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星島日報專訊
餵哺母乳跟智商(IQ)關係的大型研究結果顯示,用母乳餵哺的孩子更聰明,母親哺乳期較長和更認真的孩子就更聰明。
加拿大保健研究學會(Canadian Institutes of Health Research)資助的研究指出,由母親長期及認真哺乳的孩子,跟母親只是短時間哺乳並餵以其他食物的孩子相比,前者的智商較高。
是項研究由學會的人類發展及兒童期保健部主任克藍馬醫生(Dr. Michael Kramer)主理,報告見於5月份出版的《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rtry》。
親子情感連繫或有關
現任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兒科及流行病學教授的克藍馬醫生說:「對於出現這種差別,當中因由沒有半點頭緒。或許跟母乳的成份有關,也可能是餵哺母乳時,親子之間的身體接觸或情感聯繫,是幼兒用奶瓶飲奶時所缺少。」
他表示,是項研究確能證明了由母乳餵哺的孩子,跟飲奶粉的孩子相比,前者智商平均高3至5點。
2006年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發表的報告指出,由母乳餵哺的孩子智商會較高,因為他們的母親不少是更聰明更關注健康。
今次這項最新研究規模相當大,研究的對象是白俄羅斯31家醫院和診所約17,000個健康和用母乳餵哺的兒童。研究員根據孩子的母親接受的哺乳訓練,把孩子分為兩組。
其中半數的母親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和世界衛生組織研發的哺乳課程指導,主要提倡母親哺乳的同時,並將哺乳期延長,另一半的母親,則完全以她們個人意願和按照自己的時間表給孩子哺乳。
研究員發現,曾經在某些醫院報讀哺乳課程的該批母親,跟不曾接受哺乳指導的母親相比,前者給孩子哺母乳的時間較長,這批孩子到了6歲半接受智商測試時,平均得分也較高。接受是項研究的17,000個孩子是1996年6月至1997年12月出生,當中有14,000人在滿6歲時,都接受了智商測試。
研究發現,曾報讀哺乳課程的母親中,有43.3%能夠在整整3個月時間內只用母乳餵哺孩子,但未受訓練的母親則只有6.4%能夠這樣做。
同時,曾經受訓的母親中,有36.1%能夠在6個月內堅持用母乳餵哺孩子,其他組別的則只有24.4%。
得分可分高低
孩子滿6歲半接受智商測試時,由母親專心用母乳餵哺的孩子每項得分都較高,在言語技巧方面,更明顯高出7.5分。平均而言,由母親專心用母乳餵哺的孩子的得分,較另一組孩子高5.9分。
多倫多病童醫院營養科學家兼哺乳專家,同時在多倫多大學教授營養科學的奧康娜(Deborah O'Connor)表示,這項最新研究具有獨特之處,是由孩子出生開始,而且有效控制可能影響結果的其他因素。
又今次的研究並沒有把家長的收入教育水平和幼兒的健康包括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