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位攝影美學 No.3* 三盲鼠與LJ先生 瀏覽1203|回應9|推薦155
2007/11/08 18:08:01


忠於自己 , 無關原味

某一小圈的人才知道某一小圈的資訊 , 提起LJ先生, 兩岸三地最大的數位機背供應商說他沒聽過有這號人物 . 我想 , 純攝影或紀實攝影 , 或者說 , “決定性的瞬間”的信徒 , 在台灣“也”只是一種小眾路線…就像三盲鼠一樣 , 他是日系爵士的指標, 如果你透過村上春樹的爵士地圖來進入爵士世界 ,大概很難遇上這三隻帶著墨鏡的老鼠.

21世紀初的上海 , 像是剛剛和世界開始交朋友的時空 , 音樂商店裡的爵士CD不多  , 細川凌子可以和比莉.哈樂戴 及艾拉費滋潔蘿一起並列三女王 , 這裡的爵士迷對山本剛的熟悉程度多過於路易斯.阿姆斯壯 , 也會有人理直氣壯的跟你說三盲鼠的爵士比黑人爵士好聽多了~

「三盲鼠」這個名字,讓日本的爵士樂在世界樂壇闖出一個響鐺鐺的名號, 是以名製作人藤井武為首,加上超級錄音師神成芳彥,藝術指導大師西澤勉的鐵三角組合, 出的唱片不多 , 但是張張皆有指標性的影響 , 後來在大環境的衝擊下結束營業 .

他們的音樂裡 , 山本剛的琴音一刀一刀地砍進心裡頭 ,和低音提琴震盪在空氣的泛音 , 像是一幅幅現代畫 , 透露出一種”冷”性 , 細川綾子的聲音像是所有的爵士名伶女聲的綜合體 , 又包含了“和魂"裡那種"輕”的風格 , 怎麼說呢 ?有時候讓人忘記這是張爵士唱片 , 像是一腳踏進前衛花園再慢慢抽回爵士的大海裡 , 讓人想起日本”過分乾淨”的街道 , 三盲鼠是“和魂爵士“的標竿 , 甜甜膩膩軟軟 , 像是吃和果子時聽的音樂.

(喝著威士忌調水聽獨立猿人的爵士迷 , 有時候也吃和果子嗎 ?)

朋友說 : 很不錯的音樂 , 只是沒有“原味”

我想到Ansel Adams安瑟亞當斯, 他是著名的黑白風景攝影大師 , 也是Zone System (分區曝光顯影系統)的發明人 , 他把照片裡的白到黑 , 最亮到最暗定義成十個區域 , 每張照片從他的眼睛進入到身體裡 , 在大腦內小心翼翼地分割每個細節 , 放置到吻合攝影師心象風景的黑白排列 ,經過縝密的放相過程精準地表現出來 .

安瑟亞當斯作為攝影師之前 , 也是一位很好的鋼琴調音師.他是用調音的概念來處理黑與白 , 在他的攝影集裡 , 深色森林和如灰似銀的河流的顏色 , 體現的是協調而豐富的音樂性 , 安瑟的攝影貢獻 , 就是一頭栽進黑白階調的處理 .用顏色體現音樂 , 除此之外 , 他的攝影構圖普通 , 甚至沒有一點決定性的瞬間的味道. 很多人對他的攝影也有意見 , 這又怎麼樣呢 ? 最重要的是他的攝影忠於自己 , 就像三盲鼠的音樂 , 還算不算正統的爵士樂已不是重點. 我比較注重於“日本人怎樣跨越文化和語言這樣的障礙 , 把爵士味帶進自己的世界“ 挪用了來自另一個文化發展的形式 , 對東方人而言的我們 , 得更努力 , 更小心的處理 , 日系爵士如此,日系義大利麵 , 日系威士忌 . 亦是展現clean , 很精準 , 很“輕” ,離開原味的和魂風.

爵士 , 不是來自日本 , 攝影 , 也非關中國美學.

1970年代 , 台灣的攝影還處於蠻荒時期 , 相片是一種奢侈品 , 當時沒有什麼攝影教學 , 也沒有什麼攝影書籍 , 只有極少數的一群人因為機緣可以摸得到相機 , LJ先生當完兵後 , 還是一個年輕帥氣走在路上女孩會多看好幾眼的小伙子 , 他的第一個工作有幸讓他接觸到了攝影 , 從此以後背著相機走遍台灣 , 在和初戀的女孩結了婚後, 一起組了台灣唯一的純攝影雜誌 , LJ負責攝影和寫文 , 太太負責翻譯.攝影家雜誌非常大器地使用厚板雪銅紙印刷 , 內容採中英文相互對照 , LJ不只自己努力創作 , 把他眼見的台灣轉變 , 親手洗成一張張黑白照片 , 他的攝影家雜誌廣結世界各地攝影家的作品 , 為台灣的攝影領域打開了連結 , 沒有網路的時代 , 所有的聯繫 , 靠著一封封手寫的信件 , 和汗水換取的影像.翻譯了一系列當代攝影大師的美學理念和技術書籍 , 從此以後 , 台灣人在攝影的摸索慢慢脫離了閉門造車 , 從錯誤中學習的年代.

台灣攝影和世界的連結 , 就好似只靠這對夫婦默默地付出 , 手把手,指把指地建立起一個小小平台 , 一本好雜誌 , 要有好的作品 , 好的編輯 , 好的翻譯 , 好的後製印刷 .台灣有了世界水準的攝影作品和雜誌 , 這是幾倍數的付出,在細節上加倍的小心翼翼 , 換來的成果 .

不是我們文化得藝術形式 , 我們得花好幾倍的力氣 , 才能夠得上水平 .因為LJ先生 , 我們有了“決定性的瞬間”味道的台灣照片 , 他堅持用黑白照片 , 用傳統相機見證著台灣的點滴 .在LJ先生的書裡 , 你看得到坐在車裡被歌迷追逐的鳳飛飛 ,
在舞台上音舞飛揚的陳達 , 已經變成老婆婆的鐘平妹.當數位時代來臨 , LJ先生依然用著黑白膠卷記錄著台灣.

在大環境的變遷下 , 攝影家雜誌暫時終止了 , LJ夫婦倆選擇跟隨希望工程延續記錄關於台灣的點滴 .

但是不管是三盲鼠 , 安瑟亞當斯 , 還是LJ先生 , 即使您不喜歡他的作品 ,不認同他的作品 , 他們都已經做到最重要的部份 :忠於自己 .努力地做你自己 ,其他的 ,黑不黑白 , 數不數位 ,清晰還是模糊 , 都已是淺薄的口水.

忠於自己在先 , 不論是不是攝影 , 都很重要 .
( 網路資訊數位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轉寄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lsefoto&aid=1358798

 回應文章

QuEeN199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按過推薦了自己都忘記了.........
2007/11/27 22:53

每次來這看文章

總有不同的段落

內心引起共鳴!!



紫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數位攝影美學 No.3* 三盲鼠與LJ先生
2007/11/15 12:32
感恩好友的分享~~~~  

crystalsu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忠於自己,
2007/11/15 02:37
還要心安理得,我的看法是這樣的。很有深度的文章! 我也是爵士樂迷,現在要去找三盲鼠來聽聽看。

恆愛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主觀臆測,不是客觀證據.....
2007/11/11 20:32

其實,我想表達的是"客觀"與"無所求"的原味意境.....盡己所能傳達事實!

What would be would be .....如此才可以擺脫政治操弄.私人有限偏狹的視野!

也可以說我近乎殘忍的理性,尊重事實真理因果關係的發展,因為自己何其渺小?

政客.族群意識對比大自然客觀四季,我們可以更尊重理性原味.....真善美!

問題是,預設立場的自我表達重要嗎?忠於自己良知嗎?......我質疑!~

以下前兩張是我在深夜三點,選擇最寧靜的時刻,讓自己冷靜的拍攝~

第三張,則在壽山上喝咖啡聽音樂拍的......您們或許可以從畫面感受到我的心境!

.

Kaohsiung Park 。。。


『澄清湖和壽山公園』








garden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難
2007/11/11 05:50
封閉的心門,就會連自己都看不到
難到愛河之心部是被染色的街角嗎?
所以,受了fashion,和社會價值的左右
恆愛台的朋友拍攝了[愛河之心]
那些掌握的,也和忠於自己無關!


恆愛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問題...
2007/11/09 10:44

如何忠於自己?........而非受fashion.社會價值所左右~~

又,瞬間難以掌握.......後製加工,是否忠於瞬間初衷?

我就是隨隨便便........當個傻瓜,其他就看機器造化!

這樣,算忠於自己嗎?........因為沒有期待,所以"慶采"啦~~

朋友comcom拍的[ 愛河之心 ]

麋鹿九の迷路酒(falsefoto) 於 2007-11-09 18:35 回覆:
1 : 這是一生的課題
2 : 如果那是你心裡所想要的風景 , 後制和前制只是時間問題 , 安瑟亞當斯的色調都可    以說是後制加工的
3: 還是如上所說 , 端看是不是你所想要的

Luy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忠於自己的好處
2007/11/09 09:49
忠於自己,除了自己,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損害我。
麋鹿九の迷路酒(falsefoto) 於 2007-11-09 18:36 回覆:
忠於自己 可以有無限可能性

coolb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忠於原味
2007/11/09 09:44

忠於自己;忠於理想,科技的東西就留給後起之秀吧!


三不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有深度的專業文章
2007/11/08 23:15

但是不管是三盲鼠 , 安瑟亞當斯 , 還是LJ先生 , 即使您不喜歡他的作品 ,不認同他的作品 , 他們都已經做到最重要的部份 :忠於自己 .努力地做你自己 ,其他的 ,黑不黑白 , 數不數位 ,清晰還是模糊 , 都已是淺薄的口水.

忠於自己在先 , 不論是不是攝影 , 都很重要 .

妳這兩段寫得真好  也讓我期待了好一陣子  才又看到你精采的好文  網路上能夠看到這樣用心有深度的專業文章  並不多見  多寫一些  累積起來可以出書呢 

我們正在開發網路寫手  目前你已經初步通過我們的審查  期待日後有機會和你合作

麋鹿九の迷路酒(falsefoto) 於 2007-11-09 18:36 回覆:
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