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布施要像一陣風,來過卻不停留
2021/10/26 11:17
瀏覽100
迴響0
推薦1
引用0

以下是內地梁師姐分享:

 

    《金剛經》第三品感覺是講大乘佛法的綱領,第四品感覺是講方法論。佛菩薩是要渡眾生,渡眾生的具體表現就是各種布施,有講法的、有放生的、有扶貧的等等,都是菩薩道的具體方式。布施就是捨,最重要的是捨棄自己的執著和在乎。要像一陣風,來過卻不停留。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布施之道態度雖然莊重神聖,但要像小孩子玩遊戲似的,嘻嘻哈哈熱熱鬧鬧,玩夠了回家吃飯,啥也不記。

 

    所以文中提到阿育王當年還是孩子的時候,一把沙子都能成就王者之福,可能就是這個道理,小孩子心裏啥也沒有,我們看傻呵呵的,其實小孩子有大智慧。

 

    布施會成就福德,而越不在乎福德,福報越大。就好像運動員在賽場上,越不在乎輸贏,心裏沒有競爭的選手,越能超常發揮。記住了文中的一句話「義所當為」,種種布施,是好事該做而已。

 

    有人讚歎本煥老法師重建了那麼多古刹,培養了那麼多僧才,本老搖著扇子,淡淡的說家務事而已。也許就是這樣的心態,為了眾生會認真去做事,在外人眼裏不管多偉大,自己心裏只當做做家務,上上班一樣的雲淡風輕。

 

    文中又說到,要培植廣大福德的目的,就是為了成佛積累資糧。而這資糧的多少,不是靠豁著命的布施,關鍵在不住相,抓住了關鍵才能事半功倍。

 

(分享完畢)

 

    牟尼精舍在迴向上一直推廣「專案迴向」,專案迴向是個方便法,讓您可以「指定」您要迴向什麼,好讓您可以快速的了結上門討報的業障或是所求願滿。不過「專案迴向」並不是要您一直執著在功德上,而是把該還的還完後(如《藥師經》所願),讓您現世所求一切圓滿,其最後的目的是修行!

 

    但在實修的角度上,建議您除了業障早日圓滿外,其他所求的層次建議「基本的」滿足就好,如果您求得太多,反而變成是在「求」、在「慾望」中念經或做功德,這樣就跟布施的真諦擦肩而過了。比如說常有求姻緣的有緣人,在請示時容易開出許多條件,請佛菩薩幫忙補功德的狀況,也許因為條件開的太多,導致需要念誦經文個數千遍。其實這數千遍,拿來消業障好像又更好吧!

 

    如果把心住在功德上,如此所做所得都是人天福報,這與解脫一點關係也沒有,也請您務必留意。

 

    以下引自廣欽老和尚:「請老和尚告訴他們,在家學佛應如何做人?」德×尼師說。老和尚說:「做好人,不要做壞人。」

 

    老和尚說:「我們來這世間,就需要生活,衣食住這是免不了的。

 

    但是,我們賺的錢,能吃得飽、穿得暖,基本上過得去就可以,不要貪。剩餘的錢拿去布施、做功德,這就是做好人。如果恣意地揮霍、享受,隨心所欲,不知節制,不會做功德,這就變成壞人。」(引用完畢)

 

    現在這個社會科技發達,很容易就讓我們掉入慾望的牢籠而無法自拔!也請您在修行的路上再好好想想真布施應該是什麼!

 

    「布施就是捨,最重要的是捨棄自己的執著和在乎。要像一陣風,來過卻不停留。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布施之道態度雖然莊重神聖,但要像小孩子玩遊戲似的,嘻嘻哈哈熱熱鬧鬧,玩夠了回家吃飯,啥也不記。」。真正做到三輪體空,才是福慧雙修!共同精進實踐吧!

 金剛心總持論19 謗善信邪0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有誰推薦more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