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制與法西斯:從綠卡事件看起
2008/06/08 04:17:00 瀏覽5714|回應6|推薦8
近日執政黨諸多官員、民意代表被綠卡事件纏身,許多在野立委及其支持者據以懷疑這些綠卡擁有者的國家忠誠度。當然,身陷風暴的這些官員與民意代表不斷表示他們的國家忠誠度沒有問題,在他們的說詞裡,綠卡擁有與否和愛不愛台灣是沒有衝突的。

其實,一個人的忠誠度,愛不愛國,這是道德問題。一個人的道德優劣,並不是人類所能判斷的,這個世界上恐怕只有上帝有權力來斷準一個人是否有道德。在過去的歷史裡,一旦政治介入了人們的心靈層面、道德層面,就有極權主義產生的危機。過去的法西斯政府、納粹政府,無不將政治的黑手伸進了人們的思想領域,藉由思想的控制,以道德的名義剷除異己。因此,藉由忠誠與否來看帶綠卡事件,其實是不妥、且有危險的,這是在野黨監督時不得不注意的一個面向。

但是,換到執政黨的角度來說,若也同樣是以忠誠度作為其辯護的理由的話,其實這樣的辯護理由也是同樣薄弱,並且也依舊有法西斯的因子潛藏在內。就法理層面來看待這次的綠卡風暴,一個國家的法律規範,其目的不在於測試一個人的國家忠誠度,也不在於評斷一個人的道德優劣。實際上,法律在這裡反而是防止有人假借道德的名義來做傷害國家的事情。

因此在這個角度來看,無論在野黨或執政黨,在面對綠卡事件時都必須小心謹慎,不要落入了道德與忠誠度的迷思。對兩黨來說,最好的監督與辯護方法還是回到法制的基礎上,以法論法,就事論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轉寄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Seven&aid=1940766

 回應文章

Moon
回應: 法制與法西斯:從綠卡事件看起
2008/06/11 14:18

如果我們的政府因為任何原因 沒有把我們自己的國家建設為一個

會讓所有國民都願意留下來終其一生的國家

那 我們該怪罪的 應該是這個執政的政府 因為他們沒有做到人民託付的工作

而不是去責怪選擇移民其他國家的人民 認為他們做出了不忠於國家的抉擇

因為政治迫害 所以要申請外國國籍 這 就可以正當化法律上成為外國人的結果嗎?

七先生(MrSeven) 於 2008-06-11 14:27 回覆:
說老實話,我不是一個國族主義者,
所以如果有人覺得生活在其他地方比較好,
我個人的立場是覺得應該尊重每個人的選擇。

而對於那些沒有資源條件遷徙出去的人,要如何照顧、建設這塊土地,
這的確是重要的問題。

當然,因為政治迫害而不得不遷徙,這的確值得重視,
不過這已經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了。

謝謝你的回覆^^。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到法制上的話
2008/06/11 08:06
恐怕綠營那個「正名制憲」會先讓他面臨滅頂的下場!



路人Jun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要黃睿靚回台灣生孩子的是綠營
2008/06/11 06:45

同感心呀

邱毅當初只打陳致中  要黃睿靚回台灣生孩子的是綠營自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nov/30/today-fo2.htm


尋找正義之士
同感心
2008/06/10 16:41

今天第一次讀到您的文章, 覺得您正是我在尋找的少數具公正心, 能夠顧及雙方立場的網評者. 謝謝.

明進黨猛打"綠卡牌" 其實是在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  不知您是否記得邱毅是如何地追打陳水扁的高孕媳婦 ? 真希望能夠讀到您筆下的邱毅現象.

至於 "賑災的權力政治學"一文,說到藍綠兩營都質疑陳水扁的慷慨 .道理很簡單:

綠營忘不了中國對準台灣的飛彈 : 我幫您救災, 您省錢製造飛彈威脅我 !!

藍營一直在營造陳水扁仇視中國人的形象, 當然不領這個情了.

我個人認為 "慈悲要有智慧", 要稍作斟酌, 顧到周全, 盡量做到平等.

先盡力 "做一個好人類",  其次才"做一個好台灣人或中國人"

七先生(MrSeven) 於 2008-06-11 14:10 回覆:
謝謝!

慈悲的確很重要。有了慈悲的情懷,就能瞭解不同立場的人為何會提出不同的意見,這是一種同理心的表現。

而懂得怎麼做人,就能看清楚民族分野的侷限。您說的很好,大家一起努力^^。

拙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鼻小眼
2008/06/10 07:18

"法律在這裡反而是防止有人假借道德的名義來做傷害國家的事情" 高 論!

臺灣什麼時 候能 不小鼻子小眼, 見得人家好?


烏賊
烏賊戰術
2008/06/09 17:58

聽說KMT立刻挖出8年前民進黨新政府時官員,竟有20多人有雙重國籍......

比現有擁有他國永久居留權還嚴重,因為雙重國籍明顯違反法令

他國永久居留權只是不宜,但不違法.....

雖說是烏賊戰術,但也顯示政黨間相互監督的標準,會因為角色的不同,產生差異

也顯示制度化的重要....才不會成為政黨攻訐的話題.....

七先生(MrSeven) 於 2008-06-11 14:19 回覆:
您說的沒錯,或許對於權力的渴求就是所謂的共業,
所以兩黨才會表現的一個樣,這恐怕是人性問題了。

制度化的確也因此顯得重要,不過制度也是由人定出來的,
所以作為立法者的頭家,我們人民的素質也顯得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