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喝咖啡有益糖尿病 瀏覽213|回應0|推薦3
2006/10/31 20:17:10

可能你會懷疑,喝咖啡真對糖尿病有益嗎?沒錯,這可不是道聽途說來的。

2006年10月27日出刊的「糖尿病照護」期刊發表一項研究,指稱喝咖啡可使糖尿病高風險群減少罹病達60%的效果。

即使是已經戒喝咖啡的人,罹病機率也比從不喝咖啡的人低。

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在1984~1987年間,以910位最初沒有糖尿病的50歲以上成人為對象,追蹤到1992~1996年,平均追蹤了八年。這些人平均66歲,41%是男性。

研究發現,喝咖啡習慣確實和糖尿病有關,而且非常明顯。與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原本嗜喝咖啡及有喝咖啡習慣的人,發生糖尿病的風險都低了60%。

喝咖啡可以減少糖尿病的風險,原因目前並不清楚;加大研究人員認為,這種好處可能和咖啡因無關。

因此,他們有意進一步找出咖啡中具有這種保護作用的成分。

其實,加大的研究並非醫界首次發現咖啡有益糖尿病。過去幾年陸續已有多篇流行病學研究指出,喝咖啡可以降低糖尿病風險,而且不管咖啡中是否含有咖啡因。

2002年11月9日,「刺胳針」期刊發表荷蘭一項研究,每天喝3~4杯咖啡的人,發生糖尿病的風險只有喝2杯以下者的79%;如果每天喝5~6杯,風險再降至73%;每天喝7杯以上,風險只剩一半。

對美國人來說,每天喝7杯咖啡或許太誇張了;但在荷蘭,約有四分之一人每天這麼做。

荷蘭這項研究是以17000位最初沒有糖尿病的成人為對象,經10年追蹤而得,可信度相當高。

2004年1月6日,「內科學報」發表哈佛公衛學院一項總結15項研究,對象總計20萬人的回顧性研究,也獲致類似結論。每天喝4杯咖啡的人,可減少罹病率2~7%;每天喝4~5杯,可以減少30%。咖啡喝得最多的人群,糖尿病的罹患率最低。

同一年,芬蘭發表的另一項研究顯示,每天喝3~4杯咖啡可以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罹患率30%。研究中,每天喝10杯以上的女性,更可降低風險達79%。

不過,聖地牙哥加大專家指出,現在醫界就建議民眾以喝咖啡來對抗糖尿病,似嫌言之過早。美國糖尿病協會也同意這個觀點。

專家說,這些研究充其量只能說明,糖尿病人可以放心的喝咖啡了。

( 休閒生活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轉寄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0706&aid=51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