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精神領袖 / 心靈導師
2020/07/04 06:30
瀏覽2,470
迴響11
推薦133
引用0

我沒有崇拜的對象也不想成為被崇拜的對象



不太敢確定,在小學年代時好像不曾聽過有「精神領袖」一詞;

這似乎是在「永懷領袖」問世後才有的產物?

目前這個名詞,常被用在與政治有關的場合,

至於宗教上雖少有提到,但實質上卻不罕見,
只是將領袖換為導師一詞罷了,較符合情境。

 

我不知道人們應該怎麼看待這種現象——
不少人在生命某個階段裡替自己找個心靈歸屬,內心充滿了孺慕之
情,並由衷的臣服,甚至主動奉獻出錢財與許多時間心力去傳遞、
分享自己所信奉的「佳音」

 

個人的看法是:
在台灣這種現象的產生
通常是物質條件較寬裕後的迷失與
反動,基本上是反映了自信心的極度缺乏與對救贖的渴望。

 

這三四十年來,無論是大家熟知的傳統宗教新興宗教,信眾
像都較過去要多得多,尤其是年輕的生力軍與高學歷者。

每當我聽到、遇到他們說:『福報、業障、靈修、天國、磁場、
世今生……』,或是『要孝順、行善、感恩、佈施……』等大道
理時,我就忍不住想笑出來,尤其聽到他們像小孩子般的凡事言必
稱:『我師父說、師父曾開示……』。

 

試問受了基本教育的人,若還需要旁人,甚或一個僧侶、牧師、長
老、上人、大師、禪師、活佛、教主甚至是師兄師姐、弟兄
、姊妹、同修等等告訴我們做人之道後,才懂要怎麼做的話,
首先要質疑的便是教育的內涵與其個人的資質了(粗話即白活了)。

 




至於那些「形而上」的神蹟故事,或是「修今生,祈來世」

的思維,不客氣的說更是充滿了功利主義!
像不像將期約賄選,換成期約來世的幸福


心靈的空虛讓我們渴望有明師指點迷津時,許多人可能忘了

「依法不依人」的道理,以致讓宗教團體大搞個人崇拜,
主持人神格化了,而主持人是主動被動地得到信眾的膜拜
頂禮(),那已不重要了。

 

當許多宗教類宗教早已成為億來億去的龐大企業體時,

我們還需要貶抑自己去成就他們嗎?
將心智回歸童稚年代的初心,就知道該怎麼修身養性了。
做人處事之道真的沒那麼難,不是嗎?

 

其實,能給我們醍醐灌頂或當頭棒喝的人無所不在,他們很
能只是毫不起眼的農夫、小販、老嫗、孩童……。
除非,除非,除非真要研究神學或探究尚未可知的神祕領域,
否則大師講授(開示)道德的內涵,真會精闢過學校的老師嗎?

 

  

註:
多年前,我開車接某宗教大師至醫院探視病危的長輩,一名眼球呈灰
濁狀的瘦小老者,在大廳電梯門口認出戴毛線帽的大師時,竟合十屈
膝欲下跪(我肯定不是向接待的醫院副院長)。

大師見狀立即揮手阻攔,畢竟今天算是微服出訪,不宜驚世駭俗吧?

 

 

 

有誰推薦more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1) :
11樓. 新天新地
2020/08/11 10:30
年輕時看過一篇社論,提到辨別宗教的真偽,就是看要不要你花錢。不用花錢的,才是真的。

至於精神領袖,那是高舉「偶像」的行為,跟粉絲追星無異。

妳說的社論  我好像也有點印象

但用金錢來論斷宗教的真偽  好像失之過淺

且   新興宗教  類宗教  無不強調行善等云云

現更進化到環保救地球   所以吸引了很多青壯世代

但也讓我想起  電影周星馳與師父私下的對話(天地會幫主)大笑

福 到2020/08/12 08:20回覆
10樓. 雲大少爺
2020/07/17 02:36

宗教確實有約束人心理和行為向善的力量

心靈空虛或需要幫助者的依靠與慰藉

但不可諱言~確是許多人的尚方寶劍

以為信了教便可以為所欲為~跟神懺悔即可得救贖

大錯特錯也

完全同意高見 

在對宗教右意見時  我們也必須承認人性是軟弱的

宗教確有撫慰人心的正面功能  至於信徒偏差的心態

很難或無法導正吧無奈

福 到2020/07/18 07:12回覆
9樓. 筆記阿本~ 台鐵世紀之慟
2020/07/14 17:15
.

經國逝後,大師、老師、宗師、領袖、先知、上人、七利八利、渾圓偵佛、諸神通,如雨後春筍。一時間,五體投地成了常態,莫名暴哭引為神蹟。

阿本說的現象  是否接近我常說的民智半開 大笑 福 到2020/07/15 08:03回覆
8樓. Sir Norton 紅娘總按三次鈴
2020/07/13 15:22
1000分,甲上上上上,您最好的文章,擲天地海皆有迴聲。我大大大大大大稱是附議贊同。👍

感謝阿Sir. 的頌辭  但尚未到位(如可用 : 前無古人 後無來者)

不過1000分....等大帽子  我無福消受

因為本人屬先天受褒不耐症候群的患者

據說有此症狀者  僅占0.000001%  屬罕見疾病中的罕見疾病

福 到2020/07/14 08:25回覆
7樓. 李安納 花花世界
2020/07/08 01:49
精神領袖 / 心靈導師

贊同您的看法

現在是個物質功利的社會

所以法師 牧師 教主都披上了神聖的救世主外衣

中學時代    我對宗教內涵非常感興趣    差點想先去唸基督書院

人神的關係為何......造物者  高等文明外星人  人神的溝通為何需有中介者 

而這些神職人員就是中介者   可能是協助吧 但也可能是阻礙呢

 

福 到2020/07/08 08:33回覆
6樓. 意樵
2020/07/04 23:38
唾棄

我從不信上人,甚至厭煩。

各個千萬法門各自修,宗教智慧,看你是正是邪,是佛是魔。

癡愚者眾,老信人,怎不好好檢視所謂的眾生相。

以前老聽說"追求西方極樂",嘴說為善佈施,做的卻是倒行逆施,連做人最起碼的尊重都不懂,哪來的立場談為善佈施!!

全世界宗教+教派何其多,信聽他者叫為善,悖離他則成了十惡不赦!?真是國際大笑話。他憑甚麼他人只能聽他鬼扯!?在他(她)身上的尊重是糞土

幾年前碰上一個奇葩,那段時間我因為不認同慈濟與他大吵,老是要我吃素念經,神經病!!

批評了幾句,被認為公幹證嚴和慈濟會生病會死,那我倒要看看我會不會先死。這種人不是神經病是甚麼。

他說我們的福分證量無法蓋過證嚴??批評證嚴會生病會死!!!

不久之後,爆出百億美金資產被私入證嚴弟弟的名下,購買許多軍火和美股。台北內湖的工廠污染河川,製造科技布料賣給國外公司賺取龐大商業利益的這家公司也是慈濟。

多少人苦自己也要捐款給慈濟........

癡愚者千古癡愚不變。

我就不相信沒了上人他就不會做人了,我更懷疑的是沒了上人,他怎不去死。

我主張他趕快去死一死,之後再來告訴我們有死後審判,死後有西方極樂世界。

天啊


太感動了   妳的回應簡直像是論文   謝謝

基本上   我認為宗教與宗教團體是有別的

行善  做公益是各宗教入世的具體表現   

但如何避免有贖罪券的概念是很重要的

當年停止慈濟宗一事   我認為是明智的 

福 到2020/07/05 06:27回覆
5樓. 和煦秋陽(原鄉人)
2020/07/04 22:20

您說得太透徹了     認同您的看法

在宗教面前    可看到人的無知與癡迷

謝謝  請包容我的胡言亂語 福 到2020/07/05 06:16回覆
4樓. 吹起了自然風
2020/07/04 19:10

自察  自省   自覺      生而有之  本身俱足!

起心動念  正向吸引正向   負向吸引負向 .   每個人都可生光明奇蹟之力的

同意  只要有顆清明的心    人人都可做到

奈何  知易行難  或  知易但不願行

福 到2020/07/05 06:14回覆
3樓. 楚欣
2020/07/04 11:16

心靈導師,偶像,那是一種戀愛的感覺!讓你生活充滿活力,響往,讓你感情有所依托,關愛得以放縱,暗戀一個人,有不能說不能靠近的苦,但做為粉絲没有,可以理直氣壯,為大師叫嚣,為偶像擋刀,可以隨時親近,隨時看見,隨時奉献,隨時得到安慰。

夏虫難語冰,你得進入粉絲的瘋狂,才能明白那滋味何以令人著迷。

第一段  是追隨者  跟隨者的概念

第二段  不敢贊同  幾年前短文的想法或可供參考......體驗個屁

http://classic-blog.udn.com/fibc/7070145

福 到2020/07/05 06:09回覆
2樓. 安歐門
2020/07/04 09:52

人性愚痴,千古皆然,無藥可醫,

宗教信仰本是自我洗腦自我感動的產物,

其實無他,就是虛榮。

果然有見地   孫中山年幼時折斷廟宇內神像的手指

坦白說是很殘忍的  摧毀了眾人的信仰寄託

只是故事真偽  不知是否為魚兒逆水上游的另類版本

福 到2020/07/05 06:04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