!

3、努力的在選舉期間大開社會福利支票!

  如果,國家經濟環境ok!社會福利代表的是國家照顧民眾!

  但是卻寅吃卯糧的,狂開社會福利支票!

  反正這樣的用這種支票買選票,又不花他們口袋的錢!經濟實惠!

唉~~~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15樓. 清風荷語
2012/09/17 10:06
精闢的見解

精闢的見解

大學政策失策 就業環境堪憂

現又弄了個12年免試升學

相關配套措施未臻   又匆匆上路

真的憂慮台灣學子的前途啊...

14樓.
2012/09/17 00:31
無能的政府呀

政府應照顧到年輕族群的工作與就業機會,否則什麼物價都飛漲,只有薪水不漲的情況下,到澳洲打工,這是必然的結果!


13樓. 竹子
2012/09/16 20:14
就業環境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從古迄今的觀念

造就了中國人普遍看不起勞力階級

從李登輝執政時代廣設大學,讓大學畢業生的"質"降低了

卻也造成就業市場對勞工層的缺乏,以致拼命引進外籍勞工

這一件件,真的都是執政者的無力,不管藍綠都一樣,都讓人民失望.....


        
12樓. 歐宗智
2012/09/16 19:39
政府官員應該都了解

只是束手無策、無力作為

這正是平凡百姓的悲哀!

11樓. 阿計 Edith
2012/09/16 18:00
產業政策的走向須具備眼光
台灣面臨企業出走,不僅勞力密集的工廠留不住,甚至連高科技大廠也外移,失業率自然高漲,政府沒有好的產業政策,如何將腦力人才吸收,培養下一代在未來的市場上具有競爭力是當務之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