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民主之路
2009/01/28 03:08:01 瀏覽2734|回應17|推薦27

台灣的民主還很年輕,從直選總統開始算起,才將近十三年。一路走來,台灣人經歷了理想的幻滅。無數次的政治動員,更讓台灣人因而分了彼此。民主變成民粹,是台灣的民主路上,不可避免的反挫,但經過一番洗禮,台灣人的民主素養,也因此獲得提升。

走過被視為威權與外來政權的蔣經國時代,在打倒威權和台灣人選台灣人的政治正確氛圍下,終於盼來了民選與本土的李登輝。不料卻發現沒有了威權,黑金卻從此氾濫,民主先生成了黑金先生。三級貧戶陳水扁趁勢而起,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在國民黨分裂中,漁翁得利。八年的陳水扁時代,沒想到最終只為了造就一個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貪腐者。

受夠了前兩位總統的失德,台灣人又回頭尋找失去已久的好人品,不再執著於本土就是愛台灣的偏狹,選擇了非台灣出生的所謂外省第二代,且德勝於才的馬英九。不料又遇上數十年不遇的全球性不景氣,讓馬政府接的是措手不及。被金融風暴波及的台灣經濟,讓台灣人民再度陷入政府是該治亂世用重典,還是維持市場經濟的長考。

灣的政治從一黨獨大的威權,盪到兩黨政治的民主,又盪回一黨獨大的民主,有點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意境。然而,兩黨政治畢竟才是民主的正軌,要不是在野的民進黨,到現在還搞不清楚政權是怎麼被輪替,只圖上街頭與基本教義派相互取暖而不思進取,現在應該是台灣民主發展的最佳時機。因為唯有經過兩黨的良性競爭,台灣的民主之路才會走得更順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轉寄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aid=25969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 台灣的民主還年輕 但...殘酷的是我們必須在國際中快速長大
2009/02/08 21:24

台灣的民主  的確足以傲視第三世界國家 ... 但比起先進歐美國家卻嚴重不足

對台灣民主發展的焦慮  一方面 來自於國際政治的現實  一方面來自於國內政治的惡鬥

如果真的要說 台灣的民主缺了什麼 ... 我認為台灣「公民的理性與智慧 仍不及格



沂河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存在价值
2009/02/06 11:52

台湾存在价值可能只是一面镜子,激励大陆不要“折腾”,民主是有代价的,舒舒服服,互相谩骂攻讦,为了自己的目的大打出手,别人一回应就是反民主,这些是假民主,民主得来是要付出代价的,经济极度发达是一个条件,生活每况愈下的民主恐怕是连奴隶制共和的程度也没有打到。

红楼梦的薛宝钗也懂得一个道理,读书不明理,不如不读书,台湾领导人都是留洋的大博士,但很多确实“读书读多了,不求甚解,反而是书误了他”,不过我相信社会是自动清洗的,那些误国误党误人民的早晚会被无情的扫下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现在的台湾
2009/01/31 00:16

缺少有骨气、有更高追求(除了钱)的人,我总觉得有点奇怪,既然是中国人,为什么没有人理直气壮站出来,就说“我们要统一,统一就是我们的目标,目标就是民族复兴”。

同一个民族,同根同源,总感到有点奇怪?共产党太可怕了?怕被绿营的少数暴徒暗算?

也可能真不容易说出口,但我想这一定是很多有识之士的共识,现在还不好意思喊?或者米国、日本的关系,不让喊?为了国家利益,它们当然不希望有一个统一的强大的中国,也可以理解。

期待哪天有这样的强人出现。突然觉得邓小平的伟大,“一国两制”就把香港问题彻底解决了。

随便说说,别在意。

AmyTsai(amytsai) 於 2009-02-01 16:11 回覆:
等中國人民理直氣壯的跟共產黨說:「現在中國已經沒在實施共產主義了,共產黨可以改個名符其實的名字了吧」時,台灣人就會考慮把統一當做選項之一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驳斥lonelysoul
2009/01/30 23:55
引用Lonelysoul的观点:
甚麼是民主
2009/01/28 21:13

大陸的人民很多還是不了解民主政治的真義

民主就是讓所有的人民能夠使用不同的方法來競爭
結果是成功的方法就是合乎社會需求的方法
這樣不管政府如何的無能
社會仍然能夠有進步

現在的大陸的政府
遲早會有做錯的時候
到那時候
又要靠誰來改正錯誤的政策?

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民主不是“什么人民用不同方法竞争”,你知道吗,任何时候社会各种力量都在竞争,你以为大陆一党专政,就没竞争了?你说“這樣不管政府如何的無能,社會仍然能夠有進步”,就像民进党那样?我无法苟同。那冰岛政府呢,无能吧,搞得国家破产,社会进步了?人家也是民主制度。

民主就是人民当家做主,政府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民主永远都是一种近乎理想的东西,类似于共产主义,是需要永远由民众去推动的,不是一人一票那么简单,也不是人民用不同方法竞争,台湾人不就被政客骗子牵着互相竞争了若干年。

任何统治阶级、当权者,当他们已不代表绝大多数人民利益的时候,自然会被淘汰,民进党就是典型。共产党上层也很紧张啊,米国和平演变搞了若干年,现在经济慢慢上去了,还好台湾民主搞砸了,如果台湾搞得好,我估计共产党上层压力会非常大,人民对政治改革的要求会更高。不容易啊,一个台湾都如此不易,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列强环伺,“治大国,如烹小鲜”(不是说好弄,正解是说小鱼很难烹饪,不可以随便翻来覆去),慢慢来,先保证大家有口饭吃先。富,然后教之。

不要动不动,就喊民主。说不定,自己家里还不太民主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续前
2009/01/30 23:30

另,我不同意一党独大,就是威权,这绝对浅薄。现在的米国,民主党也差不多一党独大呢。以前的日本,自民党独大了N年,也没人说是威权。关键是这一党,它到底主要在为谁服务?为自己,废话,统治阶级不为自己,不可能,别告诉我,台湾的那些立委都是为了台湾人民才“扔皮鞋摔桌子”;除了为自己,有没有更高点的追求,或者低点,有没有一点基本的“为人民谋福祉”的责任。这一点看,台湾和大陆,顶多五十步笑百步,如果就拿胡和扁比,恐怕还没法比呢。

欢迎台湾同胞,多去大陆,积极从政,为大陆民生、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献言献策,推动大陆发展。如果大陆像美国一样强,请问,台湾还要不要统一。
没办法,中国人就是太现实,现实得可以像阿扁一样“去中国化”,搞民族内部分裂,只为自己和一帮政客捞现金,他的老祖宗知道了,不咒死这帮不要脸的才怪,却没有民族大义和气节。
断言,以后不会再有人在自己的名字中用“扁”字,如同秦桧的“桧”一样,真伟大啊!
另,阿扁的审判我们也很期待,非常想看看最后的判决会是什么。就算是民主标杆美国,橄榄球明星辛普森杀了老婆和她的情人,还能被判无罪(这也是民主社会!),那阿扁呢?我们拭目以待,特别关注他儿子和媳妇,说难听点,老子贪财,还不是为了荫庇子孙。来,让我们看看台湾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社会。。。

民主,不是形式,从人民当家做主这点来看,大陆共产党早在1949年就做到了,不信,你可以问问从共产党得益的广大下层人民,现在去问也来得及,老人会告诉你。不过毛发动文革,太糟糕,“与人斗,其乐无穷”已被大陆人玩腻了。没有人民支持,共产党早玩完了,国民党还去跑去偏安吗?

期待中国式的民主,而非简单照抄西方式的民主,要学像容易,要学好,你我每个人都得努力啊。。。

随便一写,文责自负

AmyTsai(amytsai) 於 2009-02-01 16:52 回覆:

一黨獨大如果是人民的選擇,就不是威權。但是,如果一黨獨大是那個獨大的黨決定的,就是威權。

我常去大陸,知道大陸現在還是以黨領政,黨書記比省市長大;新聞需要先審批,直播還要延遲幾秒;網管大軍可以隨便刪掉自認不妥的文章,有些網站你永遠看不到。這放在哪,都不算是民主,不管是美式還是中式。

胡錦濤和溫家寶都不錯,但也只是在新聞封鎖下的不錯。誰知道下一任高官,會是什麼樣子。如果有選舉,再沒辦法也可以在四年或八年之後,就可以叫他下台,還可以把他關起來,在大陸,搞不好得革命。而且就算選錯總統,也是自己的選擇,還是比沒有選擇好。

中國大陸如果有一天像美國,不說是美國,就說像一切民主國家一樣,可以選自己的總統,也不一定非得像美國那麼強,那台灣想統一的人雖不敢說是全部,但很可能會比現在多。

中共高官曾經說過:我們尊重台灣人想當家作主的心願。舉個不算非常恰當的例子:就算是父母的家再寬敞舒適管吃管住,長大的孩子還是願意到外面去住擠迫的小房,就是因為不想被父母從頭管到腳,可以自己作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随便谈谈
2009/01/30 23:20

大陆在推进改革开放时,很多政策都在一些小地方试点,成则推广,败则淘汰。从这个角度看,台湾的民主进程对大陆、整个中华民族,极具宝贵价值。过去的13年,是大陆重新认识台湾的过程,也是认识民选制度的过程,开始时,不错,慢慢暴露问题,13年,时间不长,台湾还有时间。

台湾民主制度的成功,其实是好事,它会推动大陆政治发展。但东亚式民主,如日本、韩国,流于形式,骨子里还是政客和财阀的勾结,前总统李鬼(变色龙,加入过共产党——汉奸——国民党)从日本处学到不少手法,最为典型,此人台湾罪人第一,阿扁可是他弄上去的哦,别说是台湾人民选上去的,受此二人蒙骗而已。当然,民众自身素质不高,也是问题。

东吴大学某教授和我们聊天,那还是2001年呢,我们都说台湾好,可以自己选总统,很过瘾,他却黯然地说,不好,一个市井之人,凭借三寸之舌,突然摇身一变,没有制度健全,一定鸡犬升天。大陆没有民选,可最高领导人都是培养了若干年,总不至于太过火。现在想来,还真有道理。台湾目前最重要的是制度建设,把过去的漏洞都堵上,政治力量需要重新洗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等待?
2009/01/30 20:16

統一,等待?

想等到大陸民主選舉國家“總統”的時候?

做夢去吧,那是有的等的,最多也就是選個小小的

區長,縣長都別太想。

等是等不來的,最好兩岸共同努力,也許還有希望!

台灣應該爭取,“國家最高層面”的參政!

希望台灣,能積極地參與中國的民主進程,台灣加油!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蕩蕩的台灣民主之路...?
2009/01/30 09:37

錯的不改,兩黨政治及民主是空談! 只剩繼續長久以來的愚民政策...?

對錯的事,視而不見,且變本加厲! 只剩空蕩蕩的台灣民主之路...?



沂河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什么是民主
2009/01/29 21:31

国军溃败的前夕,国统区的青年学生打出的旗号是“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要民主”,抗战胜利后共党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政府,人类的童年时期罗马也实行过奴隶共和,看来民主只是一个抽象概念,只是政治经济的一个侧面罢了,离开了社会发展专门抽出民主肯定找不到什么出路不出路的。

拿软件面向对象设计语言来比喻,民主就像一个类,实际应用时必须实例化为对象,大陆要实行2党制那就是发生了颜色革命,台湾不论民进党还是国民党主政,都是一个以资产阶级学说为主的政党,他的政府颜色没有变,大陆引进另一个党,必然是颠覆他的社会主义的根基。

AmyTsai(amytsai) 於 2009-01-30 01:31 回覆:

共產黨當然希望永遠執政,問題在老百性肯不肯。如果大陸人民想要社會主義,那這種制度就不會被顛覆。要是中國人民想要資本主義,那也不能算是顛覆社會主義。民主就是,一個國家要施行什麼制度,是由人民說了算,任何一個政黨都不能幫人民做這個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Democracy vs. 2-party political system
2009/01/29 13:19

It is correct that a true democracy can have more than 2 political parties, however, it can not have only one party at any given point of time. An one-party political system will inevitably lead to totalitarism because nobody can play the role of check and balance. A 2-party format probably is the most efficient one within the democrcatic system.

Democracy is the nature result of a long and prosperous economic process. Democracy only happenens in the societies where the middle-class segments become dominant. Democracy only happens when more and more people, after they have enjoyed higher standard of living, want to protect themselves against government's potential abuse of power and corruption. For mainland China, the democractic movement will come in the next 20 years; it is not because the ruling Communist Party wants, but because more and more people who move into the middle class will demand. Democracy also is necessary so that the power of governing can be transferred peacefully. Do Chinese people have to die in millions in civil war every time when the ruling party changes hand?

A true democracy has two elements -- free election and rule-by-law. In it's young democratic process, Taiwan has struggled to elevate itself to the higher status of rule-by-law in recent years.  I'm confident that Taiwan will get there with few more power rotations in peace in the next 20 years.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