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甘願花錢買什麼?
2015/09/09 17:24
瀏覽2,448
迴響31
推薦101
引用0

這是女兒最近畫的《Food and Drinks 》,好富足和直接的擁有,很喜歡她四平八穩,不花俏的性格,她用一張圖記錄下來島上家中,他們姐弟日常吃喝的東西,孩子們胃口好,這些簡單的飲食已經讓他們很快樂。 看圖中那「大旺來」(鳳梨)唷....

今天要來談花錢享受」這回事兒,人人都愛錢,但《錢》是什麼呢?說穿了就是交換券,花出去可以解決難題,得著方便,或者享受人生都很好。所以「花出去的那一刻,金錢才有了真正的價值。

中國人喜歡儲蓄,說是為了「不時之需」,賺十塊存七元,若不幸「英年早逝」就留下遺產,成為孩子們爭執和煩惱的根源;美國人比較聰明,賺錢自己花來享受,不夠花就想辦法跟銀行借,有朝一日突然死了所有來不及還銀行的統統算是「淨賺」。

花錢所換得的價值和享受,衡量的「標準」在哪兒呢?其實人人各異。

Siena接觸過世上最有效率的訂價系統,就是航空公司的網路售票服務,一個航班三,四百個位置,可以分10個價位來賣,以香港飛往紐約的來回機票為例,經濟艙台幣35, 商務艙 20萬,頭等艙85萬(港幣20萬),保證同一時間起飛和降落,暴風雨不論何等艙位也都只能苦苦坐等,但票價差距25倍。近年來香港經濟勢頭旺,強國人有的是錢,座位少,據說此航線的頭等艙是班班客滿。

很難想像有些人真的不在乎,願意用25倍的高價買16個小時的隱私和舒適…..或者虛榮心的滿足,Siena 懂,但花不起。

單就熟悉的經濟艙再細拆來看,淡旺季,早晚班,提前購票或團體進出,期限長短和更改彈性,直飛或轉機,行李多寡,里程數兌換等等等……..差距可以拉得更大。

我相信無論是搶到「一元機票」,或者是頭等艙的尊爵乘客,都花了錢「買到自己最在乎的東西」,感覺到很爽。

國泰航空是個年營業額上千億港元的公司,再以她為例,一年起降近萬次,這林林總總的價格差異,巨大繁複的訂位系統,大部分可以在網路上搞定,起飛前皆無需再確認,這樣的效率令人驚異。值得各行各業的學習和跟進。

x x x x x x x x x x

話說台北永康街的鼎泰豐不接受訂位,炎炎夏日,看見店外顧客大排長龍,Siena路過都心生煩悶,很想建議楊老闆學習航空公司分層來賣,貼個告示牌:三樓有位,須加價二成

有錢就大晒嗎?道德高調的讀者要來罵我了,但細想其實不無道理,有人覺得時間比金錢更寶貴,譬如招待商務外賓怕失禮,帶老人家來體力有限等,也有人不介意多等些時候,旁邊金石堂趁機可以看看書,最好憑購書收據還可以在鼎泰豐抵現金券之類的,總之錢要花在刀口上

存在每個人心中的價值觀不同,花錢買享受,最重要必須感覺「佔到便宜」,同樣品質和份量的餐點,樓上付1000,我付800,覺得他們傻,也是種精神享受。店主秉承一個原則就好:供應餐點的食材與品質應穩定,一流且一致,並且各層樓的座位數目限定這樣就算對得起消費者了。Siena覺得節省大夥兒的時間和心力,比齊頭式平等更有道德。

Siena建議如果「富豪飯堂」的反應太過熱烈,加價50%招待貴賓也可以,問如此「哄抬」價格,到了平民都消費不起的地步該如何是好?那時隔壁「味美實在,物超所值」的優質好店就有機會了;要不然,永康店就專做外國人和「好嘢人」的生意好了,像京都的「菊乃井」一樣,我們「平民」別的分店或餐廳去。

總之社會經濟要繁榮,促進消費,就不要怕讓有本事的生意人賺大錢,轉身也給廚師和員工加薪分紅,循環再消費鼓經濟,大家笑呵呵。

但凡吃喝玩樂,享受這檔事兒, Siena喜歡看到冤大頭,就像購買名牌包的女士先生們,他們是促進經濟繁榮的功臣,無需被泛道德化。演唱會門票分區售票,手機也有16G,32G 和 64G的不同,各種配備和裝飾水漲船高,是吧?

x x x x x x x x x x 

香港運作「資本主義」到極致,處處是例子。大家都知道,鏞記吃燒鵝,一樓賣餐盒,二樓是平民食堂,三樓再精緻些,四樓包廂的獨門菜色不一樣,全樓餐飲的品質都在水準之上,但各取所需,使用者付費。 這些都是金錢選擇,供需決定。 

公司有同事告訴我,香港新界有一糕點極為美味,屬於平價傳統家族特製,慢工出細活,日日大排長龍,後來店家乾脆在一旁擺置一小桌。豎起招牌:相同糕點,無需等候結帳,貴咗20%」與其讓人頭來排隊賺差價,不如自己設攤盈利,顧客各取所需,皆大歡喜。

極端的例子是香港少數有錢人令人作噁的行徑,為了讓孩子們在迪士尼樂園玩遊戲機時無需排隊等候,乾脆去租用殘障人士,換取優先權,可以直行到隊伍最前端。所以菲傭推著坐輪椅的老人家排前,後頭跟著光鮮亮麗的小公主和王子的奇異景象就在Disney出現了,老人面無表情,後頭小孩嘻嘻哈哈,二者並無互動。

在香港真可以讓你看到資本主義的極致,讓人匪夷所思,台灣不能這樣玩兒。

有經濟學家針對此等特有現象提出來討論:各家論點迴異,但大致結論:這是各取所需的商業行為,可以道德譴責,但不應被介入或禁止,有些殘障人士也覺得有機會出門看看,玩玩,又能賺些外快真不錯。而有錢人捨不得自家孩子們接受風吹日曬

Siena覺得這是一個「嚴肅的教育問題」,因為在任何遊樂場裡,孩子們能學到最多的就是平等排隊以及與同行的夥伴「分享對歡樂的盼望,在那30-45分鐘的等待時間裡,爸爸媽媽和孩子們,酷暑或寒冬,哪兒也去不了,只能耐心彼此互動和聊天,如此感情就會更加親密。有錢人沒有想通,養出了一群「自以為權貴的脆弱怪物」,這些孩子們將來是要吃苦的。 

香港無疑是個有錢能使鬼推磨的《鬼世界》,說到公共醫療這回事兒,政府雖說也有為居民提供低廉醫療的福利,但因醫師的流動性太大(大部分醫師在公家醫院實習,當此為轉入私家醫院或自行開業的前行跳板),醫療品質不是很有保障,等候開刀或治療的時間也十分漫長….

花得起錢,你享受的醫療品質,絕對是世界第一,曉澄的這一篇通往心的路程 一讀就明瞭。

據統計,香港70%的醫療資源是在為20%的頂端客源服務的,加上保險行業的推波助瀾,造成有錢人幾乎壟斷醫療資源的不公平現象。

x x x x x x x x x x

回來說台灣,眾所皆知,健保局因巨幅虧損,近年來大量使用學名藥來取代原廠藥以減低醫療開支,如是許多貴價的原廠藥廠紛紛因業務萎縮而退出台灣;前幾日台灣健保局宣布:自明年起台灣將試辦兩年《藥品差額負擔計》,選擇吃原廠藥的患者可以自行負擔差如此也鼓勵許多因藥價太低欲退出台灣巿場的健保原廠藥,具有留下來的誘因。 

許多民間團體痛批,新制將加深醫療階級化,「政府的腦袋有問題」。 Siena認為這個方向是對的,單看電視上那些被訪問的樸實老人就知道,他們一致的心聲是:自行負擔一些費用不要緊,吃得有效卡重要 民之所欲,常在我心嘛。

這些年來,Siena曾陪伴許多長輩開刀,最簡單的例子:許多手術本身沒問題,卻因為之後配套的醫療用品品質太差而讓病患受受不必要的苦,像母親當年開刀時「整批顯影劑可能失效,但仍繼續使用,這是一位護理師親口向我證實的;或者因傷口貼粘膠帶的品質低劣而造成皮皮膚潰爛或感染…..長久無法癒合等,如果可以避免這些折磨,使用者其實願意「全額付費」,甚至減輕健保局的負擔。

每當看見長輩們認真地數藥丸,過日子就覺得很心疼,既然這麼用心三餐,睡前吃,負擔得起,就讓他們有自由選擇品質好些或心安些的優質藥品吧,這樣心裡舒坦,但願病情也好得快一些。

當然每一個制度都會有弊端,民眾需仰賴自己,勤做功課,培養能力判斷,免得花大錢又沒效果,政府需與行內專家謙虛徵詢,但願能建立一套有效的配套和監管機制才好。

醫療和吃喝玩樂畢竟是兩回事兒,必須符合大眾的利益,兩者不能混為一談。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其實,能花大錢買得起天下,滿足自己無限的慾望,不一定是幸運或幸福的。

Siena景仰的 法頂禪師 曾經談過自身的一個例子,他在文章裏寫過很珍惜自己擁有的一支原子筆,寫起來特別順手順心,於是疼愛他的讀者就紛紛為他收集寄來同款的筆,後來他說:(Siena記下大意):

當我擁有第一支時,每次拿起這筆,總感到無限珍惜和感恩的心情。

擁有第二隻時,心中已少了些獨特喜悅的感覺

到了第三支,想著自己的前兩支到底是收到哪兒去了,有沒有妥善保存好呢,有時又不免苛責自己太浪費,沒有物盡其用…..如此成為心理上的負擔。

這樣的感覺好熟悉喲。 

法頂禪師獨自住在山中林間,只有每個月為信眾寫一篇文章溝通和分享,有時他也演講,後來他學會,每次演講完就將信眾帶給他的農產品或物資,即時分送給在場的眾人,只留下很少部分,輕鬆帶回去他山中獨居的家。

所以金錢能買來的快樂,很多時候在於「知足」和「節制」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先寫到這兒,其他回應區想到再來聊

有誰推薦more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31) :
31樓. Siena
2015/10/12 01:00

復述「海豚篇」之留言於此:

Siena 正在半休格的狀態中。

剛自日本的高山回來,大自然的美真是無以倫比,無極限的心靈饗宴啊。回來後,許多現實方面的事兒,正值人生角色定義/專業跑道的轉換和轉型,需要全神關注的理智和冷靜,所以盡量約束自己不要往「感性方向走」,因此有一段時間都沒有上網了。

今日重新啓動,就看到兩篇絕妙好文,燃起我對創作和人生哲思的熱情,在此與眾好友分享,兩位格主都是靈性,修為,和文采令我心儀,景仰不已的作家,讓我對UDN戀戀不捨。

雲霞姐姐的:歐姬芙的心靈故鄉——幽靈牧場

非玉的: 文字串串   

Siena的許多心情也寫在給非玉好友的文章回應中,這裡不贅述。

因為許多天沒有上來,有些格友主動撤了原本的留言,我看過了,在旅途中沒有時間和精力回答。感到抱歉和惋惜,但只能尊重和說些謝謝。

Siena也主動刪除了某一訪客在此篇文章的留言,我相信妳的發言和立意都其來有自,但相信與否,我的所有內容也都是有根有據的,是個人或同事的親身經歷......偉說:「一一解釋明白就好了呀」,我說,不是這樣的,如果我有精力和心情,寧可好好回答老友的留言,多賞讀一些好文並寫下回應,或者再多寫一篇,不,不,我不想花時間在和陌生人辯解和解釋的上頭,這對一向愛護,在意我的善意格友並不公平。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猜測和誤會,我只好將妳的留言先刪除,等我有時間會回來說明白的。

從「也是微雲」那篇開始,我已決定將自己的格子,當作一個心靈寄託的園地,自說自話,與好友純真交流而已,不願與任何人再有紛爭和辯解,請所有來訪好友尊重我的決定和初衷,現實生活,我的責任繁瑣,已經應接不暇。

考慮到許多長輩和現實中的非會員好友,他們的留言,我一直沒有關閉訪客留言,從今天起,我也決定從善如流,不再開放給訪客留言。

來UDN這麼多年,感受到有人靜靜傾聽,真心回應,善緣的好友,我們之間都有了惺惺相惜之情,許多也有了現實中的聯繫,心中十分珍惜和感恩,能在浩瀚星辰中認出彼此,握住對方的手,多麼難得的緣分。真的獲得的比付出去的多很多。  

再次謝謝你們,並深深祝福。

30樓.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2015/10/01 09:43
My two cents worth ? !
錢 的另一伴 ~ ,在 大國崛起 的今天,似乎也該提 ? !

美國 仍然 是講 的國家。 舉幾個例子。 Houston 的 Rice 高才生 方某 是 飛虎隊 老大 的二房 姪子,辦 綠卡 不用排隊,兩個星期 就送到家。 後來 因故 廢了, 旁人 听說 不許再申請, 可 方兄 一個電話,.... 綠卡 再度 不用排隊,兩個星期 就送到家。 此外, 為了 他老兄理髮, Clinton 專機 佔用 機場 跑道, 各民航 等待起飛的飛機 大排長龍。 另外, United Airline 登機序, Service personnel 優先, 若 升等 也時有優先。 老共 那兒, 特權 就更不用說了。 老朽 美華旅行團 預訂的旅館 曾被 高干 Bump 兩次。

此外 也有 錢 與 勢 混合關係。 例如, 老朽 剛剛 走完 "$299" 環島。 地陪 建議 $60/pp 加值 三餐, 其中 鼎泰豐 不需排隊,人到了, 清了桌 就上菜。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31501533

即使 上蒼 運作,依然 講 錢勢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4149863

懇請不吝賜教?
29樓. 看雲
2015/09/28 07:40
資本主義不會滅亡

妳這一篇討論的題目真多,隨便哪一段都讓人深思

暫時說說資本主義,單單就事論事,資本主義不會滅亡,因為這是人性。共產主義說好是理想,說壞是違反人性,實施的條件是有強力干涉的掌權者,或是有宗教式熱誠的群體,最後演變為群眾暴力或集體的壓抑。資本主義雖然有缺點,只要法規健全,仍然是最可行的體制。

還有談到25倍價錢的頭等艙,我猜其中大部分是老闆級或高階主管,用公司的錢買體面,不在乎價格。如果是明星名人,自有粉絲贊助人買單。

小朋友畫得真好,她的創作這麼多,大概可以開展覽了 ^^

謝謝看雲姐姐用心地讀了我的文,並且以實際經驗和觀察,留下了如此真誠和智慧的留言。

非常贊成您對資本主義以及共產主義的看法,我想擁護《共產主義》,甚至因此《大國崛起》的人,在我看來都是一時迷惑,我壓根不能信任一個缺乏《check and balance》,以及符合人性的體制。

但我也覺得資本主義雖長期是好的,仍必須有完整而健全的法治來輔助和箝制,才能讓創新,活力與社會責任並存,單單仰賴“企業家的良心或覺醒”應該是不夠的。

我已啟程赴日本,將帶爸爸媽媽去日本玩一周,近半年來,工作+家事真是太忙,只好將許多議題在文中“一併處理”,也無暇好好寫新文,因此特別感恩像姐姐一樣前來用心交流的讀者。

深深地祝福您和家人!

Siena 2015/09/29 19:21回覆
28樓. Siena
2015/09/24 17:51

資本主義的自取滅亡?

Siena最近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我認為 “資本主義”走至今日真的有些太超過,最主要的是許多商人為了多賺那一分錢,寧可不顧公義,甚至不惜取他人之性命,這似乎成了天經地義的舉世標準,譬如最近德國福斯汽車環保數字的造假,黑心食品,信用卡高利貸,投資商品的隱藏風險等....這些衣冠楚楚的人,其背後的行徑令人髮指。

股東的利益,不該排在眾人利益和公義,甚至勞工血汗之上,

因此宗教界一直警告,人性的貪婪會導致末世的提早來臨。 人類相互依存,必須秉承自愛愛人,自利互利的精神,宇宙才有可能永續生存;掌握資源的聰明一族,更應該提早想通這個道理。

除此之外,具備才能的人,願意花錢享受更舒適便捷的物質,那無可厚非,也能促進經濟繁榮,無需“泛道德化”

我相信科學,贊成民主與法治,在此前提下,加上資本家社會責任的覺醒,我們欣見資本主義的蓬勃發展,那不是一個完美的制度,有其缺點,但不是錯的。我不能想像一個缺乏Balance and Check的體制,能對人民有多大的作為,

我們身為消費,必須選擇“善良的價值”,讓自己與良心的企業建立關係。

我不贊成《共產主義》,開宗明義,這表明是要“共你的產”。 財富也是人人費盡心力所獲得,擁有者並沒有錯。

有人以為我對《大國崛起》存在酸葡萄的偏見,那不是真的,但我想:中國企業有企圖心要成為國際一流的players,首先要思考和面對一個問題:那就是《誠信》;企業家對《利潤分享》的胸襟態度,以及企業本身對《信貸制度》的認知與堅持。

修為和儀表可以慢慢再修正,但《誠信》卻刻不容緩。

今日沒有體力和心力回覆眾格友留言,明日再回來。  

Siena 2015/09/24 18:03回覆

這篇是純粹的感言分享。

欣賞李嘉誠先生說的:「我是一個純粹的商人,不要用空洞的道德來衡量我,我們回報社會,首要條件就是贏利、賺錢,這樣才能回報人民。企業沒有教導人民的責任和義務,宗教和教育才是。我們通過守法經營以身作則,同時用資本捐助學校來達到教育的目的,通過捐助貧民來達到扶助的目的。如果我們虧錢,那什麼都不可能去做,」

而商人最重要的就是「信譽」和「賺錢」兩件事而已。


Siena 2015/09/24 21:28回覆

原文在此:

http://iguang.tw/u/4195305/article/428199.html

Siena 2015/09/25 11:47回覆
27樓. Siena
2015/09/24 16:09

商人與祖國

針對2015年第二季,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加重投資歐洲,並將集體總部從香港“遷冊”至英屬管轄區之事,內地輿論在第三季股市巨滑後,對李先生一片躂伐,文章名:《別讓李嘉誠跑了》,此為

李先生首次公開回覆國人,Siena摘錄主要理念於此

“我是一个商人,我不是道德家、教育家、更不是什么阴谋家、政治家,我仅仅就是一个商人而已。了解这一点,你就很容易读懂我的自我辩护。很多时候,我的选择,是因为我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不是因为我想进行这样的艰难选择

……如果我可以选择我的出生,我宁愿出生在富庶和平的国家。

….因为日本侵华,我逃到了香港。同时因为后来的中国内战,我留在了香港没有返回潮州,我的故事因此开启,人生被彻底改变。请注意这个关键点,这些并不是我想要的,不是我主动选择的,我也被时代的大潮裹挟到了香港,不是荣耀的移民,而是逃离的难民。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宁愿不要这些艰难的选择。我希望我的孩子们、我的同事们、甚至每一个中国人,都能有主动选择的余地,从容安排他们的人生,不像我李嘉诚。

……在这个过程中,风险和利益都是巨大的,也是均沾的,我不认为这有什么道德准则和商业原则的错误,它就是一桩生意而已,可能赚,也可能亏,而且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风险生意。任何过度的解读都是阴谋论,都是事后诸葛亮。

……在每一个政治关键的节点,都有大量的动摇者裹足不前,甚至逃之夭夭。每一个人都面对这些艰难的选择。

…很多人认为我有眼光、低价收购土地储备。其实没有人关心我暗地里的担忧,私底下的恐慌。如果左派闹事成功,我将一文不名,甚至成为资本家的反面典型

商人的首要目标是让资本更安全,其次才是增值更快。”

《繼續》

...如《别让李嘉诚跑了》一文所说,1967年、70年代末、90年代初、97年香港回归这些重要的节点,我的选择正确,因而获得了巨大的利益。但事实上,正常的商业是不需要经过这种政治选择的,而是相对纯粹的经济考量。有正常的政治氛围和良好的商业环境,就不会存在谁跑不跑的问题。存在这个问题,恰恰就是问题的根源所在。

…在职业上,我是一个纯粹的商人,不要用那些空洞的道德来衡量我。如果不能做一个成功的商人,那我的职业是失败的,人生也是残缺的。不赚钱的商人不是好商人,也没有资本利润去做善事

…香港需要寻找未来,大陆需要寻找未来,大中华区需要寻找未来,全世界都需要寻找未来,但是我需要寻找的只是利润。不要试图让商人去承担国家的政治责任,也不要试图用政治去影响商人的经营理念。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商业的归商业,政治的归政治。我就是一个商人,会去努力理解政治,但是我绝不僭越政治,那是政治家们的事情。

…不要给我过多的褒扬,也没有必要泼给我很多脏水,虽然我不在意自己的感受,但是我在意你对你自己心灵的灼伤,以及毒化中国人脆弱的舆论环境。

李嘉诚不会跑,也不愿跑,更跑不了。这是我的真心话,也是我的誓言

Siena 2015/09/24 16:10回覆

原文在此:

李嘉誠正式回覆國人

Siena 2015/09/24 16:12回覆
26樓. 悅己
2015/09/24 13:07

哇,妹妹圖畫中的最愛有好幾樣也都是我的最愛耶

包括:

西瓜,鳳梨,橘子,Avocado, 和Pizza

我幾乎三天兩頭就吃這五樣東西

我們真是英雌所見略同!!呵呵!


悅己真可愛,也喜歡吃Pizza啊,其實圖畫中的麵包,Cookie, 冰淇淋,還有一瓶藍色的冰酒都是媽媽吃的,她自己吃東西好節制,喜歡yogurt +水果,自己打冰沙。如果一個星期弟弟吃兩次Pizza,還要讓她念,我們私下都叫姐姐 “警察”,非常怕她。

我都不知道:怎麼會生出這樣的女兒啊?哈哈。

Siena 2015/09/25 18:18回覆
25樓. 客旅貞吟
2015/09/24 11:57
圖片

很喜歡你女兒那張圖畫,色彩顯明,線條不繁複,但是每樣食物被畫的很可口!

甘願花錢買什麼?覺得,如果“需要”的,那麼該花的就花吧!例如三個禮拜前,冷氣機壞了,無法修,必須換整個。四千美金就那麼支出了。冷氣機是必要的嗎?在溽暑的弗州,算是吧?不然,35度高溫。。。

我的大兒子教我:錢是工具,不是擺在銀行的裝飾品。所以,移民第一代,克勤克儉,第二代,用“工具”,用的很順大笑

自從讀了貞吟寫自家兒子大刀闊斧地幫您整理廚房,擔任馬拉松慢跑的義務醫師,以及您們家族聚會的許多事兒,我相信您家兩位公子都是難得的現代好青年。他們認真,負責任,有賺錢的專業本事。

一個人如果能負擔賺足自己所需的生活花費,不管多昂貴,的確錢財都只是工具。但現代許多青年是拿父母親的血汗錢當工具的,那就不對了。

我們家姐姐的個性好Neat, 她也是負責勤奮的好孩子。這是她新家的房間,十分整齊乾淨,她堅持要用White Oak的色系,包括左邊看不到的衣櫥,我最後幫她掛上點點活潑的窗簾。

那時擔心她真的太素雅,後來她說要掛上自己畫的畫,居然是這幅色彩豐富的 pringles,她仿Andy Warhol 的作品,也是吃的。

 

Siena 2015/09/25 18:13回覆

原圖在這兒:

Siena 2015/09/25 18:14回覆
24樓. yusheng
2015/09/20 20:46
「平等精神」是近一個世紀以來人類精神文明的跨進,但實際上世界也正在朝兩極化發展,以為依據「平等精神」就該把所有人的生活條件拉到同一高度,這樣的想法是虛枉的。
Siena有關消費等級化的觀點我非常認同,雖然我從沒使用過名牌,但我知道名牌消費也是刺激社會經濟的一環。社會生態既是多樣化型態組成,人就必須要適應本身角色所能維持的消費方式。

李大哥用字就是精準, “平等精神”與“消費等級化”其實並不衝突。

每一個層級都有讓他們舒適自在的消費方式。譬如對待家中的僕傭(甚至許多家中長輩),改變他們的消費習慣會讓他們感到十分不自在,他們喜歡在熟悉的環境裡“悠遊”,與他們的同輩傾訴或“比較”,對待他們最好的方式是尊重和關心,順和他們的意,而不是送他們名牌或是去吃貴森森的餐廳,我想。

Siena 2015/09/25 17:59回覆
23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2015/09/16 16:24
我見過鞏俐!
Siena 我跟妳說呀,我和電影明星還真有緣。最後一部看過的國片是專門背對鏡頭扭屁股的劉文正拍的「閃亮的日子」。

紅極一時臺星林青霞(所謂雙秦雙林)和港星鍾楚紅兩人一輩子拍的電影我一部也沒看過,可是她們的名字我都知道。

後來的陸星章子怡和鞏俐拍的片子我倒看過,「臥虎藏龍」和「紅高粱」是也。

講到鞏利她和我還真有緣。2012 年秋我在蘋果出差去上海在 QSMC(林百里的廣達,SMC 是半導體製造城,專幫蘋果生產大型電腦)監工,晚上某清華工工、休大博士出身的馮姓友人夫婦倆約我吃飯。剛好那次我帶吾婆同去,他們三人在我下榻的上海凱悅酒店樓下等我下班。我說要上去洗把臉,她倆陪我一同上樓。馮總在一樓等我們。

電梯正要關時ㄧ身著長氅豔麗女人連同兩俊帥男子進來,轉身背向我們。電梯到 93 樓時我們出來,他們不同樓。友人妻及吾婆大為興奮叫曰:「那是鞏俐」!

我也甚感激動,因為她是鞏俐!

可是想一想後又有點迷惑,便問她倆:「鞏俐是誰」?

友人妻答曰:「鞏俐就是剛才電梯裡那個女的呀」!

OK 那女的是鞏俐,鞏俐是那女的,這解釋有幫嗎?

直到後來四人吃飯我才明白原來鞏俐就是演紅高粱的女主角!

咳,怎不早說呢!她在電梯裡穿的跟電影裡根本不一樣,我哪裡認得出來?

不過至少我這輩子見過鞏俐的背影,還有她的保鏢!

謝謝高大哥分享的故事。

果然娶得到像青霞般美麗,氣質出眾的美女的男子,無需陪女友看瓊瑤,但沒看過林青霞和鍾楚紅的電影,這樣會不會太超過,您這算是中國人嗎?!

您看過鞏俐本人哦,有沒有覺得現實中的女星化妝濃艷似在戲中,而她們在電影中的平凡角色,反而更像是真實的。

鞏俐的最新作品是這一部《歸鄉》,我在訪客簿第二頁裡摘錄了一篇影評,與盹龜雞姐姐談及,Preview 在下方。

另外呼應您最近的這篇文章: Do you have a heart?,今天看到一篇文章:Siena認真地再上了一次地理課:(引用:忘記戰爭了嗎?當塞拉耶佛的玫瑰赤裸綻放...),這個作者幾篇文章我都喜歡,像這一篇寫他的父親:老爸的眼淚。唉,沒有老伴,活得太長也不好受。

Siena 2015/09/18 13:15回覆
22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2015/09/16 14:25
有深度就沒廣度
咳,不管什麼車用到最後當然都是幾百塊 junk 掉哇!人最好不要跟鋼鐵發生感情,那樣會很麻煩。

沒生命的東西都只是暫時,只有懶罄蛤才永久。我估計她會比我永久個至少三十年。我小祖母就比我祖父多活五十年整。

我們這塊兒男的都早死,女的一個比一個高壽。也沒關係啦,活太久也挺煩的。女人們每天都圍成一圈吃東西講話,沒有內容卻快樂無比;男的則一個比一個悶,只會喝燒酒吐苦水,看似有深度卻一個比一個衰。

對,除非你Rich like Iron Man, 最好不要和鋼鐵產生感情。

男女生命意義的真理,讓《鵝媽媽告訴妳》

請注意中間國王和皇后的部分

Siena喜歡聽兒歌,既無深度,亦無廣度,嘻嘻,也許長命百歲哩。


Siena 2015/09/17 11:43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