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時候才能覺悟?
2009/08/14 14:05:54瀏覽1566|回應18|推薦43

引用文章88 世紀水災 現場照片直擊

記得小時候讀國語日報的出版品"小作家" 有些小朋友寫87水災的情景 除感同身受之外 許多貧苦人家生命脆弱的難以想像 這些文章讓我對大自然的威力感到無奈與好奇 每次颱風來襲以前 只要氣象局發布警報要大家做好防颱準備 爸媽就會預備乾糧 罐頭 蔬果 飲/用水 照明設備 或在玻璃窗上貼上膠布等等 我總是期待又緊張的躲在被窩裡聽著呼嘯的風雨聲 感受大自然的威力 偷個颱風假

直到現在每年冬天下雪前我依然會添購一些即食罐頭與泡麵(老外超市販售 烘乾的麵塊可以直接啃食)等物資以備不時之需 爸媽和老妹經常取笑我 說如果戰爭或天災 全世界的人都餓死了 我的戰備存糧應該足以讓我存活....雖然如此 我仍保有這種阿Q精神 幾年前一次北美超過一週的大停電事件時果然派上用場 那時連加油站都無法使用 我還拎著些乾糧與蒸好的玉米送給家人和一位老媽好友(台灣長輩)家救急 以免他們一家四口無法支撐

這次88水災 見到災情與照片時心雖揪在一起忍不住哭泣 但見到有些災民和受災的溫泉業者對政府的指責 實在無法忍受!

位於地震帶的台灣是個島 沒有天然湖泊供應全國水源 大家要看老天爺的臉色過活! 若久旱不雨 大家渴死 若遇強烈颱風 後患可預見 全國不知道有多少旅館飯店和民宅無視於這種會掏空地基 致使地層下陷崩坍的危險而抽取地下水 難道政府沒有呼籲不可為之嗎? 

為什麼沒有人願意記取一次又一次的 血的教訓?!

過度濫墾 過度開發 無視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堅持要住在危險的山坡地或河道區域....違建戶還理直氣壯?

難道政府平時沒有給予偏遠地區民眾特別補助嗎?

地方政府對於觀光旅館者的經營 許可 甚至安檢等標準與執照核發 是否有"問題"? 這些業者 賺錢的時候誰想繳稅? 天災來時卻什麼都要政府賠? 違建可以申請國賠嗎?

無論公家或民間 工程發包偷工減料 或私自將建築物加以改建 中國豆腐渣 921地震....這血的教訓沒看見嗎? 

中央已經發出遷村警告 卻被主管地方鄉里的人士拒絕? 竟然出現政黨"為反對而反對" 這種害死人的唱反調態度? 自己的無知造成全村民的滅絕 是誰的過錯?   

美國與台灣 同樣是民主自由國家 人民可以指著總統罵 但是美國政府當颶風來襲對人民發出必須要遷村的警告時 為什麼絕大多數的美國民眾都會配合? 台灣民眾卻要"死守家園"?

美國也有原住民 也會有其族群希望保留原始風貌與習慣等問題 然而 山區的房屋興建勢必因為周遭自然環境影響 許多居於山區河道的民眾 是不是應該要遷居他地? (至少到較安全的區域)

人死了 什麼都沒有了 曾經屬於你的都不再是你的了 為什麼看不開? 想不通?

國家與人民的權利義務關係 並非是百分之百絕對的 應該是互動 相輔相成!

如果政府已盡告知義務 自己決定不暫離家園 家破人亡豈可全都怪罪於政府?!

將心比心....那麼 換這些咒罵者當總統 看看這些人的執政能力是否都能讓大家如願 滿意?!

為什麼要造成政府的困擾 甚至讓國軍或民間救援團體冒生命危險? 難道別人的命就不重要? 不值錢嗎?

如果一開始就配合政府呼籲遷移 保住性命才能重建家園不是嗎? 如此更可省下龐大救難經費不是嗎?   

總統此次未有頒布"全國性緊急命令"遭致許多無理取鬧者的漫罵....去問問法律人 看看有多少法律人會認為若非有全國重大緊急情況考量即可恣意頒布這可能致使整個國家一切事務凍結的命令? 

..................

同情 先放一旁 應該要想一想一些嚴肅的問題....

一個民主國家的國民 政府並非是你予取予求的對象 也並非政府能夠百分之百 或無時無刻 絕對保護每一個人或每一件事

不應該過度依賴政府

再好 再細心的總統 也難保行政沒有疏漏---因為 總統有其職責 無法時時刻刻近距離與民眾互動 地方政府與公務員才有可能反應民意 並下達執行政府命令 

政府保護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的同時 你也要配合其措施 知法還必須要守法

這個災難過去 下一次會如何呢? 對很多人而言 什麼時候才能覺悟? 

凡事不求人 反求諸己....事在人為 自己的決定將會影響自己的命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轉寄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shenhc&aid=32244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失眠月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這段話說的真好.....
2009/09/04 22:16

真的,我好欣賞你這段話:

一個民主國家的國民 政府並非是你予取予求的對象 也並非政府能夠百分之百 或無時無刻 絕對保護每一個人或每一件事

不應該過度依賴政府

再好 再細心的總統 也難保行政沒有疏漏---因為 總統有其職責 無法時時刻刻近距離與民眾互動 地方政府與公務員才有可能反應民意 並下達執行政府命令 

政府保護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的同時 你也要配合其措施 知法還必須要守法

--------------------------------------------------------------------------------------------------------------

看到那麼多回應,有人抵死不從,也許是因為戴著綠色眼鏡,所以視盲,

即使證據這麼多,法源依據這麼多,還是賴著總統,

紅色警戒是什麼?

人民或許可以不知道,但是地方政府不可以不知道,因為那是他的職責,

所以不能說光是發布紅色警戒,沒有叫人撤離啊!!!  這就太盲目了........

說真的,愛台灣不是這樣愛的,要真的考慮,誰是真的在做事,誰該真的負責任,

如果只是為了保護不認真的偏激政客,只會害死更多人,有一天也許會害死自己,

93年的910水災,蘇嘉全大罵地方政府,98年的88水災,卻一味的指責中央政府,

這兩種不同標準,一比對就很可笑了。還有什麼好說的呢??綠營真的該反省了.......

先說好,我沒有政黨色彩,無黨無派,也不是馬迷,

我也曾經投票給阿扁,希望換黨做看看,雖然失望了,但是依然相信要愛台灣,

只是覺得這幾年台灣迷失了正義,希望多一點像 amys 這樣透徹明理的人,

我不太懂政治,也不太懂社會主義等等,但是我知道「明是非,辨善惡」的重要性。

amys(amyshenhc) 於 2009-10-16 11:14 回覆:

現在才看到你的回應~舉個好笑的例子:

加拿大 大家以為的先進國家 或是生活的天堂....竟然 沒有一條法律保障國民的財產權!!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亏大了!台湾迎来美直升机却当了冤大头
2009/08/24 14:04
亏大了!台湾迎来美直升机却当了冤大头
http://info.51.ca/news/china/2009/08/22/179677.shtml

海龙直升机加入台湾救灾行列后,按照规定,只要进入台方领空,就不能熄火,而油料费1小时就要46万元,完全由台方来买单

美军出动MH-53E海龙吊重直升机来台加入救灾行列,但来台后的“表现”却不如预期,不但未能吊挂大型机具进入灾区,更重要的是每小时的飞行油耗费用高达1万4千美元,约46万元台币,且所有费用都是台方买单,当初台湾“外交部”通令外馆婉拒外援,是否正是考量到相关因素?现在反向思考,倒是颇耐人寻味。

  今日新闻报道,另一方面,大陆当局数度宣称要向俄罗斯借米26直升机给台湾使用,但是在政治及安全的顾虑下,马政府根本不敢接受,在民怨高涨下,其迎了美援又当冤大头的苦水,大概只能往肚里吞。

“外交部”拒外援的公文一曝光,引起一阵哗然,民众批评声如排山倒海,接着马英九否认曾拒绝外援,相关单位也向美方提出需要挂重直升机支援的需要。不过,MH-53E虽来得轰轰烈烈,但在救灾工作上,真的发挥很大的功效吗?MH-53E从18日起开始进入灾区,但在美军要求安全第一下,吊挂的机具由先前期待的12吨怪手,缩水成数吨的小怪手、小山猫,连日来的任务进度落后,相形之下,台湾机龄超过30年的运输机CH47运输机,就操到像计程车一般,不但要运重机具,还要救援受困民众。

另外,因美军不愿被炒作成登陆来台,所以海龙直升机加入台湾救灾行列后,按照规定,只要进入台方领空,就不能熄火,而油料费1小时就要46万元,完全由台方来买单,1天24小时下来,费用就要1104万,就算是只飞几小时,也要好几万真的是所费不赀,不过,台湾“国防部”不愿证实外传金额是否属实。
amys(amyshenhc) 於 2009-08-24 14:06 回覆:

(續上段)

美方曾在第一时间表达来台救援意愿,只是台湾官方说“不用”,这是否是因为早就考量到可能出现的相关情况?军方人士透露,美方对台湾南部灾情非常清楚,早就透过卫星画面了解灾区受损情形,包括哪里有严重土石流,何处道路、桥梁被冲毁,甚至哪里有生还者待救援,美方取得的信息,都比台湾官方还要清楚,但台军透过管道向美方取得灾区卫星画面时,美方却以有军事、外交考量,拒绝台方要求。

  若上述情况属实,对照灾民大力批评拒外援,又感谢美军人道救援,显得相当讽刺,网友Y09认为,美军直升机可以吊十几吨的重物,但到了现场只愿吊几吨,是做秀兼赚钱,另一位香港网友钱olden则批美军伪善,假扮援助真演习,向台湾要油钱!

  而此之前,大陆方面曾多次宣称已替台湾借好米26直升机,国台办主任王毅还强调,这是飞龙民用航空公司所有,完全没军方背景,国台办发言人杨毅也说,他看到台湾报导,韩国民间搜救队在台援助,还要跟灾民比手画脚,如果大陆去,就没这问题了。也许真的接受大陆的人道援助,不但没了言语沟通问题,且以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到北京为灾区原住民募款,大陆国台办二话不说,就捐了2千万人民币,约合台币1亿元来看,可能米26来台也不用台方买单,大陆方面一定全包了。

但因为涉及两岸特殊政治及“国安”考量,马政府不只戒慎恐惧,还唯恐避之不及,尤其从救灾不力,民怨四起,接受大陆捐赠组合物后,又有所谓的阴谋论传出,马政府更是小心翼翼,由于马英九已被媒体和舆论骂到满头包,如果再接受大陆的直升机,恐怕更引起更高的民怨,被指是大陆中央施舍地方,因此,马政府只好在庞大的救灾与灾后重建工作下,再当冤大头。

  事实上,八八水灾的救援行动,也牵动美、中、台三方关系的发展,外传美国军机到台湾前,曾事前知会中国方面,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劳里表示,美国的直升机是由美国军人所驾驶,“我不相信美国觉得有必要事前通知中国”,就是一例,而台湾接受美国的直升机救援,婉拒大陆的直升机,也符合了台湾在国防上靠美国,经济上靠大陆的现状。

  另一方面,大陆此次对台的救援工作,在最快的时间内,让美军以民间形式赴台湾实施救援,没有发表任何意见或阻挠,且在最快的时间内,表示愿意向俄罗斯租借米26直升机给台湾使用,又表明在最快的时间内排除政治干扰协助救灾,不与任何政治因素挂钩,并在最短时间内,动员大陆的各方力量,全面进行援助台湾的捐款。


野狐之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北部的縣市長撤離的消息
2009/08/20 08:26
八月七日發布的新聞: 中南部土石流警戒區 中央籲撤離民眾
如果你很懶得去了解,我奉送幾個超連結,去看看中北部的縣市長如何做事吧!
苗栗山區恐爆土石流 3地撤離878人 (劉政鴻縣長)
莫拉克颱風/ 竹縣撤離500人 (鄭永金縣長)
溪洲部落旁水漲 午後將強制撤離 (周錫瑋縣長)
土石流警戒區: 桃園縣復興鄉仁澤村民撤離 (朱立倫縣長)
坐鎮指揮 胡志強不敢掉以輕心 (胡志強市長)
南投縣勸離遊客 廬山溫泉列重點 (李朝卿縣長)
台中縣一萬五千戶停電 十五村里警戒 (黃仲生縣長)
花蓮停電一萬七千 四社區撤離50多人 (謝深山縣長)
=======================================
以上是我找得有關土石流警戒撤離的縣市
他們都接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指示
如果這些縣市有任何疏失,哪個媒體和政客會放過??
南部的縣市長在做甚麼呢?
不過現在任何事實都沒有用,民眾的心證已成。
再多的事實都沒有用
amys(amyshenhc) 於 2009-08-24 13:29 回覆:
謝謝你很用功幫大家查證相關新聞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各有各該負的責任 
2009/08/20 01:59

災民之中的確有不少人不但不該同情,反應該究責 。

試想,是誰為了追求近利而不顧山坡地、海岸邊的過度開發、墾殖、以及地下水的超抽...又當你們的高經濟作物豐收、水產養殖大賣的時候,誰投入過一絲經費來養護腳下的土讓、又誰曾投入心力與周邊產業鏈結、地方政府共同思考永續發展的議題... ?

成熟的公民社會、成熟的企業體,一方面求的是更高的獲利與生活品質,但另一方面也必須學著付出成本來自我管理、經營 ...

俗語說 ~ 天助自助者不是嗎 ?  當地方政府、當地企業與經濟體都耗著、賴著當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凱子時 ... 難到不是其他的納稅人在支付這些成本嗎 ?

臺灣人缺的不是愛心與同理心 ... 台灣人真正缺的 是更加的自私,是那種清楚遊戲規則與算計的自私 ~

當每個人都把自己雇好了、把自己的權利義務盡了  ... 才應該有資格來要求社會與政府 ~ 這才是民主制度最核心的意涵 ... 而不是投票選人 如此而已 ~


amys(amyshenhc) 於 2009-08-24 13:35 回覆:

台灣人變的比較自私....同感! 台灣太自由了 民眾被政治性節目中那些口水政客洗腦洗的越來越幼稚! 

反觀香港民眾近15年來的變化....可嘆! 香港人一直沒有政府 凡事只能靠自己 香港人沒有真正的言論自由與選舉自由 他們看著台灣 觀察並學習台灣的民主制度....香港的自省能力已超越我國 台灣快要成為亞洲一個負面之鑑! 可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的決定,真的會影響自己命運
2009/08/19 15:42

對啦!對啦!千錯萬錯,都是災民的錯,誰叫他們要死守家園呢?
但重點是,大風大雨的夜裡,沒有接到強制撤離的通知,
妳自己會離開這足以遮風避雨的「家」嗎?
不要說水保局有通知,有啦!只有通知「由黃色警戒轉為紅色警戒」,
但並未要求「強制撤離」。(2009.08.19,中國時報電子報報導)

發生災難,第一時間竟然不是全力搶救,而是討論災民是否有責任,
這種心態,才是真正令人無法忍受的地方,就跟那個薛香川一樣,
「只是去吃個飯而已,不行嗎?8 月 8 日是父親節耶!!」
對啦!你在過父親節,有人的父親已經被埋在土石底下了!!
(如果自認做得對,不要辭職啦!「擇善固執」,不也是馬英九標榜的特色?)

馬政府都是「用人唯才」,所以從總統到閣員,確實每個都「很有頭腦」,
可惜,就只有頭腦,卻沒有「心」....

「凡事不求人,反求諸己....事在人為,自己的決定將會影響自己的命運!」
說得沒錯,所以,我很後悔,當初會什麼把票投給馬英九??
這樣的決定,真的影響了自己的命運....

(苦民所苦?屁啦!一定要自己遇到跟災民同樣的遭遇,才會真的感同身受啦!
希望這些人都去體會一次那種失去親人的感受啦!!)

amys(amyshenhc) 於 2009-08-24 13:26 回覆:

要追究責任 你必須要懂一點法律! 災區的地方政府不執行"強制撤離" 是地方政府的責任!

薛香川的職務是什麼? 職責又是什麼? 他是地方首長嗎? 是地方村長嗎?

馬英九的確是受氣包 但誰叫我國是雙首長制呢?

不懂法律的媒體只會唱衰台灣 政客只會以此挑起政治話題 盲從隨之起舞的國民不就是中國同胞說的"法盲"嗎?

你不投給馬英九 你投給賤扁或許比較好?! 這種笨問題根本不必想! 賤扁一干人如果繼續執政 不知道會不會讓中南部死更多人---錢全被A光了 還有錢救災?!

當媒體對著馬總統叫罵關於外交部未立即接受外援事....我前幾天見到一則港媒報導 老美直昇機來 政府當定了冤大頭! 飛行所有開銷必須全部買單.... 

你比較厲害 你來救啦~像你這樣不用腦的救法有用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執守優越感而喪失人性..才是最大的災難
2009/08/16 15:09
執守優越感而喪失人性..才是最大的災難

Leatherne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知錯」要「能改」,
2009/08/16 06:02
方為「大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 我偏激了
2009/08/16 03:28

是啊

你罵扁 不偏激

我說馬英九不對

是我偏激啊

我承認

偏激的是我

amys(amyshenhc) 於 2009-08-16 03:32 回覆:

在類似賤扁的問題上 我從未認為馬是對的....法院既已判定 沒話好說

誰都有情緒 尤其是激動時 說清楚就好 不過希望大家都能更冷靜處事 才能解決問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悲歌
2009/08/16 03:20

別在這個時候就告訴我

去探究什麼背後的真正原因

等救災結束了

要探討機會多得是

現在對馬英九最大的問題是

對救災的態度

救災的態度

你的小孩因為不聽話而跑到薄冰上玩

當你發現時

他可能正陷在冰破掉入冰河裡的危機

好多小孩都在那薄冰上等著救援

大家長手上握有急救的武器

剛開始是狀況外

後來終於知道狀況多危急

結果竟還是遲遲不出手去救小孩

還一邊怪小孩家長說為什麼讓小孩跑到那裡去

一堆旁觀者實在看不下去

拼命叫他快出手救人

因為大家不知道大家長在等什麼

是手上的急救武器不夠用

還是什麼?

如果是不夠用

為什麼不趕快向外求救

過了好久

終於很多人受不了跑去問他

結果大家長回答說:那個小孩(好像跟他無關)自己搞不清楚狀況,如果他搞得清楚那裡的危險性,現在也不需要搞得我要站在這裡面對這種麻煩事。

一個小孩掉下去了

小孩的爸爸媽媽無法置信

難過得哭了

幾乎失去理智

聲嘶力竭的質問為什麼大家長不出手救人

也不出聲請求鄰居村莊有能力的人的援助?

大家都在問為什麼

結果

有另外一群大家長的死忠支持者

不斷的替大家長解釋說

你們這些家長都不顧好小孩

為什麼要讓小孩亂跑

是你們讓小孩跑到那裡去

不是大家長的錯

這時候

又有一個小孩子掉了下去

更多小孩子一直掉下去

在岸上的父母們開始發出怒吼

接著大家才發現

原來大家長拒絕鄰居有能力的救災專長來幫忙

也堅持不發布救災總動員

大家長的死忠支持者也拼命的說

是小孩子父母的錯

大家長已經盡力做他該做的事了

現在

這個故事還在上演中

大家長終於點頭說:

好吧

我來總動員救一下吧

黃金七十二小時的這段時間

在台灣就是上演上面那段情節

父母有錯

小孩有錯

沒有人說他們自己沒有責任

但是...大家長呢?

amys(amyshenhc) 於 2009-08-16 03:27 回覆:

你是不是該去看眼科了? 文中及回應你時都已說過 地方不執行中央下達令 地方官員必須負全責!

請你去質問地方官員 不要亂發洩情緒 以免傷害自己或他人的情感!

amys(amyshenhc) 於 2009-08-16 03:51 回覆:
我必須要說 很殘忍的一個重點: 救人要評估現實環境的危險性才可為之 不可婦人之仁 以免讓更多人送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全世界媒體都亂報
2009/08/16 02:55

還有

只有你們是正確的

全世界媒體對馬英九的救災不力評價都是錯的

都是對馬英九有偏見

台灣民眾和媒體亂吐口水

全世界媒體也在亂吐口水

因為

馬英九怎麼可能會錯呢?

馬英九怎麼可能會無能呢?

問題一定是在這些說馬英九有錯的人身上

一定是他們看錯了

或者是他們瘋了

一定是這樣

amys(amyshenhc) 於 2009-08-16 03:06 回覆:

我挺馬? 笑話! 想想 真不必浪費口水在你這樣偏激的人身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