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嘉義公園走一回
2017/12/07 12:00
瀏覽875
迴響1
推薦56
引用0

嘉義公園純屬計劃之外。初夏時分得空往故宮南院一遊,去程搭高鐵,回程見天色尚早,打算往嘉義市搭客運,省點錢。不料往BRT站牌一看,終點在卅年前來過的嘉義公園,一時興起,便坐到底去逛逛。

豈知天公不作美,晃不到半小時,忽地烏雲密佈,下起西北雨來。才走到射日塔,見苗頭不對,速速趕回BRT候車亭,總算免於落湯之苦。大雨掃興不如歸,回後車站等客運,有緣再會啦!

額外旅程愜意行走,不想把已經打包的巨無霸相機扛出來,所以這批照片,是用RE隨手拍攝,大都有些歪斜,懶得一一打正,將就看罷。

天下為公的孫文尚在,當年的中山公園卻已改名

水池邊有小童尿尿

聽說是後來改成綠色。仿青銅嗎?

一江山陣亡將士紀念碑

福康安紀功碑

所謂功蹟,指乾隆朝欽差福康安擊敗林爽文義軍,解諸羅城之圍。戰後清廷以軍民守城義勇可嘉,將諸羅改名嘉義。

阿里山21號蒸汽火車頭,1912年美國造,重28噸,用於載運原木

林間小橋

沒想到吳鳳還在。轉型尚未徹底,同志仍須努力嘿嘿嘿

嘉義孔子廟

康熙45年(1706年)首建於當時西門外,經多次移祀,現址係民國53年重建。

左:棒球場旁的仰之彌高碑,右:孔廟前的重修記事碑

左:孔廟前碑刻「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右:神社前的狛犬

忠烈祠牌樓

這塊地方有原、漢、日三種風格,百年來自近代而現代的不同建築,某種程度算是台灣史的縮影罷。日本人在1915年建嘉義神社,光復後改為忠烈祠而有上圖的牌樓。神社本殿於1994年焚燬,原址依原住民射日神話建「射日塔」。原神社留存的齋館與社務所,則改為「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牌樓到射日塔間,仍保有原神社的石燈籠

射日塔

射日塔的造型源自阿里山的神木及一線天,底座仍為忠烈祠,但改為現代美術館風格,寬敞明亮。「一線天」內則有描繪射日傳說的青銅雕塑。入口一對臺灣雲豹銅雕,象徵臺灣守護神。

射日塔近觀,可窺見一線天雕塑與門口雲豹

射日傳說大致是古早古早以前,天上有兩個太陽,大地日夜曝曬,人民不得生息。於是族中長老決定派遣勇士三名,出征射下一個太陽,解萬民倒懸之苦。三名勇士各背一個嬰孩,沿途種下桔樹,等見到太陽本尊,三勇士已老,由長大成人的嬰孩出手射下太陽。回程原來的三勇士老死,新三勇士沿途食用前人種下的柑桔,回到部落也成了老人。射下的太陽則萎縮成現在的月亮,繼續在黑夜點亮星空。

好吧,請以此為題作文一篇發表感想。我個人是覺得蠻科幻啦得意

頭頂天色尚青,但遠方大片烏雲迅速掩至,落荒而逃,沒能入塔參觀,甚為可惜。嘉義公園進出,遂到此為止。

嘉義市立棒球場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休閒生活 旅人手札
自訂分類:台灣寶島
下一則: 風華小鎮新北投
迴響(1) :
1樓. 我是google迷
2017/12/07 13:07
哈哈~我十月剛走完...還沒生出文來~~
嘻,我是六月,也才剛從箱底翻出來。大笑 Jeff & Jill2017/12/08 13:14回覆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