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降遺贈稅也是正義 瀏覽2059|回應14|推薦13
2008/10/06 11:51:24

《野武士周報試刊26號》每周評論2

前言:稽徵遺贈稅並不公平也不正義。每個人累積下來的遺產,不論是從薪水上省下來的,還是投資股票分的股利,在他活著的時候,理論上,都應該已經繳過稅了。

   

著名的奸臣秦檜,他的後世子孫曾到岳飛墓前,自懺更自羞大嘆:「人自宋後羞名檜,我到墳前愧姓秦」,這就是東方文化中注重家族的傳統所孕育之產物。

        

同樣的,不論海峽兩岸,甚至是美洲的華人街、香港、東南亞與新加坡,許多人都永遠記得小時候,父親都說過:「如果你能唸書,就算當褲子我也會讓你唸。」這樣的話,幾乎是代代相傳,現在,許多聽這樣話長大的父親,又對著自己的子女講同樣的話。

       

兩則小故事裡,同樣反射出華人社會裡的親子關係:華人,總是把下一代當成自己生命的延續,寧願犧牲自己的享受,也要讓子女有更好的未來。

   

這種社會,看似保守,其實穩定。這樣社會中的家庭,當要作決策時,是有「時間感」的決策,總是會思考到要跨越好幾個世代的。

   

華人社會中,在乎光耀門楣、期望五世其昌,要盡一切的力量讓子女受更好的教育,希望透過教育能提升家族的社會階級,也希望不要讓子孫蒙羞。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遺贈稅的調降,也就可以不需要太民粹、更不能淪為不可行的「假平等」、「假正義」

      

更具體地說,調降遺贈稅率到更合理,反而有助於發揚東方傳統文化,可以鼓勵人民作決策時,想的更久一點,不是只在乎自己一代的享受,將後世子孫的利益考慮進去。

   

當遺贈稅的稅率低一些。這樣先人所累積的財富,也可以讓後代的子孫也享受到。遺贈稅率訂的很高,不鼓勵考慮後代子孫的利益,不符合華人傳統,對於社會的穩定沒有正面幫助,反而鼓吹奢華。

   

稅制的訂定很複雜,其實也很簡單,三個基本原則:公平正義、所得重分配與稽徵的可行性。

       

既要要考慮到社會公平,現實上也要能夠徵收的到,更重要的是,代價要合理,如果為了稽徵一百元,公部門要花99元,甚至139元,就不是好的稅制。

   

具體的說,稽徵高稅率遺贈稅並不公平也不正義。每個人累積下來的遺產,不論是從薪水上省下來的,還是投資股票分的股利,在他活著的時候,理論上,都應該已經繳過稅了,如果還沒繳過的稅,應該是去修改其他稅制,想辦法徵收,而不是在遺贈上再抽一次,這就是「苛政」,一頭鵝要被拔兩次毛

   

更何況,遺證稅稅率越高,越是鼓勵有錢人先做好資產規劃,以及將資產移到境外去,高額的遺贈稅率不見得收的到遺贈稅,不要說那些富商巨賈,最近扁珍的「海角七億」故事,更是明顯例證。

       

再回到華人傳統的基礎上,遺贈稅率決定了自己消費和給子孫消費的不同費率。遺贈稅率愈高,就表示自己消費愈便宜,留給子孫去消費愈貴。至於子孫是不是會「不勞而獲」?那是倫理問題和教養問題,國家,也不必越俎代庖!

        

賦改會要條降遺證稅,不能一味用簡單的民粹假正義去看待,國家的合理稅制不好,平常要收的稅沒收到,那就改,但一隻鵝非要剝兩次皮,活著被抽稅,死了還剝皮,並不符合民主常軌下的基本稅制精神。

       

台灣目前高額遺贈稅率既稽徵不到,又鼓勵有錢人在他這一世就把他的資產花光,或是藏在海外,就是鼓勵不要錢留子孫,不要做家族的長期規劃。

   

既然高額遺贈稅率,實驗了幾十年,已經證明了收不到遺贈稅,同時還將國內的豐沛資金推到海外。高額的遺贈稅率不符合華人重視家族延續,家族榮耀的傳統思想。遺證稅的高稅率,不正義也沒實效,當然是到了該檢討,應降低的時候了。

================

扁珍「尿毒症侯群」

===============

《野武士周報》            《回首頁》

地址:《畸零地》敦化南路一段1703F

 電話:(02) 27783080

 預約報名:info@deformed.tw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轉寄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22759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魔師傲神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傲神州 也會 展六翼
2008/10/09 09:23

蓋世英雄比氣長

幽谷美女愛翔央

效法華碩常山蛇

九兆再起第一方

要領導一個企業,光談技術是不夠的,還必須講究策略。
為了學習當一個稱職的領導者,台大電機系畢業的施崇棠
,特別創造出一系列的「動物兵法」


例如「常山蛇」取自《孫子兵法》:「常山之蛇擊首則尾
應,擊尾則首應,擊其身而首尾相應。」具體例證是華碩
生產高、中價MB,但也有副牌華擎走低價路線,兩邊市
場都搶占。


行政團隊有許多專業的 A咖 。現在劉內閣應該效法「常山
蛇」的精神,延攬 B咖 傲神州擔任顧問!

--

--

對新時代,必須要有新思維。現在比賽來到
一節
中段,應該派上 ─  最佳第六人「傲神州」
擔任顧問,讓先發球員們有調節體力的機會。

職棒一定要有 七四七

Picture of Air Atlanta Boeing 747-200 TF-ATB - Free Pictures - FreeFoto.com


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


為「江陳會」寫對聯!(★請點我)

cafer
所得稅的問題怪遺贈稅
2008/10/08 15:52
好心的父母
省吃簡用
留一點錢
死後還
要被課稅
沒有天理
沒有公道
有錢人錢都搬到國外
看阿珍洗錢就知道
可憐的窮人
一頭牛被扒兩次皮
又沒能力搬到國外
所得稅的問題怪遺贈稅
一推假公平正義的偽君子
在賦改會胡說八道
台灣所得稅比香港還差
倒不如學香港所得稅

魔師傲神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曹源一滴水 是何義
2008/10/08 14:46

蓋世英雄比氣長

幽谷美女愛翔央

效法華碩常山蛇

九兆再起第一方

要領導一個企業,光談技術是不夠的,還必須講究策略。
為了學習當一個稱職的領導者,台大電機系畢業的施崇棠
,特別創造出一系列的「動物兵法」


例如「常山蛇」取自《孫子兵法》:「常山之蛇擊首則尾
應,擊尾則首應,擊其身而首尾相應。」具體例證是華碩
生產高、中價MB,但也有副牌華擎走低價路線,兩邊市
場都搶占。


行政團隊有許多專業的 A咖 。現在劉內閣應該效法「常山
蛇」的精神,延攬 B咖 傲神州擔任顧問!

--

--

對新時代,必須要有新思維。現在比賽來到
一節
中段,應該派上 ─  最佳第六人「傲神州」
擔任顧問,讓先發球員們有調節體力的機會。

職棒一定要有 七四七

Picture of Air Atlanta Boeing 747-200 TF-ATB - Free Pictures - FreeFoto.com 


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


為「江陳會」寫對聯!(★請點我)

竹林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秦檜反對開戰;未反對降遺贈稅
2008/10/07 14:20

秦檜(1090—1155),字會之,江寧(今江蘇南京)人。
北宋政和五年(1115年)進士,北宋時曾官太學學正、殿中侍御史、左司諫、御史中丞,南宋時任吏部尚書、參知政事、右相兼樞密使,紹興十年(1140年)封萃國公,紹興十二年(1142年)為左相,封太師、魏國公,紹興十七年(1147年)改封益國公。
紹興二十五年(1155年)病死,加封申王,謚獻忠。
寧宗開禧二年(1206年)被削去王爵,改謚謬醜。
http://big5.ce.cn/gate/big5/cathay.ce.cn/person/200807/23/t20080723_16254855.shtml

紹興二十五年(1155年),高宗為其題碑:“決策元勳,精忠全德。”並追封為申王,贈謚“忠獻”。謚議:“安宗社于阽危之中,恢太平于板蕩之後;道德光天地,勳業冠古今,雖備道全美,不可主一善名一功,而崇報之典,嚴於定謚……虛國忘家曰忠,文賢有成曰獻。
定賜謚曰‘忠獻’。”(《建炎以來係年要錄》卷一七○)
事隔51年,寧宗開禧二年(1206年)倡北伐,貶秦檜:“秦檜首倡和議,使父兄百世之仇,不復開于臣子之口,宜亟貶秦檜以示天下。削秦檜王爵,改謚號為“謬醜”。
但北伐失敗,又恢復秦檜的封謚。
這種變更為政治需要,非史家公評。但史家之異調也頗多,甚至今日仍如此。
其焦點有二:一為秦檜力主和議為“保全東南”;二為秦檜得政不過迎合了和議主謀高宗。
http://big5.ce.cn/gate/big5/cathay.ce.cn/person/200807/23/t20080723_16254855_1.shtml

岳飛不是愚忠,秦檜不是奸細
金一入京,俘了兩個皇帝,徽宗與欽宗,就想立異姓為帝。這是滅宋的一次根本打擊,狀元秦檜率人寫疏上求立趙姓為帝,要存大宋血胤,這件事是史料所載的,是事實。
  秦檜不是漢奸,隻是奸雄。
    1、秦檜的功勞,二十多年穩定了南宋,這是大事。

    2、秦檜保住了南宋,殺了岳飛。但那是國策,原因在宋高宗。

    3、秦檜的罪過是議和,向金歲帛銀絹各二十五萬,稱臣割地。但這是秦檜一個人的事兒嗎?這是國家行為啊。每一個南宋人都感到羞恥才對。

    4、秦檜開了向金稱臣的頭兒,南宋成了附庸,才不被人滅。
http://book.people.com.cn/BIG5/69368/5209125.html



aska
劉揆新利多 保證不跳票
2008/10/07 10:46
大家不要吵了 我們的政府 現在只剩下保護人民存款的能力而已...
--------------------------------------------------------------
台股重挫152.8點∼ 劉揆信心喊話:全力保護民眾財產!(2008/10/07 10:09)

台股重挫再創波段低點。 記者陳思穎/台北報導

受到國際股市持續走弱影響,台股集中市場今(7)日跳空開低,以5352.9點開出,重挫152.8點。國民黨立委侯彩鳳上午在立法院會上針對「救股市、房市、拚經濟,政府準備好了嗎?」質詢行政院長劉兆玄。對此,劉揆公開信心喊話強調,政府會努力保護存款戶的財產,希望存款戶信任政府,「一起打這一仗、渡過這個難關」。
--看到沒 九流政府會努力保護存款戶的財產 九流銀行開張 多偉大阿


劉揆強調,對於金融風暴從國際傳到亞洲,各國都用嚴謹態度因應,我們的經濟體質各方面不應該有太大的悲觀,但是「我們的信心很重要」。
--幹 真是太見外了 我的存款被政府努力保護的好好的 我感恩都來不及了 當
然是有信心啦


劉揆鄭重宣示,「所有在國內銀行的存款戶,你們的存款,政府來保障,政府會保障你的財產,不要怕、也不要慌,你們的存款,政府會保護」。
--我不慌 也不怕 我只不過鄭重宣示 有點想哭想死而已 把人民存款保護好 也
是九流政府拚經濟的政績 也是唯一不會跳票的吧 真是令人期待我在銀行的存
款會怎麼樣的被保護好 加派保全嗎


劉揆並說,「另外一方面,我會嚴格監督所有銀行,他們要有適足的資本、資金,我已經要求金管會、中央銀行、財政部密切注意、充分準備維持金融市場秩序與穩定。所以存款戶們要信任政府,一起打這一仗、渡過這個難關」。
--銀行早就有加入連保 也有金管會銀行局在監督 但是劉揆鄭重宣示保護我存款
的用心 還是令我感恩阿 至少讓我喝了毒奶後 還有點錢可以去洗腎 九流政
府最高!!

李深耕 (gleetru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前提必須是大家繳稅公平!!!!!!!!!!!
2008/10/07 08:38
 

引用文章台灣稅制是不公不義: 劫貧濟富!! 20080615 

引用文章立委的真面目! ? (立委促遺贈稅降至15%以下) 

引用文章馬政府劫貧濟富 (看證交稅減半 為期半年 ) 20080911

台灣富人稅: 生前就可不繳稅,死後調降遺贈稅不是更誇張!



魔小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意
2008/10/07 00:53

>>>又鼓勵有錢人在他這一世就把他的資產花光,

"有錢人"的錢一世花得光嗎

花不光 如果他自己不捐

當然應該回歸社會 

抽不到稅 是這個世界還沒進步 資本主義橫行

>>>或是藏在海外,

降不降都會藏(或說分散風險)

>>>就是鼓勵不要錢留子孫,不要做家族的長期規劃。

巨量的錢  怎麼能讓他續留子孫 ?

還要讓"有錢人 "規劃 他這一個家族的千秋壟斷大業喔 真太誇張了

事實上 絕大部分人根本抽不到半毛稅

例如: 如果某甲有間沒貸款值1500萬的房子  500萬現金  500基金

突然掛了 沒規劃節稅  某人的老婆及一子 也不需繳半毛遺產稅

ps抽稅基點→房屋價格以評定 土地以公告 非市價


tkbox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ㄏㄏ
2008/10/06 21:55
我白手起家
我支持降遺產稅
錢是我賺的
每個兩個月政府都還從我這收走稅金
我下面還要養活多少人
每年年底還收我25%綜所稅
去養活陳水扁那種人
重點是,他還免稅
那我為啥要繳遺產稅?

三條魚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要不要調降遺贈稅?三條魚不是財務專家,無權置喙。
2008/10/06 16:31

我只想請教黃先生,你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麼?

幫馬政府即將施行的政策,說明它的正當性?這是野武士該做的事嗎?

在三條魚看來,如果馬政府認為這是他們要推動的政策,就去做,

以目前國民黨的政治實力,有什麼做不到的?

然後,請承擔一切的後果,其他的說詞,都是放屁!

打了一堆廣告、再找一堆說客,

用意是什麼?

事先找好下台階嗎?


台灣饗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06 15:54

我插一腳~!

對不起~!

http://blog.udn.com/uoouoo5/2266103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