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政府,幹嘛又搞全民購屋運動啊?
2008/08/29 23:39:30 瀏覽1711|回應6|推薦15

引用文章房市過熱要崩盤了嗎?房屋市場過熱要崩盤的證據銀行對於房市過熱的警訊

文/怡克納米斯 2008.08.29

昨天新聞說:(資料來源:2008/08/28 聯合報 記者許玉君、羅兩莎╱台北報導

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昨天表示,將協調政策性資金擴大承辦建築及房屋相關貸款,如開發基金、經建會中長期資金及央行提撥的郵政儲金轉存款等,讓銀行業不會緊縮房地產相關放款,最慢一個月內提出具體措施。但財金官員表示,行政院先前推出的三千億元增撥的優惠房貸額度,還有一千多億額度沒用完,是否再增提額度或提高利息補貼,央行還要研究。

這則新聞讓我很疑惑,馬總統和行政院拚經濟拚昏頭了嗎?竟然又拿擴大房貸來搞全民購屋運動,如果大家印象很深刻的話,前幾年阿扁政府也是搞全民購屋運動,拿稅金補貼購屋利息與建商貸款利息,結果呢?斷頭戶一堆,一堆勞貸戶搶進房市買屋,結果這幾年因為利率揚升,景氣不佳,收入變少,讓很多勞貸戶繳不起房貸。

去年我寫的房市過熱要崩盤了嗎?我不敢說我比張金鶚教授英明,但至少從銀行的放款統計數據與市場資訊,很明顯的已經走到臨界點,這把火是過去扁政府點的,馬政府怎又來搧風潑油呢?難道拚經濟非得搞房貸搞建案嗎?

我實在想不通!

之前文章寫過:

在2007年起,台灣的銀行都要實施新巴賽爾資本協定(Basel II),規定銀行的資本適足率要提高到8-12%不等,而土建融資屬於高風險的專案融資,銀行融資給建商的風險本來就高,貸款銀行得賭建商能否順利把成屋賣出,否則,建商拍拍屁股走人,受傷的可是銀行。

所以,台灣的大型行庫,顯然地會對土建融資大幅緊縮,以免觸犯地雷引發連鎖效益(建商的上下游的關係非常複雜),不然,這可嚴重損及資本適足率,資本適足率不足的話,結果如何,看看中華銀行就知道了。

扁政府時期,幾個大型行庫連袂向金管會請託,要求放寬銀行法第七十二條之二限制商業銀行辦理建築放款的上限,現行規定不得超過放款時所收存款總餘額及金融債券發售額總和的百分之三十。當時的副主委張秀蓮(現任台銀董座)不同意放寬。

為什麼不同意呢?大部分的銀行都是滿水位了,代表說沒有額度可以承做放款業務,甚至還有一些民營金控還降低放款,原因在哪?當然是「風險」啊!房市一出問題,整個營建業的生態恐怕都會出問題,這就是系統風險,銀行不會不知道,請問,為何一堆公營行庫搶著要放寬額度呢?

我很訝異的是,新聞說銀行的放款額度已經接近上限(早就已經是瀕臨上限了),對建商和消費者申辦新貸款案件造成影響,希望經建會能介入協調。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說,經初步討論後,認為若提高百分之三十的法令限制,必須立法院修法,時間緩不濟急,因此經建會將研擬在不修法的前提下,增加建築業融資及房屋貸款案件的申辦數量。

經建會明知山有虎,還偏向虎山行,是不知,還是無知,還是為了拚經濟出此「奇招」呢?

經建會可能忘了需求市場,現在,小老百姓誰還有錢「買房」呢?另一則新聞補充說明,也當場潑了經建會一盆冷水。目前金融機構對於小套房或供給量過大的房地產商品,貸款都相當嚴格,房貸成數更從八成降到七成。房仲業者認為,銀行為了避免增加壞帳比率,對房貸業務相當保守,就算政策提高銀行可貸放總額上限也於事無補。

馬政府啊!拚經濟雖然重要,但可別忘了,經濟學還是要念啊,現在看起來,行政院被批評只念半本經濟學,另外那半本立法院也沒念,看來經濟常識真的是有待加強啊...

開個玩笑話,我那幾本暢銷書還真不錯(老王賣瓜一下),馬政府需要的話,我不會介意大量訂購可以賣便宜一點,75折如何?博客來賣79折喔!


2008年6月1日,繼《巷子口經濟學》之後,再度發表顛覆之作《搞笑經濟學》,由經濟學家吳惠林博士與財經名嘴夏韻芬小姐共同推薦,本書榮獲「第一屆經濟學盃金酸莓獎」,獲獎理由是:充分揭露經濟學史上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對於經濟學冷笑話之發揚光大功不可沒

巷子口經濟學電子書:http://reading.udn.com/reading/book.do?id=14419

Clicky Web Analytics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轉寄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2174058

 回應文章

舊舊的Joe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絕對聽你的建議
2008/08/31 00:58

不但聽你的建議

而且還要推你的書~火星人經濟學~

周一就挑幾個部會寄書讓大官們~~~拜讀~~~

看看怡克納米思如何學以致用

用經濟學做財經大預言!!!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08-31 11:01 回覆:

當然要推啊,不然怎麼提振經濟啊!


老宅男 / NFL超級盃 紐奧良聖徒首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到底誰要買房
2008/08/30 23:08

除了富豪跟投資客外,

還有誰要買房,

台灣已經少子化, 大學多到沒人唸,

難道還缺房子嗎?

我覺得是 不知死活的人 想買都市房, ( 單價貴, 總價高 )

   其實 鄉村房空屋 又多 又便宜,

   單價 3 ~ 8 萬 / 坪, 是台北房  的零頭,

   ( 交通通勤 約 1~1.5小時, 這是平民的基本生活 )

   但 偏有人 要買都市房, 非貸個20年不可,

   殊不知  未來還能工作幾年都不知?

   要不然, 租屋就好, 把買屋錢  省來做其他安排。


好朋友, 祝福 新年如意 福虎生風 平安九九。
每日蔬果5、7、9份, 健康又長壽。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08-31 11:02 回覆:
可以等跳樓大拍賣時再買屋,搞不好可以買一送一喔!

心隨★逸動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子 建案和金融業才會挺他啊 = ="
2008/08/30 09:00
目前台北近郊空屋和新建案多的比亂葬崗還可怕,也是一直瘋狂的打廣告,但賞屋情況不佳,加上新政策幫忙推陷阱利多,騙小孩福利、不實的優惠方案,
  1. 讓新貧民又一頭栽進這個無底深淵,給銀行和建商打一輩子零工,這是所謂人生的目的嗎?
  2. 這又是政府應該讓乖乖繳稅的窮人們所,得到的福利和權益嗎?
  3. 一直以來都沒有配套的措施,龜了八年還沒有新的想法,整天只會吵和暴什麼屁料,要就辦,不要就拉倒,一堆老人政治還像小孩子一樣要糖吃!
只會搶著當權,從沒又人搶著為人民著想和服務!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08-30 10:41 回覆:
政策的問題,是畫大餅的問題,但這個餅小老百姓又吃不到,那叫啥餅勒?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如此做,恐會引發更嚴重的卡債效應
2008/08/30 08:13
卡債的問題引發了不小的負面效應,但這還僅限於個人性質的問題

而國內的房地產或建築業在資金的調度上恐怕比所謂的卡奴還嚴重,也就是說負債狀況比個人債務還嚴重,如果房事長期不振,導致資金週轉困難,屆時吹起一片倒風,對於社會經濟
金融的負面衝擊會更大,這是任何一個執政者暨團隊所不樂見的狀況。

而全民購屋,縱使屆時房貸繳不出,也是個人的問題,衝擊在比較之下也小了很多,美國的次級房貸雖然造成不小的風暴,但並沒有讓美國就此一獗不振。更何況企業財團有財力支持參政的人,也就是說在政治上有影響力,所以政策一定會偏向企業財團,這並不足為奇。

因此,政府搞全民購屋運動的背後原因也就不足為奇了!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09-01 22:20 回覆:

政策有時候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眼看若不振興房市,恐怕經濟成長率會下降,然問題在這裡,誰買得起房子啊,這是要思考的問題。

不推全民購屋,營建業恐怕岌岌可危,這系統風險一吹,就是美國次級房貸與二房的翻版,眼下又危及經濟。

但深層一點看,建商無所不用其極的炒作房地產,當然得自擔風險,銀行超額放款,也得自擔風險,但萬一怎麼了,又是全民買單,根本不符合公平正義。

馬政府還是要三思而後行!


茶花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發起三、五年不買屋運動
2008/08/30 00:26

近幾年日本東京房地產跌了六成,美國跌了更多,為什麼惟獨台灣政府用全民的錢去維護建商?不讓台灣房地產再跌如日本美國一樣,使人民不必貸款都買得起,請政府不要官商溝結。

大家再忍耐,發起三、五年不買屋運動,房屋價格一定崩盤,讓大家好過一點。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08-30 00:33 回覆:
說的對,我等崩盤再去買屋...忍......但,到那時候還是得有錢啊!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8/08/30 00:26
我真覺得, 馬英九以及所有的內閣官員, 好像都應該要買巷子口經濟學和搞笑經濟學才對...
媒體和政論者對Long Stay的使用全錯,正確的涵義在台灣長宿休閒發展協會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08-30 00:31 回覆:
老闆說,團購可以打折,限用現金交易,不得用國務機要費及特別費,不賒帳,被洗過的錢恕不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