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證明台灣人是中國人就是這麼簡單 瀏覽701|回應16|推薦4
2008/05/12 00:27:38
2007/07/27

近年來,民進黨政府不斷的想把台灣和(廣義)中國的關係消除掉,切除大陸對台灣的歷史和文化的貢獻,希望以去中國化來加快台灣「國」意識,民進黨去中國化從拆銅像、刪改課本內容、刪除大陸歷史、正名、「外來和台灣」歸類等,招式五花八門,目標是達成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夢想,用這種運動完成台灣建國的目的。

說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八成是最大的謊言,台灣人承傳了古中「原」之國的一切,習慣比大陸人還要中國,這樣中國的台灣人竟然敢說自己不是中國人,這不諷刺嗎?

我來說明一個台灣人多中國

1. 台灣人吃中國菜

台灣小吃應該是最台灣的代表,但是台灣小吃全是台灣人發明的嗎?筒仔米糕非常台灣吧,這道菜卻來自大陸相傳在蘇東坡的《仇池筆記》中,就已經有筒仔米糕的記載,但當時的名稱為「盤遊飯」。薑母鴨也是台灣菜代表,可是不是台灣發明,這菜據報載:早在1980年代,台灣臺中縣大雅鄉田先生至中國大陸,認識一位直隸省老中醫,提供他熬煮薑母鴨中藥藥包藥方,且說是自大內紫禁城流露出皇帝冬天進補秘方食材。其他像牛肉麵、臭豆腐都是來台灣的老兵和其家眷帶來或自己創作的。近年來流行的麻辣鍋更是出名的大陸四川出品,台灣節目八千里路雲和月把它捧紅,成為台灣火鍋文化之冠軍。台灣人吃遍中國大陸美食集合,卻說自己到外國旅遊想到的是家鄉的台灣菜,不是中「華」民族之菜,用這種方式來宣傳台灣意識,這合理嗎?

2. 台灣人說中國話

國語、閩南語和客家話都是中國的語言,這就不用說了,台語的「書」這字叫做「冊」,冊就是中國漢代前使用的紀錄方式,這是國外沒有的發明,台語台語這樣叫,這語言從中國閩南來。閩南有個「陳」家曾經入主中原,那時的中國不就是講閩南語?現在的閩南不就還是講閩南語

3. 台灣人拜中國神

台灣人非常傳統,道教在台灣發展的比大陸還龐大,台灣人迷信,喝符水、收驚、算命等樣樣都會,在台灣,北港香爐香插不完,拜媽祖、關公、玉皇大帝等眾神的信徒非常之多,連乩童說話也有人聽。台灣的鬼故事之多讓人覺得台灣到處是鬼,台灣的亂葬崗那裡都有,墳墓旁邊還有西遊記的土地公。風水對台灣人比香港還重要,建廟克路沖的傳說台灣人每個都知道。台灣人比中國人還中國,民進黨想去中國化,民主聖地的高雄縣長楊秋興卻急著去抬轎,慶祝中國人關公的大壽,這不諷刺嗎?

4. 台灣人過中國節

台灣人最注重的節日沒有一個不是中國節,除了民進黨成立的二二八紀念日外,台灣人除夕夜要團圓,元宵節吃湯圓,初一十五要拜拜,過端午節紀念中國的屈原,過中秋紀念五千年前在中國夏朝的嫦娥。除非民進黨像韓國人一樣,說中國節是台灣的,嫦娥是台灣人,不然請問台灣人為什麼要過中國節?

5. 台灣人有中國血統祖先

多數台灣人的血統都是來自中國,台灣的墓碑上都有寫老家在那裡,就連老式三合院內祭拜的都是中國人祖先。呂秀蓮愛談黑矮人來加強台灣意識,台灣人卻沒有一個是黑矮人,黑矮人的文化我不知道,你也不知道啊!游錫堃去大陸祭祖,說他是華裔台灣人,那不就承認自己是外來的中國裔,他說『中國人糟蹋台灣人』的真義即是他漢人爸爸糟蹋原住民

6. 台灣人行中國禮儀

台灣比大陸人愛孔子,對禮義廉恥特別在意,紅衫軍的口號就是禮義廉恥,民進黨支持者可能會說紅衫軍多數為「中國人」,可是台灣家庭從小到大就是孔子教育,什麼孝順之道,除了台灣鄉土劇劇本以外,日常生活可不是如此?學生上課時,老師愛管學生的家事,這不是師道是什麼?台灣人比大陸人更愛使用「請」字,這不就是禮道?台灣人辦喪事哭哭啼啼,穿的比死人的臉還白,讓你不知道誰是活人誰是鬼,這不是孔子要求的?民進黨人士對自己的黨忠心耿耿的「鞏固中央」不是外國的愛國主義,就是個「忠」而已嘛

葬送親友時哭的比大陸人還要孔子

7. 台灣人有中國國籍

台灣人拿的身份證上印的是中華民國國籍,那中華民國就是大陸人孫中山建立,那國旗是大陸人黃克強畫的。台灣人當中華民國的兵,保護的是中華民國憲法,台灣人遵守的是中國憲法,陳總統的刑事豁免權是給中國總統使用。台灣人繳稅給中華民國,接受中華民國政府的服務,建設的成果誰沒享用過?鄧麗君、王貞治、瓊瑤都是中華民國外省人,他們在紅遍全球,難道不是台灣之光?蔣渭水把台灣民眾黨黨旗設計的跟中華民國一樣,他一個道地的台灣人願意去北平毒殺袁世凱,這不就證明了台灣人就是中華民國國民?海外的華人沒吃過台灣米,有些對台灣政治比台灣人關心,巴士大叔罵人起來比香港人利害,充滿了台灣嗆聲精神,他拿出中華民國護照說:「我要去倒扁」,那種對台灣的認同感,你可以說他不是台灣人嗎

一個台灣人祖先是中國人,生下來有中國國籍,說中國話,吃中國菜,行中國禮,拜中國神,過中國節,繳稅給中國,有些人更是住用大陸砂石建的房子,這不是中國人是什麼?那有人說這就像台灣人吃壽司一樣,不是日本人,是嗎?我說比喻(不是隱喻),一隻狗長的像狗、叫起來也像狗,搖尾巴起來比狗還像狗,那麼的可愛,這狗樣樣像狗,這就是狗啊!如果可以找到台灣人一切都像日本人,我可以承認他是日本人來台

還有些台灣人說同文同種不能代表台灣人是中國人,有人會拿美國獨立的例子說明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真抱歉,美國人承認自己傳承英國人的文化,美國人獨立成功,台灣人還沒有獨立。如果台灣未來要獨立,也別忘了獨立後要記得自己是誰,不然浪費了千年的中華文化,這是個很可惜的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轉寄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en&aid=18593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明
回應
2008/11/02 21:05

按照你的邏輯,從外貌,血統,語言,文字,宗教,文化,節慶,食物,生活形態,都可以超過50%.

再一次強調,這樣的論述,邏輯上是矛盾的,也不是你如你標題下的"這麼簡單".

從社會科學角度來看,這50%的劃分法,有欠嚴謹,既沒有理論跟據,也沒有實際經過調查訪問分析得到的結果,完全憑藉個人析心證,主觀意識.並沒有涵概樣本全貌,實在難以客觀服眾.

我建議你把標題改掉,把文章論述想清楚再發表. 


旺旺
[再回應] 看來很完整的列表,實際上很不充分的論述
2008/11/01 23:37
我不得不佩服版主,可以花那麼多心血去兩次回應我上次留的文。但是我必須說,有些邏輯上的問題,在版主的回應中仍然到處可見。

在版主的第一則回應中,你提出了一個案例,並希望以百分比的方式,去論證這樣的一個案例具有中國的特徵。有三個問題請版主回想一下

一、這個案例是不是具有代表性?沒有被代表到的台灣人怎麼辦?還是你認為可以用多數暴力強迫這些人也變成中國人?

二、50%這個切分點,適合用來做族群特徵的切分呢?為什麼不是49%,為什麼不是51%?你是不是以為投票也可以用做族群認同的主題上呢?

三、即使台灣人在某些特徵上和中國人極為類似,是否就可以說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呢?用個不得體的例子,狗和狼不管在各種特徵上都極為類似,但你會認為我們應該說狗就是狼?

你第二則回應開頭說到:「我說的含義很簡單,只要我講的那麼多的特徵,這個人只要一半沒有中國 我就承認他不是中國人」。

我必須要問的是,你所謂的中國人,是文化上的中國人,族群認同上的中國人,種族血緣上的中國人,還是國家認同上的中國人?這四種不同面向的中國人,對你而言是一樣的嗎?是100%正相關的嗎?

如果你分不清楚中國人可以有不同面向的理解的話,你大概分不出中華和中國差在什麼地方,也無法理解為什麼中華文化不一定需要由中國人來發揚光大。

同樣的,如果你不能仔細分清楚不同的面向,你也看不出你原文中的七點證據有多混亂,而要證明的東西有多模糊。你可以大方一點告訴我你那七點證據是那一種面向上的證據嗎?而你要證明的中國人是那一種面向上的中國人嗎?

你可能覺得我提出這幾種不同的面向是來搗亂的,但是你如果硬要自己在這麼複雜的議題上隨意切一刀說台灣人就是中國人,我覺得真正在搗亂的人正是你。

我認為中華文化不是中國人獨有的。中華文化在整個東亞影響深遠,日韓曾是漢文字為主要文字就不論了,東南亞國家,越南菲律賓泰國馬來西又何不是深受中華文化影響?西方世界也多得是喜歡中華文化的人,也多得是可以流利中文背誦四書五經的漢學家。我在劍橋遇過一個中文講得比我還純正的英國老師,我想,他搞不好比我更適合被稱為一個中國人吧!

台獨在去中國化?這是一個好議題。我個人認為,在國家認同與凝聚國族意識、國家形象塑造、國際行銷以及政府組織合理化等方面來看,去中國化沒有什麼不好的。等版主如果有空專文討論這個題材的時候,我們可以好好討論一番。













阿明
50%特徵以上像你所謂的中國也不能否定台灣人存在的事實.
2008/11/01 22:41

如果按照你的荒謬又簡單的理論,以特徵來定義誰是甚麼人,

那要請問一下,美國人有超過50%的特徵是與英國一樣,

就你所提的語言,宗教,血統,過節,禮儀,從證據顯示都有超過一半以上是一樣,

唯獨"國籍"不會有人搞混,

那我可以說"美國人就是英國人就是這麼簡單"嗎?

英國人不會稱美國人是英國人,相同的美國人也不會稱英國人是美國人有待過英國跟美國的人自然可以區分出口音,文化的差別,相同的,有待過中國跟台灣的人也可以體會兩邊口音與文化的差異.

另外,你所謂的中國是用簡體中文,台灣使用繁體,也是一個因歷史文化演變產生的極大差異,這是一個事實,至少台灣的官方字體是繁體中文.

我尊重你的論點, 但你的假設錯惡,證據也不足, 無法說服別人,又企圖改變別人的自我認知.

反觀我的論點"自己是甚麼人是自我認知的問題"

並沒有提及"中國人是台灣人的一部份"也沒有"台灣人是中國人的一部份"這一點,我想你在回應時的論述也錯惡了.

台灣人就是台灣人,中國人就是中國人,讀者的自我認知會去決定他是甚麼人,

50%特徵以上像你所謂的中國也不能否定台灣人存在的事實.

快樂、倒扁、信任(Abien) 於 2008-11-01 22:59 回覆:
美國人那裡有50%特徵像英國人?
請你解釋一下

阿明
你是什麼人我給與尊重,但不要牽拖到其他人...謝謝!!
2008/10/22 07:40

自己是什麼人是自我認知的問題,

自我認知又會因教育,文化,時空,環境的體驗而有所改變,

一個出生的嬰兒不會知道自己是什麼人,

乃是經由後天的成長學習領悟,

如果像你所說的"就是這麼簡單"以一篇文章就能說明涵蓋這麼深廣的題目,

試圖說服所有的2300萬台灣人相信自己是中國人"就這麼簡單"

那把所有台灣人想的真的是太簡單了...

更不用說這七個論點沒有事實研究的根據以及假設錯亂及互相矛盾...

我只能同意你認為你自己是中國人的論點...sorry...

台灣社會民主多元包容...可以接受總統的女兒是美國人...台灣人當然也可以歡迎中國人在台灣生活拼經濟...

不過千萬不要試圖以結論的方式 (更何況是錯的,沒有根據的)...自我的,以"簡單"的方式加諸於臺灣人身上...

你是什麼人我給與尊重,但不要牽拖到其他人...謝謝!!

快樂、倒扁、信任(Abien) 於 2008-10-28 20:35 回覆:
我認為您把台灣擴大為廣義中國為窄義是錯誤的
應該是相反的

台灣人是中國人的一部份
不是
中國人是台灣人的一部份

什麼尊重不尊重都不重要
要有證據

你可以不當中國人,只要你戒除掉中國習俗、想法
至少一半的特徵不是那麼中國
那你就證明了你不是中國人

旺旺
看來很完整的列表,實際上很不充分的論述
2008/10/21 22:14
剛剛是從Hemi連來這個網頁的。看了版主義憤填膺的文字,真的令人看了很訥悶:你的列表看來很完整,你想從很多方向去證明台灣人是不是中國人,但是實際上分析起來,你的論述卻很不充分。

其他的網友也提過一些看法了,但是我這邊就用同樣的列表來駁斥你所有的證據:

一、台灣人吃中國菜:基本上,台灣人也吃日本料理、韓國料理、美國料理、英國料理、義大利料理、法式料理。台灣自古以來和中國多相往來,菜色和料理方式相近是正常。這不代表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很多上班族天天早上吃美而美漢堡,中午吃中式自助餐,晚上跑去吃義大利麵,這些上班族都不是純中國人。

二、台灣人說中國話:我說國語、台語和英語。我也學過一陣子的日語。我一直很遺憾小時候被老師「規定」要講國語,害得我沒有好好學台語。台語裡面很多的外來語,尤其是日本話,不單純是中國話。很多原住民的語言,更是中國沒有的。按照你的邏輯,我們都不是中國人。

三、台灣人拜中國神:台灣有很多人信基督教,也有人信回教,甚至原住民也有他們的祖靈崇拜。按照你的邏輯,這些人都不是中國人。

四、台灣人過中國節:台灣很多人過聖誕節和西洋情人節。按照你的邏輯,這些人都不是純中國人。

五、台灣人有中國血統祖先:台灣很多人有原住民的血統、日本人的血統、甚至荷蘭人或是西班牙的血統。他們不全是中國人吧?如果一個外國人娶了中國太太,生的小孩就是中國人了嗎?

六、台灣人行中國禮儀:按照這一點,日本人也是中國人。

七、台灣人有中國國藉:台灣自從被中華民國政府接管後,台灣人只能拿中華民國國藉。不過我認識很多台灣人有雙重國藉的 - 美國的、英國的、加拿大的、日本的… 他們大概不只是中國人囉?政治上的區別和文化上的區別,被你搞混了!

=================

再來說說我對台灣人是不是中國人的看法。

台灣和中國有很深的歷史淵源,文化、血統、地緣都很接近,但這並不表示台灣人就一定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但我不認為我只是中國人 - 我傳承的血統有不是純中國的血統,我傳承的文化有許多外國的文化,我出生的台灣島,並沒有真的和中國大陸連在一起,也並不是自古就由中國的中央政府統治。

我認為,你的七點證據反映出,你心中的台灣人無法代表所有生活在台灣島上三千萬的人。台灣社會吸收了中國數千年的文化,這是一件好事,但是請不要因此就忽略台灣社會的多樣化的特質。你的七點證據,你可以大大方方地用來佐證「你是中國人」這件事實,但是請不要就把厝邊隔壁的所有三千萬人一起帶進去。

我認為,台灣人的意義應該大於或是包含了中國人的意義:因為台灣人不只有中國人的文化血統,還有更多!

我認為用美國與英國的關係,來描述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是很不錯的比喻。而你在文末提出台灣還沒有獨立,而且就算是未來會獨立,你也認為台灣人不應該忘記自己是中國人,不然會浪費中華文化。我部份同意這個論點,但是我也認為你這個論點有兩個錯誤的假設

一、你認為台灣人是中國人
二、你認為不是中國人就會浪費中華文化

第一個假設不成立,因為你無法證明台灣人就是中國人。你已經嘗試去證明,而我也嘗試去駁斥過了。

第二個假設更荒謬,你彷彿在暗示說中華文化是綁在血統或是基因上面的。如果真是這樣,那孔子就不用周遊列國了,因為只有周天子和他的子孫們才能學六藝吧?基督教雖然是起源於中東猶太人,真正發揚光大的可是義大利的羅馬人啊!就算不是中國人,也可以好好學中華文化的!不強求把自己看成中國人,也許更能夠客觀地看中華文化美好的地方吧?
快樂、倒扁、信任(Abien) 於 2008-10-28 19:56 回覆:
這邊有個人,我把他的特徵寫出來

吃飯:90%中國料理、10%日本料理、韓國料理、美國料理、英國料理、義大利料理、法式料理

語言:95%中國話、5%英文、日語

宗教:99%中國道教和佛教、1%歐洲基督教、日本佛教、回教

過節:95%中國節、5%泰國節、西洋情人節、聖誕節

血統:40%中國籍、60%原住民、荷蘭、西班牙

禮儀:20%中國禮節、80%不行禮節、英國禮、美國禮

國籍:50%中華民國國籍、50%美國國籍

你有沒有發現不管這個人的特徵有多少不同種的分別
他所有的特徵都有一個相同
那就是都有「中國」
為什麼?

舉例
狗可以學會貓叫、可以學雞跳、可以學牛搖尾巴、可以學豬走路
它的特徵還是會有狗的特徵
因為狗牽到那裡還是狗

如果說不能改變的血統、國籍不算,絕大多數的台灣人習性還是非常中國
你如果硬要扯上極少數,你也要確定他們至少以上一半的特徵都沒有中國
不然你很難說服人

外國人多數都沒有近50%的特徵屬於中國
狗也沒有近50%的特徵屬於貓

快樂、倒扁、信任(Abien) 於 2008-10-28 20:23 回覆:
我說的含義很簡單,只要我講的那麼多的特徵,這個人只要一半沒有中國
我就承認他不是中國人

如果一個美國人、日本人、原住民天天行使中國文化
他們的特徵50%有中國來源
那他們就是中國人

一個美國人天天吃中國菜、說中文還是無法達到50%有中國的目標
因為美國人就是美國人不是中國人

「你認為不是中國人就會浪費中華文化


中華文化是傳統是歷史教學,台獨人士企圖去中國化大家都知道的,這已經不是假設了

忘記自己是中國人為什麼會浪費中國文化?

因為中國人行中華文化,如果中國人停止為中國人,中國人不行使中華文化了

我的中國人是廣義的,世界任何人只要有50%像中國人,他就是中國人

cck
都是中國人
2008/10/20 19:44

"中"華民"國"國籍,

所以是中國人!

那"中"非共和"國"國籍的

也是中國人!

真好!

四海都有中國人.


Phosphatidyl Serine
人類起源
2008/10/20 00:45
根據考古學及遺傳學的證據指出
人類的起源地在非洲
所以不用再分國與國了
大家都是非洲人的後裔

湖濱散記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驚人的證明題
2008/10/11 08:12
1,台灣人吃法國菜﹦台灣人是法國人?
2,美國人說英文﹦美國人是英國人?
3,耶穌是哪國人﹦全世界都是猶太人?
4,過中秋、端午的國家多的是﹦大家都是中國人?
5,有些美國人也有漢人血統﹦美國人是漢人?
6,韓國人也行儒家禮儀﹦韓國人是中國人?
7,台灣人有中國國籍?請打電話問聯合國

台灣的黨國教育所教育出來的「鎖國」(想像的中華民國)思想,真是令人歎為觀止。建議作者把本文論點跟台灣以外的人分享(包括中國人),看對方會告訴你什麼。

路過
路過
2008/08/16 02:57

其實很多點都可以用美國人也是英國人來反駁你

許多中南美洲也被西班牙 統治過

也說他們的話 過他們的節

日本不是也有把唐服帶回日本??

星馬人不是也吃粽子??!

文化跟所謂的國家不完全等於吧!!

我是中華民族

但我永遠是台灣人

快樂、倒扁、信任(Abien) 於 2008-10-28 20:53 回覆:
你要知道中南美洲、美國人在獨立過後早期還是屬於西班牙、英國人

一直到他們創造自己的傳統和文化過後他們和母國才有差別

才可以說自己不是母國人

如果習俗跟母國差不多,那請問如何分辨兩種人?

台灣人的習俗跟中國人一樣,如何說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台客
logic
2008/05/13 23:09
不僅台灣  整個亞洲都該歸到中國版圖下了
格主的頭腦和圖中連投票蓋私章的林女士一樣值得玩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