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我們可憐的「黃創夏們」
2012/07/13 09:40
瀏覽5,375
迴響26
推薦70
引用0

三年來,我在《聯合新聞網》和《大陸鳳凰網》的部落格,不僅寫台灣,還寫下美國、日本、南北韓、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北非、中東,乃至中南美洲的墨西哥、多明尼加、哥倫比亞、智利、秘魯和阿根廷的文化與政治概況。

 

實在講,我連篇累牘的寫了將近250萬字,多承網友厚愛,累積的點閱人數,在台灣有案可稽者已是620幾萬,至於對岸則是940萬人次左右,這就不提被轉貼到美國和歐洲的閱讀人次了。

 

饒是如此,這其實沒什麼可傲的,畢竟我寫了那麼多的社會現象、政論輿情,真可謂之通通都是廢話。勉強說來,這250萬字的廢話,我其實真正要講的,只有這麼一句──

 

「你執著於民主的皮相,你就會溺斃於民主的口水之下。」

 

這讓我想到政論名嘴黃創夏自命為「野武士」的部落格名稱:「自由人的自由報業」。我們就從2006年算起吧,他寫了不下於我的無數篇文章,經常在政論節目上說的是一套,翻過頭去,做的又是另一套,簡直是在靠罵馬英九、金溥聰、吳敦義過日子。

 

請大家想想,他真的是個「自由人」嗎?他辦的是哪一門子的「自由報業」?

 

可若指黃創夏「名不符實」,那還是抬舉了他。嚴格而言,這個人實在是毛澤東當年所講的──「和尚打傘,無法無天」。論起品格來,他也不過是胡忠信這一流的狗屠之輩。

 

但他振振有詞的四處叫囂,態度狂傲的告訴你我,他是個自由人,他在追求台灣的民主理想。

 

可笑就可笑在,他渾然不知自己的心靈和軀體,都被政論節目的製作單位和主持人給綁得牢牢的;他滿腦子的民主謬論,更是被南方朔、王健壯等這票半吊子自由主義者給挾制。他哪裡自由了?

 

以此而言,黃創夏跟他的師父們一樣,都是「口水式民主」的奴才,非僅但有言說,皆無實義,更是我們這個社會的可怕污染源之一。

 

可話又得說回來,對我們而言,類如南方朔這種連當「作家」都不夠格的政論混混,類如黃創夏這種連其同行都不屑提之的政論名嘴,也仍然有他們存在於台灣的價值。

 

易言之,如果從基督教的觀點,黃創夏等輩,正是《聖經》所教誨吾人的「反面的恩典」。要是就中國的原始儒家思想來說,當然是「見不賢,內自省焉」。乃至古印度傳到東漢時的佛法,更是稱之為「逆增上緣」。

 

彼輩的死在民主口水下,正是提供我們往前邁進,向上提升一步的鏡子與動力。但前提在於,我們必須願意反思和自我檢討才行。

 

以是,我們必須問自己底下這些問題:活在民主體制下的人民,真的自由了嗎?漫無限制的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真的讓你享受到自由的愉悅與舒適了?你自由了嗎?

 

實在講,我們沒有人是自由的,因為我們什麼都放不下。

 

就以當下的台灣為例吧,年輕人放不下追趕明星偶像,放不下最時新的手機和電腦,放不下青澀的戀情;到得中壯年,放不下工作、事業,放不下名聲、財富與進口汽車和華廈;及至有了下一代或下下一代,更放不下家庭,放不下平生得來不易的羽毛。

 

講到底,人都快嚥氣的兩腿一伸了,還在念念不忘這個,忙不迭的要交代家人:某某欠了我一隻母雞,你們記得去討回來。

 

請問,在這種萬般不由己,什麼都難以割捨,放不下的景況中,有誰敢講他比2500多年前的孔子、老莊、釋迦牟尼佛更自由的?我們真的比活在帝王時代的古人,或者當今若干獨裁國家的民眾更自由?

 

是的,在肉體上可能是自由的,可以四處來去,可以出國旅遊。但精神上呢,這種任性放縱的自由,反而使大家更不自由,更麻痺。

 

要不,舉個簡單的例子吧,請問現在的台灣、拿得出類如波赫士、富恩特斯、馬奎斯、聶魯達、巴爾加思‧尤薩等大師級的文學作品嗎?當知,他們可是活在軍權獨裁的拉美社會之下的。

 

但這些國家的極權統治,沒有一個不是來自民主制度的「異形變體」,人人都能講得一口的民主皮相之論,結果整個社會都死在民主口水之下,一死就死了200多年。

 

很弔詭的是,人類沒有獨裁,沒有專制,沒有各種肉體上的壓制,就產生不了偉大的宗教,偉大的文學作品。要不要想想,上帝為什麼對我們開上這麼大的一個玩笑?

 

如今的台灣,正在重蹈一百年前的歐美覆轍,我們其實仍然活在工業資訊文明的乾旱荒漠裡。而這不就是TS‧艾略特著名史詩《荒原》的詭異虛無景觀嗎?不就是福克納在《喧嘩與騷動》這本長篇小說所控訴,美國南方敗德的罪惡社會嗎?

 

你放不下民主,你執著於可笑的民主口水、泡沫式的教條主義,以是你除了擁有政治事務的嘈雜與挑釁之外,你什麼都沒有,你的精神是匱乏貧瘠的,你的生命宣告死亡。

 

如此,你,還是個自由人嗎?

 

當知真正的自由,不在政治體制的孰優孰劣,而在於我們萬般放下的不執著,住而無住的老實生活。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公共議題
自訂分類:鏡幻集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26) :
26樓. 麥芽糖
2012/07/15 11:14
無心插柳

去黃先生文章, 嘲笑他.

沒想到, 引起聯網麾下網工起肖.

那傢伙專門喜歡刪文遮羞, 胡說八道栽贓.

黃先生有個好處: 不回答, 也不刪文.

老丐在那裡抓妖, 讓那網工現形!




25樓. 林家凱。雅逸悠
2012/07/15 00:40
~QQ 

黃創~他應該是煩惱, 吵嚷.....吧

(插一詞句段)即使心裡千迴百轉地想....

煩惱,吵嚷,拗著<VS>冷漠,無視,不屑

24樓. catling
2012/07/14 11:27
Ha! You are sooooooooooooo RIGHT!!

讚 寫的真是對極了! 

不過標題內的『可憐』這兩字,如果再加上『可惡又可恨』這幾個字,那就是更貼切啦~

在台灣,不僅拼湊文字可以賣錢,就連道聽『胡』說的『 胡』說八道也可以賣錢,啥都可以賣,可真是有夠『自由』啊~難怪會『有人』成天嚷嚷著他是『自由人士』啦。


不過話說回來,樓下有網友似乎很心疼馬英九成天被罵。
其實我倒很欣慰馬英九有被罵的『本錢』。
這『本錢』是多少年來對岸人民可望不可求的『民主與自由』的真意。

當然啦,台灣有些綠蒼蠅之流的無謂叫罵,雖然罵的很凶又很難聽,可是又何必去理他呢?一群野狗亂吠亂叫,人類難道要跟著他ㄧ起吠叫?更何況是那些連畜牲都不如的pests(蟑螂與蒼蠅)所製造的nonsense?

多謝認同,呵呵。 銀正雄2012/07/14 14:06回覆
23樓. 小霸王
2012/07/13 21:11
在美國的讀者
算我一份吧~ 即使我現在已經完學歸國了. 也好, 哪天也要見面請教銀老很多很多事情
恭喜小霸王兄,請教不敢當,有空倒是可聊聊。 銀正雄2012/07/13 21:17回覆
22樓. 安心
2012/07/13 20:44
讚嘆版主婆心懇切!!教化是最艱辛,也最不容易看到績效的,但是卻是引導眾生離苦得樂,最根本有效的志業,所以悉達多太子捨棄當國王轉輪聖王的機會,立志成佛教化眾生!!
我在丹尼爾的政論部落格回應,是我的隱憂!!------
教育及人性的演變趨勢是愈來傾向於鬥爭!! 2012/07/13 18:44 未來是為了私利益而鬥爭,也是為私利益而團結! 未來的人漸漸不會尊重服從,但是會為私利益而附庸服從! 群眾不再以品德做為擇取領導者的主要標準,而側重於凶悍敢鬥饒勇善戰手段高操,人們將趨向於獸化,再加上功利主義則趨向於物化,未來的世界"猩球再起"??? �X�B: 馬總統,這次我不挺你! - 丹尼爾的政論部落格 - udn部落格

謝謝安心兄勉勵。

是,您在那邊的這段話,我看到了。

銀正雄2012/07/13 21:16回覆
21樓. 重殼蝸牛
2012/07/13 20:08
關於罵馬英九

民進黨把人當白癡也該有個限度

一面簽署特赦陳水扁 一面要打林益世貪腐

 生技沒賺錢又要海削10億管理費

現在又不反美牛

 

民進黨的愚蠢,也是有惰性的。 銀正雄2012/07/13 20:10回覆
20樓. right on
2012/07/13 19:53
罵馬英九? 還是監督馬總統?
馬總統可以被合理的監督,正面的批評,與更進步的建議; 但不是罵馬英九,更不是貶低馬英九的名詞或形容詞。 想以罵馬英九之實來達到監督馬總統之名,那是羞辱國家名器。
問題正是在此,如今連媒體都不明白監督與羞辱的分別了。 銀正雄2012/07/13 19:56回覆
19樓. 農天雨
2012/07/13 19:48
來晚了!

銀老對自由的定義,我真的是心有同感,一個人自由與否不在身,而在心,我的人生精華青春時光都活在身不由己的環境,但養成了我的心及思想可以自由流浪的能力。

我不下數次表示過我的憂慮,台灣現在這樣的環境,令人最擔憂的其實是作為「人」價值的留思,人其實要活下去,不餓死、不凍死的條件很簡單,您想一顆饅頭、一個包子可以一餐,一天需要多少錢?現在的紡織技術很好,衣服不會有人像我小時候穿到破,還要補很多釘才丟,但現在人為何無法這麼簡單的活下去,很多人說他活不下去,為什麼?因為活下去已不是活著的首要條件,如何滿足和其他人一樣的生活條件,反而是定義活得下去的基本條件,所以很多人一輩子都在追尋那一個讓自已活得下去的條件,但多少才夠,不!他永無止境,有錢還需更有錢,有名還能用名來賺錢,銀老昨日罵的這些名嘴,這些媒體們追逐的就是這種「有錢」的價值,而不是「人」的價值。

當「人」不再認知自己是有「血」有「肉」的人時,而變成一群拜金物質主義野獸時,這樣的人類社會也只不過是個人吃人的叢林社會而已,看到胡忠信、黃創夏這類人的行徑,這麼多沒有靈魂的人,台灣人要反思,當有一天這些沒有同理心,沒有羞恥心,沒有道德、正義只有滿口仁義道德的人充斥滿街時,那時你可能就是那些任人宰割的「吳敦義們」!

如果大家認為聰明的人以假錄音帶可以贏得選舉,有能力的人可以捏照假走路工的事件贏得勝利,只有贏的人是英雄,那些被不道德,不仁義的手段欺凌的人,他們都只能認命,那有一天這個社會就會充滿了魔鬼,而只有比魔鬼更魔鬼的人才可以活下去, 這樣的世界何其可怕。

沒來晚啊,謝謝農天雨兄的認同。 銀正雄2012/07/13 19:55回覆
18樓. right on
2012/07/13 19:21
老銀啊,對這個白目的冒失鬼,您是否太客氣了點?
自從 Makyo 事件後,除了UDN(勉為其難),我就再也沒看過任何台灣的媒體,一來是不想浪費時間,二來是不能忍受台灣竟然有大半的人屬於愚蠢,瘋狂,貪婪,惡毒之流。

怎的,跑來這個不是無知,人云亦云,就是昧著良心,黃創夏化的冒失鬼,把那些下作綠毒們為爭權奪利,而惡意污辱中傷馬總統的話,什麼軟腳馬,什麼小格局,什麼特首之類的過期垃圾,都倒到您老的 blog 裡來,污染了您寶貴的版面,也污染了此地的空氣。

有本事,請他論述及羅列他罵馬英九各點的理由,案例與其負面後果,否則,程度太低,就別在這裡丟人現眼,浪費大家的時間。

老銀啊,對這個白目的冒失鬼,您是否太客氣了點?
言重,言重,我能勸的,總是盡量勸。謝謝您提醒。 銀正雄2012/07/13 19:52回覆
17樓. andylyn
2012/07/13 17:39
民主的困頓期!
小弟承認,台灣會有一個困頓期
並且視台灣人何時整體自覺,而或長或短

(恐怕會很長!)

共產黨目前的治理有效,這種因緣際會,無法再複製!但是,若拿來台灣用呢?
香港的例子擺在那裡,一面賺錢一面怨很!香港人固然有被譏"寧為英國狗,不為中國人"的痛苦

可是,難道此中不該有不同制度下人性變遷之深重探討?除了錢以外,應該還有甚麼吧?

馬克思的理想應該是--社會階級平等
而按照孫中山的理解,就會變成--人人有階級平等的機會

在共產黨的統治之下,潛規則會變成法律
必須依附權力,才有發展,才有機會可言,縱然那叫--開明

<選擇性的開明>與小弟的信念或稱意識型態有違
很抱歉,縱然與"財富與年所得"無緣,小弟恐怕只能選擇另外一邊,即使有如希臘!
我可沒說我認同,呵呵。 銀正雄2012/07/13 18:05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