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當波赫士遇見佛陀
2013/07/31 09:59
瀏覽5,828
迴響31
推薦37
引用0

──〈金剛經閒話之15

1

波赫士是阿根廷有史以來的最偉大詩人,但他的成就,他對世界文學,甚至當代文化的貢獻,又不止於詩。

 

特別是他開創的簡約文體,把他對時間和宇宙的遐想、觀察、認識和體悟,幅射成華麗而令人疑真似幻的風景,每一篇文章都是一篇魔幻作品。可以說,上世紀中葉發生在拉丁美洲,引領世界文壇的爆炸文學風潮,波赫士才是當之無愧的先驅者。

 

寫於1946年,收錄在商務版《波赫士全集》第二冊第171頁的〈時間的新反駁〉,就是一個具體而微的例子,辭藻優美,文字嚴密,在在反映出詩人不僅擁有豐富的感性,甚至連「開根方程式」這樣的數學和幾何觀念,都可以被他寫進令人目眩神迷的散文,用諸反證唯心主義者柏克來,以及叔本華在《作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這本巨著中,針對時間與世界的認知所犯的謬誤。

 

在此文的倒數第二段,波赫士如是吟唱:

 

「時間是我的構成實體。時間是一條令我沉迷的河流,但我就是河流;時間是一隻使我粉身碎骨的虎,但我就是虎;時間是一團吞噬我的烈火,但我就是烈火。世界,很不幸,是真實的;我,很不幸,是波赫士。」

 

從上述的表白來看,我們不難發現波赫士是詩的、西方的、中國的,甚至是古印度文明的。尤其以一個自認歸屬中華文化的讀者而言,能在文章中發現波赫士引用莊子,已經足夠驚奇,卻不意對於有關佛教的豐富學養,在他妙手一揮下,更如一彎清澈的溪流,讓人格外感到驚喜。

 

「西元五世紀的一部佛教論著《清淨道論》,用同樣的比喻詮釋同樣的學說──嚴格說來,一個生命的持續時間如同一個意念的持續時間,比如一隻車輪在旋轉時只以一個點觸及大地。」〈全集第二冊第187頁〉〕

 

「還有的佛教文獻說,世界每天要消滅和再生六十五億次,所有的人都是一種幻覺,由一群轉瞬即逝的孤獨的人急速操縱這種幻覺。」〈同前〉

 

「《清淨道論》寫道,現在沒有活著,將來也不會生活。」〈同前〉

 

2

從厚厚四大冊,遍及詩歌、散文、短篇故事、文學評論領域,長達3200頁的全集中,肯定會發現波赫士真的是每天都在好好活著的人,但卻無從據此確認,波赫士在何時開始接觸原始佛教學說。

 

畢竟除了上引論文的驚鴻一瞥,我只能在第二冊的第147頁,找到一篇〈傳說的形形色色〉,以及載於第三冊第343頁的〈佛教〉一文。

 

前者是一篇發表於1952年之前,大約3200字左右的短文,主要探討悉達多「四門遊觀」的傳說,對於西方文化所產生的重大影響,比如十六世紀羅馬天主教廷甚至把佛陀追封為「聖徒」的記載,比如奧斯卡‧王爾德《快樂王子》的原型,根據的正是釋迦牟尼佛少年和青年時代的生平。

 

值得留心的是,連同〈時間的新反駁〉那篇文章,波赫士均寫於1955年開始失明之前。

 

到得1980年左右,在對阿根廷民眾所作〈佛教〉的演講時,波赫士已然目盲了二十五年之久。但來自家族遺傳性生理的疾病,並未阻礙他對於佛陀一生的研究,反而更讓他發展出對於人生的洞見。

 

在這場精采的演說中,波赫士開宗明義,先告訴聽眾,他不認同現代印度和日本否定,或者不在乎佛陀曾經來過地球的見解。恰恰相反,已經徹底活在黑暗中的老詩人如此告訴阿根廷人,佛陀是個偉大的人,自己非常相信他的存在。

 

「人生最大的醒悟,就是屬於自我的覺醒和醒悟。」

 

他讚揚佛陀學說的包容性和寬容性。

 

「一個好的佛教徒,可以是路德宗、循道宗,可以是長老教派、喀爾文教派,可以是神道、道教、天主教,也可以是伊斯蘭教或者猶太教的改宗者,非常自由。」

 

同時,他更旁徵博引佛法的啟示性,不時引用佛陀的話語,向聽者娓娓道來。

 

「就像浩瀚的大海只有一種鹹味,佛法的味道就是拯救的味道。」

 

我們可以因此說,在波赫士的八十七歲生涯中,年輕時的他非但俊美絕倫,甚且飽讀詩書,及至年老而目盲,仍然孜孜不倦於思考和書寫,終而成就自己為一座沒有邊際可加限制的宇宙大海。

 

這一切,來自他這場演說中所透露,放下時間感,揚棄時間感的訊息。以是波赫士的存在,本身就是個謎,卻非常令人著迷。

 

 

 

 

 

有誰推薦more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31) :
31樓. 重殼蝸牛
2013/07/31 20:44
常常聽到銀兄提到波赫士 但老偷懶沒有讀過他的著作

話說 他應該是用西文寫作的

但看他作品要看西文 門檻過高

還是哪一個譯者翻譯的好?

如果是懶人 有精華版可看嗎?

大陸譯者所譯的《波赫士全集》,水準最高,我看的是商務印書館出的繁體字版,簡直愛不釋手。

此外,我手上還有臺灣桂冠出版社1994年版,由張系國等譯的《波赫斯詩文集》,但他們是根據英譯版再譯成中文,是節錄版。

還有一本時報出版公司出版的《波赫士談詩論藝》,是根據1967到1968年他在哈佛大學諾頓講座六場演講整理而成的文本,內容精采。  

銀正雄2013/07/31 21:06回覆
30樓.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2013/07/31 20:17

以前是真有這種連坐法,所以除非犯罪的士兵闖的禍夠大,一般都關禁閉就算了。為何要連坐?這是因顯示連隊訓練不嚴格之故。


以前我知道,我是問現在還有嗎?若有,應該修改之。

29樓. 安心
2013/07/31 20:04

一個營區內有很多單位的,有時查哨的,可不是你連上的!!

洪仲丘的連長原本也是想把帶照相功能違紀的事搓掉,不是嗎??

我想那連長現在也悔了,早知如此,當初就該把他送軍法。沒辦法,這就是中國人傳統講的氣運使然,一時心軟的結果,連自己都賠進去。 銀正雄2013/07/31 20:31回覆
28樓. 李中堂
2013/07/31 19:57
點了綠林外史來看,銀老不知是否還有心力,真想把這個系列繼續看下去。

我都忘了這事了,真是抱歉,我欠網友太多稿子,有儒的、道的、佛的,時間一下子分配不過來,呵呵。

銀正雄2013/07/31 20:08回覆
27樓.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2013/07/31 19:54
洪仲丘=偽造文書、抗命的現行犯'本人正式要他母親向全國道歉!

別鬧了,這哪有可能,洪家不反咬一口就阿彌陀佛了。

大笑

已經反咬了。

從洪慈庸那種蠻橫而傲慢的表現,就可知道這個家庭非常溺愛自己的小孩,有錯都是別人的錯。

銀正雄2013/07/31 20:10回覆
26樓.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2013/07/31 19:51

安心:
連主官管都要連坐處分!!當初其連長也應該是想少惹麻煩,也免得給其他單位看笑話,也就算了!!


如果真有這種連坐法,那國軍要改革的第一步應該先修改這一條,修改為,若是長官發現下屬違法並主動移送法辦,不僅不該連坐,甚至可以嘉獎之。

否則,此法豈不是等同在鼓勵主官管包庇下屬的違法言行。

以前是真有這種連坐法,所以除非犯罪的士兵闖的禍夠大,一般都關禁閉就算了。為何要連坐?這是因顯示連隊訓練不嚴格之故。

銀正雄2013/07/31 20:06回覆
25樓. 安心
2013/07/31 19:18

現在一大堆網軍開始反攻軍方說"竄改成績及不揹值星"是抹黑,如果真有此事,連上長官為什麼不把他送軍法審判??而且洪仲丘又不是承辦鑑測業務,怎麼有可能竄改成績??

其實當過兵都知道,一般連長多少有一些鄉愿作風,所以才會說"軍中的事可大可小",我就知道有在床上站衛兵被活逮的,還是化解掉的!!要不然真處分下去,上下一班衛兵都要關以外,連主官管都要連坐處分!!當初其連長也應該是想少惹麻煩,也免得給其他單位看笑話,也就算了!!哪知他卻越來越過分,最後一氣之下,反而處罰過頭了!!而洪仲丘是在旅部連承辦財務,雖然不是承辦鑑測,也是可以就近取得資料竄改的!!像我當初一人身兼四個職務,行政士辦公桌就在我隔壁,都嘛可以互相代勞!!

那幫網軍,有的賴在學校不肯畢業,有的沒當兵,還有一群躲網咖不工作的懶蟲吧 銀正雄2013/07/31 20:02回覆
24樓. B肝鬥士!
2013/07/31 18:59
洪仲丘=偽造文書、抗命的現行犯'本人正式要他母親向全國道歉!
洪仲丘=偽造文書、抗命的現行犯'本人正式要他母親向全國道歉!

我就覺得奇怪,洪家長輩都人間蒸發了,任由一個洪慈庸整天胡說八道,不覺得是踩在洪仲丘的屍體上鬼吼鬼叫嗎?

銀正雄2013/07/31 19:05回覆
23樓.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2013/07/31 18:49
他自願留在軍中卻不遵守軍紀,其心可議;

洪仲丘不是自願留在軍中的。他是服義務役的,所以也不能把他從軍隊開除,開除他豈不是樂歪了。

 

22樓. right on
2013/07/31 18:24
一個模式的亂彈琴
從第一天看到洪案新聞,我就不再看此新聞,因為結果早在預料之中,前例不遠,有跡可尋。 洪案與 Makiyo 案件類似,這個洪大姐與之前那個菲漁案的洪大姐如出一轍,反正有人以身試法,咎由自取; 有人死要錢,拼命把事件擴大; 有人無限上綱,借機打馬,發洩仇恨外省人的狹隘心胸; 有人卑鄙的製造仇恨,渾水摸魚; 媒體嘛,自然是集體施展魔道,趁機撈錢。

老實說,我一點都不同情洪仲秋; 他自願留在軍中卻不遵守軍紀,其心可議; 為了早假,不惜偽造文書,人品嚴重缺失。 從根本上看,他是個自大,習於衝撞規律的人,只能說是咎由自取 。

軍方也該得到教訓,當軍人是要有條件的,一個胖到不適合行伍,又不在乎軍人榮譽的人,早該從軍隊裡開除。 還是要謝謝高華柱部長請辭下台,維持國軍的榮譽。

在整個事件的發展裡,最可笑也最可悲的是有媒體名嘴連談洪案20天,談到雞蛋裡挑骨頭,談到精神崩潰,居然還說沒辦法,為了收視率,還要繼續談下去。 出賣靈魂的名嘴們,台灣的致命傷!

不過我現在懷疑,中南部的狂犬病是不是由民進黨傳出來的,看那個柯大醫師好像感染病毒深重,總是張口亂咬,潑他盆冷水看看是否陽性反應。
柯文哲和高大成都是臺灣醫界的恥辱。 銀正雄2013/07/31 19:0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