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應該服用綜合維他命嗎? 要怎麼服用呢? 瀏覽1049|回應8|推薦172
2008/04/23 05:00:58

圖:  現代健康金字塔

最近發現有不少個朋友在服用維他命 (vitamins).  我自己則是記得的時候就吃它一顆綜合維他命 (multivitamins).   想想覺得也許應該研讀一下關於multivitamins 的一些應有的知識 

基本知識 

千萬不要服用一種以上的綜合維他命.  過量的維他命A, D, E, K可能會引起嚴重的副作用, 而且大多數綜合維他命含有鈣 (calcium),  (iron),  (magnesium),  (potassium),   (zinc) 等礦物質.  這些礦物質服用過量的話也會有些副作用.

我應該服用綜合維他命?

如果你的飲食很均衡理想, 服用綜合維他命的效益可能有限.  近年來的研究指出 --正確地服用綜合維他命對大多數人的健康有極大的助益, 尤其你若有下列情況之一:

  • 你的飲食不很均衡, 有時候缺乏大量青菜,水果,及全穀 (whole grains). 

  • 你在吃減肥餐 (following weight loss diets).

  • 你的家族有健康顧慮的歷史 (如心臟病, 骨骼疏鬆症, 糖尿病, 風濕病, 或高血壓).

·      你在服用某種藥物, 而這藥物會造成某些養份吸收的困難.

·      你年紀漸大了(50 歲以上).

怎麼服用綜合維他命呢? 

  • 最好與一整杯溫開水一起服用.

  • 勿與牛奶一起服用.

  • 勿與鈣片或鈣的補充劑 (calcium supplements) 一起服用.

  • 每天大約同一時間服用的話, 效果最好.

  • 如果忘了服用的話, 想起來時馬上服用.  如果相當靠近下次服用的時間, 就應跳過.  等下次服用時間到了再服用.  千萬不要追加服用來補足忘了的劑量.

  • 如果服用的綜合維他命含有 (potassium), 避免吃代鹽 (salt substitutes).

  • 存放綜合維他命在原來的瓶子裡.  轉放在玻璃瓶內有可能會損壞維他命.

可能的副作用:

雖然服用維他命而引起副作用的可能性不大.  但是副作用還是可能的.  如果有下列過敏反應, 則應立即緊急就醫:

  • 皮膚紅腫 (hive)

  • 呼吸困難 (difficulty breathing)

  • 臉孔嘴唇舌頭或喉嚨腫起 (swelling of face, lips, tongue, or throat) 

其他較不嚴重的可能副作用包括: 胃不舒適 (upset stomach), 頭痛 (headache), 異常味覺 (unusual or unpleasant taste in your mouth).

--------------------------------

維他命和礦物質的建議服用量

這幾天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連續聽到了兩個訪問.  都是關於維他命和礦物質的服用量.  兩位專家建議的服用量有相當的差距.  其實這也不是很令人訝異的事.  即使堪稱維他命權威 Dr. Andrew Weil, M.D. 在幾年前和最近的建議服用量也有相當的出入.  其原因在於這幾年營養科學有很大的進步.  許多在幾年前以為是很好的建議都有修正的必要.  以下是 Dr. Weil最新近的建議:

·               維他命C根據最新研究資料, 維他命C的建議服用量是每天 250 mg.  在幾年前有很多專家们建議服用 1,000 mg (甚至更高) 的維他命C.  但今天我們知道我們人體在正常的情況下每天只能使用250 mg的維他命C.  唯一例外的情況是在生病痊癒期間.  服用1,000 mg 的維他命C 在生病痊癒期間會有助於身體的康復.

·               維他命E在幾年前有很多專家们建議服用400 IU(40 歲以下) 800 IU(40 歲以上) 的維他命E.  今天維他命E的建議服用量是每天 80 mg 的自然混合tocopherols and tocotrienols.

·               (selenium)的建議服用量是每天 250 mcg.

·               混合胡蘿蔔素 (mixed carotenoids) -- 混合胡蘿蔔素 (包括beta carotene, alpha-carotene, lutein, and zeaxanthin and lycopene) 的建議服用量是每天 15,000 IU.

·               葉酸 (folic acid) -- 葉酸的建議服用量是每天400 mcg.

·                (calcium) - 根據最新研究資料,鈣的建議服用量已經比以前低.建議的女人服用量是每天500-700 mg daily (每日總量從各種鈣的來源應約1,000-1,200 mg). 男人的每日總量從各種鈣的來源應不可超過500-600 mg.  不建議男人服用任何鈣的補充劑 (calcium supplements)..

References & further reading

Marciel, K., NIH/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Office of Disease Prevention (press release). 05.17.2006. NIH panel urges more informed approach to multivitamin/mineral use for chronic disease prevention. URL: http://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06-05/-npu051706.php.

Motluk, A. 2005. The food you eat may change your genes for life. New Scientist, 2526, 12. URL: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ns?
id=mg18825264.800.

Cohen, P. 2003. You are what your mother ate, suggests study. NewScientist.com URL: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ns?id=dn4017.

Daniells, S. 2007. Nutraingredients.com. Organic kiwis healthier than non-organic? URL: http://www.foodnavigator.com/news/ng.asp?
id=75280-organic-pesticide-nutrition.

Rich, D. (March 25, 2006). Organic fruits and vegetables work harder for their nutrients. Produce has been losing vitamins and minerals over the past half-century. San Francisco Chronicle. URL: http://sfgate.com/cgi-bin/article.cgi?
file=/c/a/2006/03/25/HOG3BHSDPG1.DTL.

Davis, D. 2005. Trade-offs in agriculture and nutrition. Food Technology, 59 (3), 120. See the following URL for graph illustrating the nutrient declines described in article, “Trends in 43 Garden Crops, USDA Data, 1950–1999”: www.organic-center.org/reportfiles/Davis_ppt.pdf.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轉寄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yikid&aid=1807647

 回應文章

PinkCottonCandy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job
2008/09/18 06:43

Very informative!

You did a very thorough research on this, didn't you?

I take multi-vitamins daily.

It really helps.

Thanks for your info.

不太讀書的書生(chayikid) 於 2008-09-19 04:53 回覆:

哈哈!  I doubt that it reaches the level of being “thorough”… but I did try to be as accurate as I could in relating the material I read into this summary.  

I am so glad that you find the article useful.

By the way, you may have heard – the latest finding about miracle health supplement is “Vitamin D”.  Maybe I’ll do some more research and summarize it someday…


Choy & LeYi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请教一下
2008/07/09 21:44

我妈(70多岁)时常关节痛,在手腕及膝蓋。
我买了collagen给她吃。我自己也吃(爱美),最近发现到这个产品“Super Collagen + C Tablets”from NeoCell在美国,想请教一下书生,不知书生有没有这方面的研究?
http://www.neocell.com/products.htm

product name: Super Collagen + C Tablets

thanks in advance for your help.

不太讀書的書生(chayikid) 於 2008-07-10 09:54 回覆:

Dear Choy,

Unfortunately I am not familar with the product.  I did google the product to try learning something about it, but all I saw were "commercial" weblinks.  My gut feeling is that it is an "unproven" product (if it really works, most people would have heard about it).  I also looked up Dr. Weil's website, and it does not have anything about the product either.  This suggests that it is not a product that has been "independently" studied by an unbiased researcher, let alone in a "blind" study.  I would be very concerned to take it for a extended period of time. 

If you are really curious about the product, you may like to pose a question to Dr. Weil.  He is regarded as an expert in health maintenance by nontraditional means.  His website: www.drweil.com

Hope this helps.  


宥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提供知識
2008/06/23 01:01
維生素是輔酶 , 幫助酵素活性吃多了脂溶性維生素(如A、D、E、K)會引起殘留, 水溶性維生素(如B群)會隨著尿液排洩出去 。一般人營養充足時其時不必補充  , 如同版主所言的人們是需要定期補充綜合維生素的
不要拘束,不要羈絆,像鳥兒一樣自由自在,
前提在你在的時候。
不太讀書的書生(chayikid) 於 2008-06-23 06:27 回覆:
顯然 ChiYi 是個內行人...
真謝謝補充與分享...

CH---好書為友茶為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8/05/29 14:00
多謝提供相關資訊,受益良多!
不太讀書的書生(chayikid) 於 2008-05-30 03:13 回覆:
You are welcome.
謝謝撥冗留言.

谷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8/05/05 20:11
受益了
不太讀書的書生(chayikid) 於 2008-05-06 12:20 回覆:
謝謝谷蘭的留言...
希望真的有助益喔!

✽ 貓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5/05 15:33

我以前也有服用維他命丸的習慣。

但後來聽說過一些負面例子(研究報告)之後﹐就沒有再服用了。

而其中我聽過最負面的例子﹐是一份醫學報告﹐說「維他命丸當中的維生素因為被轉化成非天然的成份﹐會因此產生變化、導致癌症的發生…」﹐「 因此最好的維他命來源﹐還是天然的蔬果類…」。

所以﹐雖然比較麻煩﹐但能夠的話﹐還是平常就多食用蔬果﹐從中攝取維他命比較好。


不太讀書的書生(chayikid) 於 2008-05-06 12:14 回覆:

貓所指的研究,

可能是2004年刊載登於The Lancet (a 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的一篇研究報告.

我在研讀維他命的服用時有注意到這個報導.

發表研究報告的學者本身在文中有強調這只是初步研究結果而且承認無法給予有說服力的證據 (“…the findings are preliminary and do not offer convincing proof of hazard.")

但報導消息的人只把重點放在危言聳聽的部份.

目前沒有任何其他研究能找出類似The Lancet上刊載的負面研究結果.

然而服用維他命的正面效益卻是overwhelmingly strong.

我認為人類的飲食是複雜的氧化劑 (oxidants) 和抗氧化劑 (antioxidants)

過量的氧化劑或抗氧化劑會是有負面的效果.

服用"適量"的維他命的好處是不庸置疑的 (keep in mind that there is seldom anything that is “absolute”).

貓說的很對, 可能的話應該儘量由飲食上攝取維他命.

至於符和文中所述應該服用維他命的朋友们(see“我應該服用維他命嗎?”), 該不該服用就看自己的判斷了喔!

謝謝貓的留言...


Gi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文章
2008/04/23 11:39

書生 你這次拼了啊 有圖有真相 (Further Reference...)

請問如果寫稿太晚睡時可以吃維他命嗎? =.=!

p.s. 我把這篇文章轉寄給廣播朋友看嚕..謝謝你!

不太讀書的書生(chayikid) 於 2008-04-24 00:59 回覆:

Since when (references + further reading) = (真相)?  哈哈!

沒聽過服用綜合維他命會對缺乏睡眠有幫助耶… (早點睡喔~)


GigglyFish - 小歇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Very useful information!
2008/04/23 11:07

非常感謝你的整理! 

趕快加入文摘收藏起來.

不太讀書的書生(chayikid) 於 2008-04-24 01:09 回覆:

嗯...  整理這些是為了偶而服用維他命的自己 和經常服用維他命的幾個朋友, 也為了給自己練習(重溫)中文的機會. 

很高興 giggly fish (what a lovely name!) 也覺得use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